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08奥运会男足抽签 > 各方评论

尹波:“上上”签里的“下下”味道

    搜狐体育讯 假如不是最后一抽时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先生阴差阳错地把巴西国奥那根签儿递给了主持抽签仪式的国际足联秘书长,而将来自南美一档的另一个选择——洪都拉斯留在了签筒里,那么,这次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足的签位便完全称得上完美无瑕。

  女足作为种子队,与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分在一组,已经是不能再好的结果了。瑞典是世界女足中上游队伍里较弱的一员,而且历史上比较怕中国队,有一点被“克”的意思。加拿大比瑞典的级别又低了一截,虽曾有过国际大赛爆冷淘汰中国的纪录,但那是在国外,这回加上主场之利,中国姑娘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至于阿根廷,去年女足世界杯上被德国大比分狂屠的情形至今令人历历在目,显然属于这个组里排名垫底的头号候选。

  当然,中国女足早就今非昔比,与同组三个对手的较量肯定不会轻松。只是入围奥运会决赛圈的各队水准皆称得上不俗,为确保东道主至少冲出小组,国际足联不惜把当今世界女足最强的三支劲旅——去年世界杯冠亚军德国、巴西和亚洲大姐大朝鲜硬塞进“死亡之组”,以尽最大努力给中国女足出线提供便利。布拉特、郑梦准们的好意和中国有关方面的公关效果,应该让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满意了。

  男足几乎复制了女足的上上签。遗憾的是,一个最小细节上的疏忽,给中国国奥本来一片光明的前景投下了一道浓重的阴影。与巴西国足主帅邓加领军,阵内极可能拥有卡卡、帕托等世界级巨星的巴西国奥交锋,杜伊的弟子们想不输球确实太难太难了。如果抽到的是洪都拉斯,杜家军犯一次错误仍有机会从小组突围,而现在,他们犯不起任何错误,必须在新西兰和比利时身上拿足六分。别看新西兰和比利时名气不大,可人家是正经八百从欧洲和大洋洲的预选赛打出来的,实力又会差到哪儿去?相比之下,中国身为比欧洲弱得多、比大洋洲也不强的亚洲球队,若非以举办国身份直接进入决赛,很可能拿不到决赛权。想来想去,除了依赖天时地利人和“欺负”没什么“背景”的新、比二队,我们的国奥实在找不出必胜对手的起码的理由。

  有人认为,中国遭遇巴西之役,已是小组赛的第三轮也就是最后一轮,届时巴西大概铁定出线,不会跟中国过不去;说不定,我们的国奥超水平发挥,还有可能战而胜之呢!我看,这话根本不能当真。巴西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小组出线还要凭借抽到好签然后再寄希望于自己超常表现而对手喝冷水也塞牙,而巴西的目标岂止冲出小组?人家是来拿冠军的,小组不光要出线,还要稳居首席以争取第二阶段淘汰赛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怎么会给你“超水平发挥”的机会?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巴同组,当时我们中间亦有不少预言家大谈特谈国足“爆冷击败巴西”之“概率有多高”,可是一旦交上了手,巴西人的确没怎么卖力气,大多数主力甚至连球衫也没湿,我们的国脚已然兵败如山倒了,酿成世界杯史上“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最新经典战例。六年过去,中国足球不是蒸蒸日上而是每况愈下,杜伊和国奥靠什么来改变当年米卢和国足之命运?

  我们经历过无数次世界杯和亚洲杯的分组抽签,比较而言,奥运会足球的分组抽签,要照顾某一支球队,比如说东道主,简直易如反掌。然而,足球场上决定成败的因素最终还是球队的实力而不是那支分组签上的“上上”或“下下”。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偏偏是最大的软肋,就是签运再好,我们的女足和国奥又能走出多远呢?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