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好运北京击剑世锦赛 > 赛事动态

中国男花止步四强不必惊慌 王海滨看重锻炼价值

  官网讯 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选手在好运北京男花个人邀请赛中虽然止步四强,但中国队主教练王海滨认为,本次比赛的锻炼意义很大,有助于针对奥运会备战发现和解决问题。

  北京奥运会不设男子花剑团体,这对历来在团体项目占优的中国队非常不利的,对中国队而言,个人赛难度大于团体赛。

而如果有团体赛,中国队即使遇到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也有机会取胜。以主力运动员身份经历过前几届奥运会的王海滨如今率领一批年轻选手征战个人赛,其难度远超以往。他分析道:“团体赛和个人赛的主要区别在于:团体赛每人3局每局5剑,个人赛15剑;录像回放系统结合裁判器的运用,使运动员能够在有争议时要求看录像,这样不但缩小了选手之间的技术难度差别,总时间也比以往延长,对运动员的耐心和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说穿了,这更多要求中国选手心理必须过硬,因为从技术上说,中国队并不输于任何强队。看历年历届大赛,中国选手闯进个人赛决赛的凤毛麟角,而团体决赛中争夺金牌之战却经历了多次,这也佐证了个人赛之难。所谓心理过硬,在击剑比赛中指的是什么?王海滨认为:“中国选手不缺勇气,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也能有足够的兴奋,有冲劲。但心理不稳主要表现在遇到困难时,比如裁判错判,对手改变打法,我们从

  顺利得分突然变成胶着,这时候年轻选手容易急躁、毛躁,表现起伏,有时候观众加油也能让选手血往上涌。但光有冲劲是不够的,要观察对手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他说,国外选手相对就比较平静,所以我们年轻队员要多加磨炼。

  王海滨也提出了击剑比赛主场到底优还是劣、孰多孰少的问题,他说:“主场有利有弊,关键看怎么利用好主场。运动员要了解裁判的心态,要很好地把握住与裁判的场上交流,尤其是在最后一、两剑定胜负的关键时刻要把握好机会。”他表示,由于队员年轻,没有经历过这些,所以这次比赛从准备到参赛,到各个交流环节,都是很好的磨炼,相信队员也有深刻的感受。

  本次比赛跟奥运会资格没有关系,中国参加奥运会男花个人赛的两名选手已经确定——世界排名第8的雷声、排名第10的朱俊。雷声止步8强,朱俊则在32进16阶段被淘汰,没有获得奥运资格的张亮亮成为中国队成绩最好的选手,甚至还有一位几乎没有世界排名的选手战胜了世界冠军。王海滨说:“这就是不同目标不同压力下的表现,没有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显得更放松。”他表示,今后还要在训练中提高要求,抓好细节,尤其是针对奥运会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条件,突出重点,找到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滨 | 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