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郭晶晶吴敏霞"双保险" 女子三米板夺冠十拿九稳

    搜狐体育讯 如果要在中国跳水“梦之队”之中优中选优的话,女子三米跳板也无疑可以算是个“王中王”项目。

尤其是女子三米跳板单人,在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五届奥运会保持了“五连冠”的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三米跳板,无论单人还是双人,也是8个跳水项目中,最有把握夺金的2个项目。毕竟,有一姐郭晶晶和二姐吴敏霞两人压阵,虽然外国有帕卡琳娜这样的强将,也无足畏惧。

  女子三米板单人:

  中国选手:一姐二姐胜券在握

  与跳水皇后高敏、伏明霞一样,如今的郭晶晶也已经到达了独孤求败的程度。

  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是郭晶晶得以称霸女子3米板的有力武器。同时,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郭晶晶在动作稳定性和裁判印象分上的优势也无人可匹。无论郭晶晶的待人接物引起多少争议,受到媒体多少批评,但是在竞技层面,目前的她的确是无可替代、无可挑剔的中国跳水领军人物。就连掌门人周继红都承认,目前中国跳水队最让她放心的就是郭晶晶。只要在北京正常发挥,这块金牌几无旁落可能。

  吴敏霞作为中国女子跳板的“二姐”,如今她就像2000年以前的郭晶晶:当时的郭晶晶是生活在伏明霞的阴影中,而现在的吴敏霞就是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中。

  虽然去年,吴敏霞大放异彩的时候,她在包括世界杯、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亚运会在内的四次国内外比赛中战胜郭晶晶,也难改人们心中对她的“印象分”。

  “其实在很早的时候,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水平、技术就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只是郭晶晶以前的比赛多,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每次大赛的准备比较充分,特别是临场发挥很少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而吴敏霞在这方面则有所欠缺。”跳水队某教练的一番话,揭示出了吴敏霞在某些方面不如郭晶晶的原因,而在这些方面中最重要的就是心理素质。

  此外,吴敏霞的伤病也是制约她发展的一大因素。2007年,吴敏霞几乎全是在带伤参赛中度过的。作为中国跳水队的二号人物,参加北京奥运会对于吴敏霞来说已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她如何才能克服困难,在奥运会上挑战郭晶晶,从而一鸣惊人?

  主要对手:帕卡琳娜孤军奋战

  放眼国外选手,排除比赛时冒出“黑马”的因素,真正能对中国两位大姐构成威胁的,恐怕也只有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了。

  帕卡琳娜今年已经29岁,她早在98世锦赛时就获得了女子三米板的冠军,当时战胜了郭晶晶,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是中国女子跳板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此外她还曾经在04世界杯跳水赛中获得过女子三米板单人的冠军。在去年美国大奖赛上,她还战胜了郭晶晶获得冠军,并在国际游联巡回赛谢菲尔德站和墨西哥站的比赛中两次以明显的优势战胜了吴敏霞位居郭晶晶之后获得了亚军。

  她的特点是起跳有力、动作比较轻盈、空中姿态规范、由于身材不错因而动作也比较优美,两组转体动作尤为出色。她的不足是入水处理上稍有欠缺,二三组动作(向后和反身翻腾)有时候欠稳定,去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没进前三名,就是证明。不过一时的失利改变不了这样的事实:在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上,帕卡琳娜依然是中国女选手最大的竞争对手。

  中国夺金指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晶晶 | 吴敏霞 | 帕卡琳娜 | 无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