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也成为“坏孩子”? 刘国梁:骂他是为他好

  引子 当林丹的“殴师门”余音未消之时,前几天又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传来了不太和谐的声音。有消息称,因为在一场训练比赛中“出工不出力”,现世界乒乓球男一号王皓被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怒斥为“不该王皓去奥运”。

这句话的含义可大可小,就在外界对王皓的奥运前途担忧的时候,昨天刘国梁又站出来解释了自己当时的“愤慨”。“我是生气,要是奥运会时他也这样,到时候神仙也救不了他!”

  王皓也成了“坏孩子”?

  前两天,国内某门户网站上一篇关于“刘国梁怒斥王皓”的消息在林丹的“殴师门”之后再次引起外界对于国手们的关注。该消息的标题为《刘国梁怒批王皓丧失斗志,眼中无杀气奥运难指望》。文章的内容是关于中国乒乓球队一场普通内部对抗赛后,刘国梁对王皓的评价。在那场比赛中,王皓在对手陈玘的控制下全面被动,并以1比3输掉比赛,最后,由他领衔的“奥运会参赛队”最终以2比3不敌“非奥运会参赛队”。在比赛后,刘国梁对王皓的批评毫不留情。“王皓表现得最差,完全没有进入比赛状态,一点精气神也没有!眼睛里没有一点杀气,怎么去打奥运会?”

  该文章只有寥寥数百字,但由于这抢眼的标题和刘国梁的批评内容而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由于乒羽中心此时正在面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殴师风波”,因此刘国梁怒斥王皓的新闻似乎让乒羽中心更添麻烦?同样是世界头号男单,同样是目前中国队的“一哥”,难道一向以乖孩子形象示人的王皓,在奥运会将至之际也成了“坏孩子”?

  “骂他是为他好!”

  王皓不该上奥运?刘国梁说出的这句话,听起来的确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在备战奥运会的这个关键时刻,刘国梁说出这样的话,他的确是动怒了。而这样的动怒,会不会对已被看做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最大热门的王皓造成奥运会前途的影响呢?事情过去两天之后,刘国梁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算表了态,这些话都是气话,骂王皓也是为了他好。

  刘国梁说,王皓在那天的发挥的确让他有些看不懂。“前两局的时候他接发球几乎没有赢球,因为没有特别明显的意图。特别是在正手接的时候,无论是摆还是挑,要么就直接失误,要么就给对手全是机会,给了陈玘足够的搏杀空间。第三、第四局的情况稍微好一点,但是整体上显得太被动……”而过去,王皓对阵陈玘的战绩一直是具有明显优势的,再加上王皓从去年到今年初好得出奇的状态做对比,他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的确让刘国梁有些看不下去。

  “现在他的世界排名靠前,但绝对不能认为自己怎么样都可以冲出去了。他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里面越紧,才会和奥运会里所遇到的情况越像。情况越相似你在奥运会里面的发挥才会越正常。没有压力也要给自己加压力,所以现在他这种放松是完全错误的,走的是完全相反的一条路。”刘国梁说。他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因为在去年之前,王皓历来就有在大赛中掉链子的“习惯”,最为著名的就是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输给柳承敏那场比赛。在刘国梁看来,正是平时的大意铸成了关键时刻的大错。“平时训练里面过松,到了奥运会就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这时候神仙也救不了你!只有在平时训练比赛里尽可能地给自己加压,自己长时间受这种高压的锻炼,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才能够充分释放,才能够习惯,习惯了就不会感觉有压力了。”

  王皓屡屡掉链子

  王皓的荣誉簿中,分量最重的是去年拿到的那块世界杯金牌,但在传统三大赛中,世界杯的地位和影响力都无法跟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提并论。其他两项大赛,王皓都曾接近巅峰,但都在最关键的时刻功亏一篑。

  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无疑是王皓乒球生涯中最著名的一场败仗。面对韩国人柳承敏,王皓此前曾对其保持全胜,但站到奥运决赛场上,王皓却突然找不到之前的感觉,气势上完全被对手压倒,最终以2:4痛失金牌。世乒赛中,王皓的战绩也难以与“一哥”的地位划上等号。2005年的上海世乒赛上,王皓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就意外不敌丹麦选手梅兹,提前退出冠军争夺。2007年的萨格勒布,王皓又在半决赛中负于队友马琳,再次无缘金牌。即使是让王皓摘下“千年老二”帽子的世界杯赛场上,王皓也曾有过灰暗的记忆,2005和2006年,王皓接连打入世界杯男单决赛,但都输给了队友马琳。

  能排名世界第一,在巡回赛和大奖赛上的优异战绩帮了王皓不少忙,但屡屡看到爱将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刘国梁的恨铁不成钢也就不难理解了。

  那天打得确实不好!

  和羽毛球一哥林丹打人一样,乒乓球一哥挨骂自然也是新闻,不过由于性质的确不同,因此王皓的一时大意也很快就得到了教练和媒体的谅解。在“挨骂”之后,王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表示了歉意。“那天我的确打得不好,感觉不够紧张,一直让对手牵着走,所以教练骂我很正常。这对我也是种激励,我会很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而记者也采访了当时在现场的一名北京记者,该记者称,其实情况并没有外界想象的严重,刘国梁是有些生气,但没有夸张到会剥夺王皓的奥运资格。本版撰文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