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08奥运自行车群雄逐鹿 中国“孤注一掷”求突破

    搜狐体育讯 18枚金牌,在2008奥运会上自行车项目将成为继田径(47金)和游泳(34金)之后,与体操和摔跤并列第三多的“产金区”。随着姜翠华在悉尼奥运会完成中国在该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以及江永华在雅典奥运会夺得银牌,中国健儿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再进一步夺下具有历史意义的奥运自行车项目首金呢?

  由于项目调整,国际自联将小轮车加入到北京奥运会之中,在需要保证金牌总数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便不幸被“牺牲”掉,从08奥运的项目栏中撤下,也让中国凭空失去了一个夺金点,同时也迫使自行车队将夺金突破点战略转移到了女子争先赛项目上来。

  在女子争先赛项目上,小将郭爽是中国自行车队的夺金希望星。郭爽曾经连续6次获得世界自行车赛女子争先赛青少年组冠军,并且在2005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上勇夺该项目的银牌。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运动会,郭爽就取得了争先赛冠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的好成绩。在200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郭爽获得了女子争先赛和凯林赛的铜牌。在刚刚结束的08世锦赛上郭爽也获得女子争先赛的第4名。

  女子争先赛除了要求选手们的体力之外,更讲求是战术,这一点与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有类似的地方,这也是亚洲选手的最佳突破口,毕竟欧美选手在体力和爆发力方面天生就要强于亚洲选手。曾指导过郭爽的法籍名帅马涅就这样评价中国姑娘“第一次看到这个充满灵气的女孩,我就喜欢上了她。郭爽是个聪明的孩子,天赋好,领悟力强,更重要的是她非常勤奋。”

  而新任法籍教练丹尼尔-莫雷隆则对郭爽提出了“女子争先赛,我和郭爽的目标是金牌,起码要夺得奖牌!”郭爽在该项目上是战术派,而非体能派,这样的特点也更适合争先赛。在该项目上,一流选手的实力非常接近,因此最终的名次关键还在于运动员战术的运用。当然,郭爽在体能方面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而在奥运会之前能将这一差距尽量缩得越小,郭爽争金或者夺牌的希望也就越大。

  该项目上,美国的里德、立陶宛的克鲁佩凯特和澳大利亚选手梅尔斯都是郭爽的最大竞争对手。与郭爽相比,里德和梅尔斯都有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其中梅尔斯还是雅典奥运会的铜牌获得者。里德和克鲁佩凯特在刚刚结束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也先后击败了郭爽分别拿下银牌和铜牌,无论在心理、经验和体能方面,三人都有其各自的优势,也将是08奥运会上夺金的热门人选。

  除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外,在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上,中国也已具备了与世界高水平选手角逐的实力,目前各国具体参赛人选尚未全部敲定,不过任成远基本可以保证一个参赛名额。2007年,任成远获得世界杯冠军已经为中国自行车队在该项目上完成了一个突破,目前在亚洲我们也已经确立了优势。当然放在世界层面,意大利、加拿大、挪威和瑞士选手仍有着一定的优势,或许对于任成远而言,在08夺金尚有难度,但争牌还是有些许希望的。

  在本月3日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结束后,中国在自行车项目上已经获得了12张入场券,比之雅典奥运会的7人次参赛,中国自行车队在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人数多了将近一倍,并且这是在取消了中国的优势项目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以及资格赛并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的数字。可以说,中国自行车队近年来在整体上实力已经有所提高,不过同世界强队相比,中国在自行车项目上的差距又是明显的,即大面已经铺开,但缺乏尖子项目带头。

  中国自行车队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经开始选择性的将选手送到发达国家训练或者引进发达国家的教练来访施教。不过与众多项目一样,中国自行车选手缺乏实战的演练,根据统计欧美选手男子每年参赛里程数约在2万公里左右,女车手也达到1万公里,但中国选手由于参加赛事所限一年来真正比赛的公里数甚至不如欧美女选手的一半,这也是我们与欧美强国主要的差距所在。

  上届比赛澳大利亚异军突起拿下自行车项目的6枚金牌,在奖牌榜上也以10枚居首,根据04年后的形势来看,“袋鼠军团”再想如此出众有不小难度,德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和法国等几支传统强国经过四年备战都已经跃跃欲试,各队在保证金牌入账的同时,如何从竞争对手手中直接抢牌将是决定谁会在08奥运会自行车奖牌榜上抢得杆位的关键。(Firewall)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爽 | 里德 | 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