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08羽毛球亚锦赛 > 国羽动态

解析林丹陈金“爱国球” 国羽奥运全运双重默契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记者任学奎报道 这又是一次“中国特色”的胜利。

  事情发生在4月18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男单一号选手林丹(林丹新闻,林丹宝典)轻松战胜韩国名将李炫一。随后,小将陈金(陈金新闻,陈金说吧)也不负众望,2比0艰难战胜马来西亚选手黄宗翰,与队友成功会师半决赛。

  默契的“爱国球”

  对于不熟悉羽毛球的人来说,或许并不清楚这两场胜利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下接下来的事情。杀入半决赛的陈金激动不已,他振臂高呼,伸出右手食指做了一个“第一”的手势。>>你怎么看待国羽默契球?

  中国队这边也早已是一片沸腾,圆满完成“任务”的主教练李永波(李永波新闻,李永波说吧)笑着走上前来祝贺陈金,整个教练组和队友也纷纷与他握手庆贺,陈金仿佛夺冠一般开心。最后陈金走到林丹的身边,和他紧紧地握了一下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接下来的决赛中,林丹以0比2迅速落败,将陈金送入了决赛。至此,林丹、鲍春来、陈金全都锁定了奥运入场券,中国男单拿满了三个奥运参赛名额。在男单决赛中,手握奥运门票的中国选手陈金先扬后抑,最终以0比2完败于韩国悍将朴成奂,痛失桂冠。赛后,中国羽毛球队的这种行为受到了外界的诟病。虽然事件的主角林丹和陈金都否认了消极比赛的说法,但这并不影响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定性。

  李永波曾经说过,中国球员能够互相帮助拿到奥运机会,是爱国的表现。圈内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说,林丹与陈金的比赛,就是“爱国球”。“这种情况在其他运动队也存在,虽然有人说这违反公平竞赛的原则,可说归说,这种行为从规则上来说却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实力。如果你没那个实力,想默契都默契不了。”

  微妙的全运战略

  在三号男单为什么会选择陈金这个问题上,那位圈内人士表示,“这也是很多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方面是,陈金本来就有足够的实力拿到这张入场券;另一方面,可能就跟国内的全运战略有些关系了。每到奥运年的时候,基本上只要有运动员在国家队的省市都会做工作,这已经不是秘密了,因为奥运会获得奖牌是带进全运会的。”>>你怎么看待国羽默契球?

  事实上,起决定因素的,恰恰就是这个全运战略。

  上届奥运会上,最明显的因为这个“战略”才得以参加奥运会的人就是占旭刚和赵蕊蕊。而这一次,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陈金。在中国体育界,当几个人实力接近的时候,到底让谁参加奥运会,这一直是很微妙的话题,现在依旧不例外。

  “这种事情和比赛中为了回避某个对手而打默契球是两回事,那种情况虽然也没违反规则,但在普通观众眼中,属于合法不合理。接下来赢了比赛还好说,要是没赢那就遭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女排,在2002年德国世锦赛上的遭遇。而后一种情况,在他们眼中就成了合理又合法,因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奥运会给转移了。”

  等到北京奥运会,如果陈金能够获得好的成绩,则皆大欢喜。即使表现不佳,也都没人会想起现在的情况了。

 (来源:风尚体育)

         延伸阅读:亚锦后国羽奥运阵容出炉 格局已定女单存一变数 
                   回眸羽球奥运积分战:孙俊最幸运 董炯"很受伤" 
                   亚锦赛盘点:谢/张抢分失败 林丹"护"陈金闯关 
                   陈金透露首输朴成焕一原因 坦言获资格后有松懈 
                   陈金2-0完胜林丹晋级决赛 确保奥运参赛资格  
                   林丹“护航”陈金保资格 称愿多一些同伴打奥运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 | 林丹 | 李永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