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艾冬梅:用感恩之心回报体育 没有因此滥施爱心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从鸟巢附近的惠新西街北里乘坐北京地铁5号线,到东单后换乘1号线,在四惠站下车后换乘八通线,在通州北苑下车。”艾冬梅告诉记者七转八转的地址,其实是北京郊区通州的一处百货商场,从这个名叫“万意百货”的商场正门进入,每一层的楼梯口都有醒目的“艾冬梅体育休闲专卖”的标识。从三楼右拐然后左拐,艾冬梅那间并不大的专卖店面就藏在这琳琅满目的商铺中间。服装、鞋帽,满满当当,几个平米的铺位没有太多的空间,艾冬梅就坐在柜台上。

  与一年前的憔悴相比,现在的艾冬梅明显有些发胖,但是她神态自信而大方。寒暄、落座,一段关于感恩和回报的对话就此展开。  


  行动一

  进入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工作

  成功救助退役运动员赵永华

  艾冬梅很有成就感

  艾冬梅现在在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工作,这是属于中国红十字会管理下的一个专项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动员社会力量,向退役后因身体遭受运动损伤,面临医疗、就业等困难的运动员以及国家正在培养的奥运明日之星提供社会援助,这个基金会从去年成立以来,最成功的案例是救助吉林省高山滑雪全国冠军赵永华,而能够发现赵永华的困境并对她实施成功救助,艾冬梅起了很大的作用。

  因病负债 赵永华身处困境

  赵永华对现在的很多人来说也许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10年前的中国冬季项目中,她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运动员。1997年,19岁的赵永华在全国高山滑雪冠军赛上夺得大回转、小回转、超级大回转和全能4枚金牌,成为冬季项目中的明日之星,谁料天有不测之风云,一年后她就被查出患有I型糖尿病,无奈之下当年就选择了退役。退役后,赵永华因为文化素质和身体状况等条件的限制一直没有找到工作,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2006年12月,双眼白内障、视网膜脱落、眼底出血等一系列并发症令她的视力由逐渐模糊恶化为接近失明。10多年来,赵永华一直服用胰岛素来控制病情,高昂的医药费已经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而且还欠下了高额的债务。

  救助成功 艾冬梅倍感自豪

  赵永华的遭遇经过新华社记者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此时,艾冬梅已经进入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正在寻找适合救助的对象,而赵永华无疑是最适合救助的退役运动员。

  在媒体的穿针引线下,艾冬梅了解了赵永华的情况并汇报给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的负责人,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决定对赵永华进行救助。经过基金会的联系,赵永华被送入北京英智眼科医院进行免费治疗,此后还在306医院进行了免费治疗。现在,赵永华已经重见光明。救助的成功让曾经同样接受过救助的艾冬梅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让她感觉心里很踏实,也很自豪。

  从被救助到救助别人

  艾冬梅不滥施爱心

  虽然能够带来成就感,但基金会的工作并不容易。因为救助需要资金,而筹集善款则成了艾冬梅所在的基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现在一见到人就想拉赞助。”艾冬梅笑着对记者说。虽然这样,善款并不容易筹集。“我们此前也搞过一次拍卖会善款筹集活动,但并不成功。”

  从一个被救助者成为一个救助者,艾冬梅感触很深。但是她却没有因此而滥施爱心,她很清楚哪些人该救助,哪些人没有必要。

  前一段时间,有传闻一位俄罗斯运动员沦落在东北的一家煤矿挖煤,境况十分凄惨。有同事提议寻找这位运动员并核实他的身份后进行救助。艾冬梅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就算这个人真的存在,我们也不能随随便便就去救助人家。你想想,咱国内还有这么多人等着救助,咱们中国人不帮中国人,倒去管起人家外国人来,怎么也说不过去。”艾冬梅给记者分析得头头是道:“就算我们救助了这位俄罗斯的运动员,你想想,人家俄罗斯国内会怎么想?”

  既要救助,又要考虑到人家的感受,这是艾冬梅的聪明之处。艾冬梅告诉记者,去年,她和王德显的官司被披露后,有关她的报道铺天盖地,接电话接到手软。许多国外媒体纷纷找到她,提出要救助她。由于此前国内媒体不小心透露了艾冬梅的家庭地址,一位日本记者开着大使馆的车来到了艾冬梅家中,提出只要接受采访,不但能得到很多钱,而且可以帮她申请移居国外的绿卡。艾冬梅二话没说,一口就回绝了。

  她的意思很明白,自己状告教练王德显是一种无奈之举,国内的媒体曝光也就算了,到外国的媒体上去揭我们自己的短,那绝对不行。

  “我为此搬了三次家。”艾冬梅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都没有接受那些国外媒体的采访,她心里很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

  

  行动二

  无偿捐献80套衣服给安徽儿童

  艾冬梅善人有善报,她认为这种信念恰恰与她现在从事的慈善性质的工作不谋而合。“等我有了很多钱,我一定会拿出一大笔钱来资助那些需要资助的人。”她说。

  就在前不久,她应朋友的邀请去贵州,一路上从车内望去,贵州的山区贫穷的情形深深打动了她。“真的没有想到,还有那么穷的地方,比起来,我们是生活在‘天堂’。”她感慨地说。

