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08射击世界杯系列赛 > 手步枪射击动态

王义夫解读射击队奥运"预演" 老枪透露金牌目标

    搜狐体育讯 “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4月11日-20日在北京射击馆和飞碟射击场进行,这项赛事被看作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预演”:在奥运的场馆里按照奥运时间进行比赛。

这次比赛不仅中国队以全部奥运阵容出战,世界诸强也纷纷派出主力来练兵,也为适应奥运赛场。

  本次比赛,中国射击队在手步枪项目上拿到了三枚金牌,针对比赛中队员的表现和暴露出的问题,主教练王义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而他相信这次“检验”对选手在奥运会赛场的表现会有很大帮助。

  传统优势项目令人担忧

  中国射击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赛事中的表现令人担忧,尤其是男子10米气手枪,从1988年至今的五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队每一届都能在这个项目中获得奖牌,而现任射击队主教练的王义夫更是在该项目拿到了2枚金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2枚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已经升任主教练的王义夫将目睹他的两位爱将谭宗亮和庞伟冲击金牌。

  尽管在历史战绩上占据优势,但谭宗亮和庞伟的奥运之路却肯定不会平坦,在本届射击世界杯北京站,两位奥运选手在资格赛中就双双出局,谭宗亮获得第11名,而庞伟排在第15位。虽然战绩不佳,但王义夫教练依然给弟子以安慰:“谭宗亮的精力和体力都没能达到比赛的要求,而且他仍在调整技术动作。另外主场作战,运动员确实比较容易分散注意力,但我们还有一百多天的时间去调整。”

  射击东道主“劣势”

  几乎所有项目都讲求所谓“东道主优势”,偏偏射击是个例外。王义夫曾经说:“我们作过统计,历届世界射击大赛,东道主的成绩都是下降的。”

  揭示个中原因,王义夫表示,射击运动员最怕“母语暗示”。“其实,我参加过那么多比赛,但也没有在母语环境中参加奥运会的经验。在国外比赛语言不通,我们运动员听不懂,受到的干扰就小。可在北京,其他人说啥,队员都能听懂,这会影响队员的成绩。”

  王义夫认为,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近100天的时候,射击世界杯这样的比赛相当于对奥运会做出一个实战的模拟,接下来,他们将对中国队在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而其中队员的自我控制能力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我们的运动员本来就需要具有抗干扰的能力,我们控制不了观众,我们只能控制自己。”

  金牌目标三到四枚

  在媒体面前,王义夫教练一向低调少言,面对记者多次关于首金和目标的提问,这位“老枪”总是避而不答,不过看到队员们在“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上的不俗表现,王义夫也透露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目标:“我希望能比雅典时好,三到四枚吧。”

  王义夫还表示,虽然奥运选手的在“预演”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他不会对目前已经确定的奥运大名单作任何调整:“我们是通过多次奥运选拔赛,才最终确定了奥运会参赛阵容,不会因为一次比赛,就重新来过。射击是一个偶然性很强的项目,接下来的备战过程中,如何利用好主场优势,同时稳定队员的心态,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义夫 | 谭宗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