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对阵爵士不乐观 黄蜂缺经验马刺恐后继无力

  本报记者 张健强

  NBA季后赛第一轮今天开战。今年季后赛极难预测,因为西部诸强实力过于接近,反倒是东部格局清晰,凯尔特人一家独大。

  在西部,现在难提“热门”二字,第8名的掘金和第1名的湖人,也就只有50胜和57胜的差距,这绝对不是单纯排名上的第1和第8的差距那么大。

像去年,排名第1的小牛和第8的掘金相差15个胜场,前年马刺和第8的国王相差19个胜场,而在2005~2006赛季,第1名和第8名相差17个胜场。

  像今年第1名和第8名只差7个胜场的对决,在以往应该是前3名之间的差距——这是一个谁都可能赢的距离,可见今年西部的争夺有多惨烈。季后赛第一轮开始之前,我们来看看谁被高估,谁又被低估。至于结果,只能等比赛来揭晓了。

  看高一线

  爵士最擅长打硬仗

  火箭在季后赛首轮再度对上了上赛季的老对手爵士,这或许并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火箭要战胜爵士的难度非常大,而且今年的爵士还是全联盟最擅长打硬仗的球队。

  在常规赛的最后1/4赛程里,爵士的进攻效率达到场均116分,超过之前进攻效率最高的太阳(111.2分)。今年以来,爵士的战绩是37胜12负,如此高的效率弥补了他们在前半赛季状态不佳的不足。

  另外,请看看爵士和诸多热门球队的交手战绩:他们在客场赢了凯尔特人18分,这是后者整个赛季输得最多的一场;爵士曾在主场赢黄蜂28分,客场赢黄蜂22分,黄蜂在整个赛季输球差距最大的3场比赛中,这两场都在其中;爵士主场曾赢马刺26分,赢湖人24分,这也同样是马刺和湖人本赛季为数不多的惨败;爵士还曾在主场赢过太阳22分,赢掘金27分。从中可以看出,在和强队的交手中,爵士的优势极大。尽管他们目前只排在西部第4,但是在一个“强者循环赛”里,他们的战绩反而是最好的。这样一支“强队杀手”现在的排名远远不能说明问题。

  上赛季,爵士杀入了西部决赛,但输给了马刺,今年或许还有机会更进一步。如果杀入总决赛,他们将重现当年马龙和斯托克顿在阵时的辉煌。

  凯尔特人深不可测

  凯尔特人这个赛季一直是联盟大热,季后赛的名额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信手拈来,因为身处“鱼腩”较多的东部,所以凯尔特人容易被人忽视,更多人认为西部群豪中杀出来的才是王者。

  凯尔特人以66胜16负的战绩傲视全联盟,而且场均获胜优势(场均得分减场均失分)达到了10.3分,是这个赛季全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而上赛季夺得总冠军的马刺场均获胜优势是7.8分,同样也是去年攻守平衡最好的球队。

  很多人都知道凯尔特人很强,但并不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强。凯尔特人的“三巨头”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是他们这个赛季战绩优异的组合,但是3月5日以来,他们3人的场均上场时间都没有超过40分钟,凯尔特人的强大并非只有“三巨头”这么简单。

  加内特在3月份的场均上场时间只有31.9分钟,而到了4月份更是减少到了25.4分钟;而皮尔斯在3月份的场均上场时间是32.6分钟,4月份是27.4分钟;雷·阿伦的这两项数据分别是31.2分钟和29分钟。“三巨头”在常规赛并未倾尽全力,而且他们在常规赛的最后两个月一直在休养生息,为季后赛做准备,凯尔特人是一支真正的总决赛球队。

  马刺恐怕后继无力

  黄蜂尚且欠缺经验

  按常规赛来看,马刺实际上只比上赛季少赢了两场比赛,如果排除了西部混战的原因,卫冕冠军看起来还是一支很强大的球队,但实际上,这个赛季的马刺和上赛季还是有些不同。

  本赛季,马刺最骄傲的攻守平衡有些失衡了。上赛季,他们场均能赢7.8分,而这个赛季下滑到了4.8分——尽管只差3分,但说明马刺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优势,他们不再是一支有统治力的球队了。

  季后赛表现好的球队往往会在常规赛的末段“爆发”,以一个极好的势头进入肉搏战。上赛季,马刺在3月份之后的常规赛里只输了6场比赛,而其中还有3场是在排名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故意让主力轮休而输球的。而这个赛季,马刺有一个极好的开始,常规赛以17胜3负开局,但在赛季末时战绩却是13胜9负。越到末段状态越糟,这已经不是去年的卫冕冠军了。

  马刺有着“经验依赖”,他们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会在关键场次帮助他们,但问题在于他们需要每场比赛都有机会拖到“经验制胜”的关键时刻。屡次在季后赛受挫的太阳应该已经交足了学费,马刺这次没那么容易过关了。

  经验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经验却是万万不能。日渐衰老的马刺希望老马识途,年轻的黄蜂却想扬蹄奋进。但季后赛没那么容易!

  2005年的太阳就是一个例子,当年纳什带领太阳在常规赛一骑绝尘,拿下62胜20负的战绩,而且在季后赛几乎没遇到挑战就以4比0“横扫”灰熊,然后以4比2击败小牛,但在西部决赛中,却被马刺以4比1毁掉了总决赛梦想。

  现在的黄蜂和当时的太阳很像,同样靠着组织后卫(纳什和保罗)的带领打出了骄人的战绩,但这样的球队同样有致命缺点,因为球队的进攻组织几乎全部来源于一个人的指挥。在节奏下降的季后赛,大部分球队都会针对保罗死缠烂打,这也是之前纳什得到过的待遇。一人失灵,全队失控,小牛不会放过黄蜂这个弱点。

  而且对手小牛还有着经验丰富的基德,更重要的是,基德当年在篮网时同样也是以一个组织后卫的身份带领一支球队杀到总决赛的,这样的经历会让基德更懂得如何去限制保罗。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