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女子体操格局初见端倪 奥运会女团中美两强相争

    搜狐体育讯 新规则实施之后,中国体操女队在2006年丹麦世锦赛上收获了53年来第一个女子团体的冠军,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我们以微弱的优势输给了美国队,仅获得一枚银牌,纵观当今女子体操世界格局,中美两国已经领先于老牌强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跻身第一集团,因此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的金牌之争实际上是中美两国之争。

  历史回眸:2006年世锦赛

  很多人把这次世锦赛称为童话的世锦赛,确实,这次世锦赛创造了中国太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个女子团体冠军,第一次男子和女子同时拿团体冠军,女子第一次出现三冠王,中国历史性的在世锦赛上拿了八块金牌。

  聚焦女子团体,中国女子团体的最好成绩分别是马艳红,陈永妍领衔的1981年世锦赛以及莫慧兰、刘旋领衔的1995年世锦赛,都是以微弱的劣势屈居亚军,这两届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阵容非常完整,实力也非常强大,每个队员的强项都是世界水准,是中国女子体操历史上两个全盛时期。和这两届比起来,2006年的中国女团并没有完全具备夺取冠军的能力,虽然有腿部力量了得的程菲,经验老道的张楠,以及在当时高低杠具有相当优势的李娅,但是和星光熠熠的美国队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但是最终我们赢得了比赛,取得了突破,与其说我们是因为运气赢得了比赛,倒不如说赢在赛前准备和对新规则的理解和运用上,这次的冠军颇有一些四两拨千斤的味道。

  也许一次胜利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但是可贵的是中国队没有沉湎其中,而是更大程度的在发挥整只队伍的潜能,为下一次的胜利积极准备。

  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

  在这次的世锦赛上,中国女队没有能够卫冕成功,以非常微弱的优势输给了美国队,尽管结果让人有些遗憾,但是我们依旧看到了中国女队强大的实力,和充足的人才储备。

  2007年的中国女队是小将挑大梁,有全能非常优异的江钰源,有高低杠的希望之星杨依琳,还有平衡木的双保险李姗姗和肖莎,她们各个身怀绝技,实力不凡,而这些小将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美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上涌现出了一个天才运动员--约翰肖恩,约翰肖恩在每个项目上都拥有G组动作,这是相当空前的。她的强项是自由操和平衡木,虽然因为没有第二跳不能参加跳马的单项决赛,但是她的第一跳非常优秀,肖恩的出现,无疑增强了美国女队的整体实力,而中美两国之间的竞争也愈发的白热化,一触即发。

  解析中美两国奥运备战

  2007年世锦赛之后,各国进入了冬训,这个冬训相当的关键,两国的运动员纷纷在这个冬训选择增加难度,优化编排,甚至创新自己独有的动作,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在强强对抗中占据主动,最终赢得比赛的胜利。对于美国队来说,他们非常重视团体的金牌,无疑想问鼎冠军,作为中国队来说,非常渴望在队伍齐整的情况下,在家门口获得冠军。

  首先从跳马项目来说,在2006年和2007年的时候能完成A分为6.5的尤尔琴科900度的动作的人非常少,程菲一度凭借这个高难动作为中国队在这个弱项上缩小了差距,但是在今年3月美国杯的比赛中,肖恩也跳了这个动作,虽然失败了,但同样能看出她有完成这个动作的能力,这让程菲建立起来的领先优势迅速缩小,但是可喜的是江钰源也在训练中完成了这个动作,质量还比较不错,萨克拉莫尼在跳马上可以稳定、高质量的跳出A分为6.3的动作,得分也通常在15.6左右,因此在跳马的前两人上,中国队和美国队应该打成平手,这个项目上的输赢主要在第三人的难度和完成质量,目前中国队的何可欣、杨依琳、邓琳琳都能跳出稳定的尤尔琴科720度,如果美国队要在这个项目建立优势,必须第三人也要高质量的跳出尤尔琴科900度这个动作,当然也不排除中国队的第三人能跳尤尔琴科900的可能性。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跳马项目的输赢取决与双方第三人的分数。

  高低杠曾是中国队在2006、2007年最为尴尬的项目,06年没有人进决赛,07年的得分偏低影响了团体,但是自从小将何可欣的横空出世,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上是“扭亏为赢”,反倒是美国队陷入了人才匮乏的泥潭。杨依琳和何可欣都可以高质量的完成A分为7.7的成套,同时江钰源也拥有了A分7.2的实力,相比之下美国队就有些捉襟见肘,第一高手柳金在3月美国杯上使用了一套A分为7.7的动作,但是从完成情况看,并不是很理想,也许柳金能在最近的几个月好好的雕琢一下,但是美国队的第二人和第三人的水平是不敢恭维,老将梅美尔在肩伤康复之后,也没有能在A分上大有提高,沃莉在美国杯完成了一套A分为6.7的高低杠,难度还是有,但是完成质量并不是很高,几个倒立转体的位置都不是很准,下法还出现了失误,因此就高低杠来看,美国队要落后于我们,我们应该能在这个项目上建立相当的优势。

  平衡木方面,中国队和美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都很强,李姗姗和肖莎的A分均在7.2以上,其他队员的A分理论上也都能达到7分以上,今年的科特布斯站,李姗姗甚至还完成了A分为7.5的成套。美国队的柳金在三月份的美国杯上完成的成套A分为6.5,约翰肖恩的A分为7分,另外萨克拉莫尼,沃莉等等在这个项目上也有很抢眼的表现,总体来说,早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中国队会占一些优势,一方面的优势来自于较高的A分,另一方面的优势来自于比较全面的动作形态和良好的动作姿态,相比之下,美国队在空翻上很出色,但是在跳步上还有待提高。由于平衡木的风险性比较大,因此也成为了中美竞争中最关键的一环,2006年中国队就是凭借平衡木的出色发挥奠定了优势,2007年也是凭借完美的表现反超了比分。

  自由操是美国队的强项,他们的强不仅仅表现在能够完成高难的空翻和A分较高的成套,还在于他们能够非常稳定的发挥,极少失误,不给对手留下任何人为的机会。美国队的约翰肖恩,萨克拉莫尼可以稳定的占据第一人和第二人的位置,相信第三人也有6.2分左右的能力,由此看来美国队的实力是很强大的,反观中国队,程菲的A分在6.5左右,江钰源也能完成6.4的成套,小将们的实力也能完成6.1左右的动作,相比之下,这个项目在A分上拉不开多大的差距,最关键的角逐在完成情况。可喜的是中国队在细节方面比较注重,冬训中不仅狠抓了落地站稳的质量,同样对自由操的舞蹈表演花了很大的功夫,力图让每个运动员的舞蹈具有鲜明的特色,体现运动员的个性特点,相信我们的工作做的越细致我们的表演就会越精彩。

  寄语北京奥运

  相比较前两年,中国队目前人员齐整,实力强大,是又一个非常强盛的时期,此时的中国队更有能力去获得这枚女子团体的金牌,而美国队也很有希望问鼎冠军,然而两强相争勇者胜,希望中国队能够坚定信心,心无旁骛,众志成城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恩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