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田径难寻第二夺金点 刘翔嘴上低调脚下加油


  举国期待刘翔能在鸟巢卫冕奥运冠军。那刘翔怎么看?近日,刘翔参加其赞助商NIKE的宣传活动时聊起了奥运。“我很期待5月份去鸟巢比赛。不过,奥运是否夺冠又是另外一回事,我有这个实力,但不会太考虑这个结果,别吹多少牛,别喊多少大口号!”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关键词1苦练】期待鸟巢亮相

  刘翔要到5月下旬才能正式亮相鸟巢。“我挺期待这一天,”刘翔告诉本报记者,“也在新闻中看到了说里面的跑道很不错,想去感受一下。”

  不过,由于平时的训练需要用稍微硬一点的跑道,刘翔这段时间将一直会留在上海训练,直到5月份开始参加三次室外赛:5月10日在大阪进行的大奖赛,这是每年都例行参加的;5月22日至25日在鸟巢的田径公开赛,这将是他首次适应鸟巢的场地,其他高手如罗伯斯等人,也都会前来参加,为8月的奥运会大练兵;5月31日,刘翔则飞赴纽约,参加自己的赞助商NIKE举办的大奖赛,这也会有很多高手参加,去年刘翔就是在这里创造了世界赛季最好成绩12秒92。

  安排这么长时间的训练,一直不参加比赛,孙海平有自己的打算。他告诉本报记者:“一是不想让他的状态太早出现,二是需要系统地训练,把水平再提高一点。”刘翔自己也挺理解:“如果你一直训练不比赛的话肯定不行。如果你一直比赛,没有基础,没有系统的训练来提供你良好的体能的话也不行。”

  不过,训练时间长了,刘翔也有点厌倦,他老老实实地说:“跨多了自然也会很枯燥,有时候看见了栏架会觉得很厌烦,看见跑道会很厌烦;假如安排一些训练小游戏,比如跳跳栏架,这个是不累的,或者跳跳沙坑啊,这个是大家在一起,挺有意思。”不过,毕竟已经是很成熟很职业的运动员,刘翔说:“我还是可以尽力去克服,这个需要有很好的心态。”记者开他玩笑,自从上次在天安门代表中国迎接圣火的荣耀,让他每天都能够一大早就自觉跳起来想训练,刘翔大笑着说:“早上爬起来,那是因为肚子饿了,要吃早饭,你要吃一个饱饱的早饭,那样才有精力!另外,也不能睡懒觉,要训练也还有其他的事情,早上太赖床的话,会影响一个人整天的状态的!”

  【关键词2卫冕】提到金牌,第一反应“有点木然”

  刘翔如今收敛起了锋芒,绝口不提一定拿金牌。“我爸妈一直只跟我说,儿子啊,你只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就可以了,别的顺其自然就可以了,”刘翔拿父母当挡箭牌,“我自己也觉得是这样,我尽力了就可以了,尽管国人,包括田管中心,包括我教练,都希望我能拿到金牌,但我可不要吹什么牛,不要喊什么大口号。”他甚至开玩笑说,现在再跟他提金牌两字,他第一反应都是“有点木然”。

  当然,这并不表示刘翔对于自己的能力有任何的怀疑,他的霸气已经隐藏到了他的温和笑容里——但甚至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都能感觉到这种霸气或者自信的存在,他自己也说:“我觉得我现在实力已经有了,结果,谁知道未来的事情呢?过程做好就可以了,不要去异想天开,不要给自己过高的要求,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金牌,我没拿过的金牌还多呢,当然,我也会尝试去拿一枚的。”

  嘴上低调,手上可没闲着。孙海平在给他实施的一系列创新训练方法中,已经透露给媒体的就有不少,刘翔自己说,还有别的,不过“那当然都是秘密咯”。他认为不管什么方法,跟孙海平完美地配合,是最好的方法:“我也许不太知道具体的新动作的设计,但我觉得自己能够领悟我教练的意图,自己还是比较知道我在做什么的。”

  为了众人眼中的这块金牌,刘翔尽管自己并不想有什么特殊的准备,但他也承认,外界的期待确实给了他们不少压力,逼着他不能偷懒:“我倒是没什么特别准备,我和师父都说,关键是天天作息时间要正常,训练要系统,千万不要受伤害,这样就可以了。但是,别的,也不是说我想放松或者师父说想放松,就能放松下来的,我们也知道,这块金牌现在已经不是我们两个人的事,所以许多事也不是我们就能定的——大家都很关注。”

