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奥运解析:中日西三国演义 俄罗斯王位难撼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徐宜军、周欣

    “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会资格赛尘埃落定,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8个参赛资格和双人项目24个参赛资格全部产生。

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3个多月时间,各队仍在进行着紧张的最后冲刺。

    俄罗斯队一枝独秀

    花样游泳项目被誉为“水中芭蕾”,自从取代美国队成为花样游泳世界霸主以来,俄罗斯队不断巩固地位,整体实力如日中天,一枝独秀的俄罗斯队不会轻易把金牌拱手相让。

    强大的俄罗斯队包揽了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在雅典奥运会以来的世锦赛、世界杯赛等重大比赛上,俄罗斯人无论在集体项目还是在双人项目上从来都没有失过手。

    与此同时,俄罗斯人的每一次胜出似乎都那么轻松,她们在队形、速度、力度、难度上与其他队相比都具有明显优势,裁判经常打出满分——10分的高分。在雅典奥运会及后来的世锦赛、世界杯赛上,俄罗斯队在集体项目和双人项目上每次得分几乎都能达到99分以上,如此接近花样游泳的完美境界,其他队伍难以望其项背。

    今年已经25岁的俄罗斯名将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组合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的金牌“大满贯”选手,自从布鲁斯尼基娜/基谢廖娃退役后,双人项目的世界舞台就长期被她们把持。她们鲜明的个性、高难的动作和非凡的气质,足以征服每一位裁判和观众。

    西日中“三国演义”

    从最近两年的整体实力来看,西班牙、日本和中国队基本处于第二集团,西班牙队实力稍稍胜出。

    获得最近两届奥运会4枚银牌的日本队,一直期待品尝金牌的滋味。随着雅典奥运会后一批队员的退役,目前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队伍中只剩下三名选手有过奥运会参赛经验,整体实力无法与过去相比。日本队最近多次输给西班牙队,已经很难保住其世界第二的地位。在本次奥运会资格赛上,她们在集体项目和双人项目上全部输给了势头正劲的西班牙选手。

    雅典奥运会第四名西班牙队目前正处于上升势头,整体已经赶超美国和日本队,集体和双人项目都基本稳定在世界第二名,她们张扬的个性比日本队的细腻表演更具感染力。

    自从在多哈亚运会上击败亚洲霸主日本队连获两枚金牌,中国花样游泳队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相比之下,老牌劲旅美国队近年来实力下滑,集体和双人都已经从雅典奥运会的第三名下滑到墨尔本世锦赛的第五名,美国队要想保住奥运会铜牌必须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中国队期待奖牌

    作为东道主,中国姑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十分值得期待。在多哈亚运会上连续击败亚洲霸主日本队,从未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队看到了奥运会夺取奖牌的希望。

    亚运会后,中国队请来了日本“花样游泳教母”井村雅代,希望尽快提升整体水平。一年多来,中国花样游泳队水平快速提升,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在集体项目和双人项目上都历史性地获得了第四名。

    与此同时,在多哈亚运会上击败日本选手获得双人金牌的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近年来进步神速。这对来自四川的双胞胎组合身材优美、配合默契,深得井村教练的赏识和喜爱,是中国花样游泳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的重要力量。在本次奥运会资格赛上,“文婷组合”再次战胜日本的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获得了本次资格赛的银牌,中国选手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井村教练与中国教练组共同设计编排了全新的动作。“我们将表现现代的中国、摩登的中国,将把中国发展的成就展示给世界。”井村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不过,要想从西班牙、日本、美国等实力相近的强队包围中脱颖而出摘取奖牌,中国队仍有不小的难度。虽然日本队和美国队目前整体实力下滑,但她们远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我们期待着中国队站上奥运会领奖台的那个美妙时刻!(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