  年初,艾冬梅去一位朋友家,偶遇一位来自安徽寺庙的主持,从这位主持那里得知,安徽省的一家打工子弟小学特别需要捐助,她毫不犹豫地捐了80套新衣服,价值达2万多元。艾冬梅的大方让记者感到惊讶,毕竟她才刚摆脱困境。要知道在一年前,她还是生活没有什么着落的地摊一族。“为了那些孩子,捐几十套衣服,我心甘情愿。”艾冬梅说得很诚恳。可是如果无缘无故丢了几件衣服,她绝对会心疼不已。她告诉记者,她的专卖店的生意不算好,生意差时一个月收入才3000元。她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虽然商场照顾她给她免除了租金,但除去工人工资,基本上赚不了多少钱。

  行动三

  借助广州日报寻找退役奥运冠军

  除了资助身处困境的运动员,艾冬梅所在的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正在搞一项活动,这项活动的宗旨是圆退役奥运冠军的梦想。在奥运会期间,基金会将在全国各省市联系一些希望重返奥运场地的退役冠军,为他们免费提供往返机票、食宿和单项比赛的门票。但这件成人之美的大好事却让艾冬梅头痛不已,如何寻找那些联系人的方式就让她犯难,有时她打电话给各地体育局说明来意,可是后来就没了下文。后来,为了能在基金会内担当重任,艾冬梅向国家体育总局求助,在一些德高望重的老运动员的帮助下,她加入了“三老会”,而老同志可以为她提供信息上的帮助。

  她告诉记者,目前除了辽宁的王丽萍已确定要到北京看比赛外,其他的都还没有落实。眼看奥运会日渐临近,这着实让她着急,看到记者来自南方的媒体,艾冬梅希望《广州日报》能帮他们联系和确定一位广东省的退役奥运冠军。

  艾冬梅衷心感激媒体

  “我有很多从事媒体行业的朋友,我真的很感激他们。”艾冬梅记得当初正是新华社记者的追踪报道引起了国内的广泛关注,这些报道正是促使她追讨工资和奖金问题解决的重要原因。她还记得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用客观而睿智的报道深深打动了她,那些整版的报道让她从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色变成了社会名人。

  实际上,艾冬梅的遭遇被广泛报道后,她不但打赢了和教练王德显的官司,讨回了属于自己应得的工资奖金,社会各界还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她告诉记者,她的专卖店所在的这家百货商场为她免除了铺租,而且还特例在商场的楼梯口为她的档口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记者注意到,这种指示牌,在这家百货商场只此一家。在艾冬梅专卖店里,挂着她和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体育评论员黄健祥、名模马艳丽等人的合影,顾客一抬头便能看到这些合影。

  艾冬梅和许多媒体的记者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有些甚至成了朋友。一天,北京的一位媒体朋友突然发短信给她,问她还记不记得当天是什么日子。艾冬梅当时没有想起来,朋友的短信意味隽永,颇有些人生况味:一年前的今天,你还在摆地摊,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却成了朋友……

  艾冬梅说,那是一种刹那间恍如隔世的感觉,让自己变得清醒起来。是啊,一年前的那个艾冬梅,还在冷风中抱着孩子摆地摊,为了几毛钱讨价还价,在生活的最低保障线上苦苦挣扎,追讨工资奖金无门,前途一片渺茫。现在的她,已经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有了相当的知名度,有了赖以谋生的资本。

  不介意被分配烧锅炉

  艾冬梅告诉记者,现在她在铁路系统内已经被分配了正式工作,所在单位属于哈尔滨铁路局的房产段。在铁路局,房产段比不上车路段和公务段,算是比较差的。细打听之下,这所谓的正式工作,其实就是烧锅炉的工作,虽然如此,但是艾冬梅还是很理解单位的苦衷,“这么多人需要安排,他们也有难处。”

  按照上级的要求,艾冬梅必须在4月1日前报到。心想有正式工作总比没有工作强,艾冬梅还是按时报了到。由于在基金会的工作已经成了她的工作重心,她报到的同时随即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有三险一金,有最低生活保障,让曾经一无所有的她觉得心里还是有了谱。

  艾冬梅到现在都还没有在北京买房子,她说自己的户口还在黑龙江依安县老家。“先在北京打拼几年看看再说,如果万一不行,再回老家。”

  “将来有什么打算呢?”记者问,“我现在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真的没想那么多。”艾冬梅说,现在她满脑子是基金会的事,事情安排得满满的,还是着眼于现在的好。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艾冬梅自始至终都没有提到王德显,直到记者问起,她轻轻地摇了摇头说:“再也没有联系过。”显然,那段过去的日子,她不愿意多想,那是一道伤痕,需要时间才能抚平。

  艾冬梅简介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安镇人,1995年11月进入火车头体工队,跟随王德显训练,2003年退役。1999年先后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和日本千叶公路接力赛冠军。

  2007年,深陷生活困境的艾冬梅等人以教练王德显侵吞她们的工资和奖金为由,将王德显告上法庭。官司数次开庭后,双方接受和解,艾冬梅拿回了属于自己应得的工资和奖金。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艾冬梅因为生活所困,开始拍卖金牌,此举引发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引起了一股关于退役运动员保障的探讨热潮。最后,艾冬梅赢得官司,并进入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工作。

  何谓奥运之星保障基金

  奥运之星保障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直属项目公益基金,于2007年4月由桑兰、季婷共同发起,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向曾经为国家作出贡献的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及国家正在培养的明日之星,在身体遭受运动损伤而面临医疗、学习、就业等困境时提供社会援助。截至去年底,奥运之星成功救助了艾冬梅、兰芸、赵永华三位运动员。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永华 | 艾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