  【关键词3纪录】“比赛型选手”期待强敌刺激

  说到金牌就不能不说到世界纪录,由于孙海平认为,在奥运会上最起码跑到12秒90左右才有可能夺冠,那壮观的鸟巢能否留下一个新的震撼的世界纪录?刘翔苦笑了,“12秒88就已经很不错了吧?”他还开玩笑说,这么短的时间,“也就够我吃根香蕉或者喝一杯水的。”

  对于8月份的奥运会比赛,他也并不是没有想过,不过他觉得,基本上可以当作平时的比赛一样处理。“比赛之前不多想什么,好好睡一觉,反正我一般也不太失眠。尽量放松,尽量跟平时训练一样,把自己心态调整好,不要想太多的客观因素,也不要把问题考虑到别人身上。还是专注些自己。休息好,第二天有一个好的精力、好的心情去比赛。”刘翔考虑着说,“当然,躺到床上肯定会想到第二天站在赛场上的情景,主要是在脑子里过一过,到时候在赛场上应该怎么做,有时候也会想自己会不会站在领奖台之类的,只是有时候,这毕竟是未知数。”

  正式上场前,刘翔觉得自己不会失常,睡个好觉是第一任务,“然后就是把背心啊、号码簿啊、运动牌啊、包啊之类的整理好,看看钉鞋有没有脱松啊,要把它搞紧啊。反正各个方面都要检查一下。”他说平时比赛时,别看场上只有十几秒,收拾东西检查东西,其实需要一个多小时。

  整理东西是一种放松方式,听音乐也同样是刘翔喜欢的放松方式。“比赛前,会听听慢节奏的,抒情一点的,有时候可以促进睡眠,而到了比赛前一个多小时,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就听快节奏的,有利于把自己的神经系统调动起来,让自己更兴奋。”他说,事实上,记者长期跟刘翔打交道,也知道他不仅仅听,有的时候还跟在后面哼唱。

  放松结束,“不知道是否会跟师父握手或者拥抱什么的,应该不会,因为这只是为了给我鼓励和加油,我并不是一个迷信的人,我一般还是挺自信的。”他笑着说,对自己说“不迷信,自信”这句话也感到很满意,“站到起跑线前,我会摸摸头发啊,系系鞋带啊,但也并不是非做不可,只是想让自己更舒服,更像运动员,就觉得自己要豁出去了。”

  刘翔说,自己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事实上就脑子里什么都不会想,只有一个意念,“自己一定要快起来,节奏要捣起来(这个捣起来,也是孙海平教练的‘专用术语’),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然后,就该是大家熟悉的那一幕镜头了——刘翔会在冲线的瞬间扭头看看对手,“我要确定我是不是赢了。”

  无论是否能破纪录,刘翔希望在8月份的鸟巢对抗中,对手也可以很强大:“那样才很刺激,对手越强我觉得就会激发我更大的斗志去更想赢他。有时候大家都很弱,我反而会跑不好,我属于这样的类型。”他笑着说,这就是俗称的“比赛型选手”。

  ●田管中心 刘翔之外难有夺金点

  据新华社电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昨天表示,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除了刘翔已经具备世界第一的实力外,其他项目夺金牌的实力都不够,几乎没有第二个夺金点。主抓竞走和马拉松的王大卫强调:“就连刘翔也不敢说有百分之百夺金牌的把握。只能说刘翔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跨栏这个项目,容易在很多环节上出问题,比如起跑、途中打栏等,都会影响成绩的发挥。”

  当记者问他在女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上有没有夺取奥运金牌希望时,王大卫说:“周春秀的马拉松和我们的几个竞走选手,和刘翔相比没有夺金牌的实力。以周春秀为例,英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拉德克利夫最好成绩为2小时15分多,周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多,日本野口的成绩也在19分多。目前,和周春秀成绩相似的外国选手有五六个,所以,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上不具备夺金实力。”田径项目是奥运会的“第一金牌大户”,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之称。从目前看来,中国田径想在8月份的奥运会上打翻身仗不太可能。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