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08奥运会男足抽签 > 国奥动态

中国男女足奥运分组解析:别把希望寄托在签运上

  别把希望寄托在“签运”上

  ——中国男女足奥运会分组解析


  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雨水“洗礼”的北京终于在4月20日迎来了一场痛快淋漓的春雨。就在这潮湿清新的空气中,2008年奥运会男女足比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在北京顺利举行,16支男足队伍和12支女足队伍各归其位,逐鹿大势尘埃落定。


  虽然在中国军团的奥运夺金计划中难以谋求一席之地,但中国足球的奥运前景依然颇受关注。随着分组抽签的结束,中国足球的奥运对手逐一浮出水面———中国男足国奥队和巴西、比利时以及新西兰同组,中国女足则遭遇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三队。看到这样的分组,不少足球界人士和媒体欢呼雀跃,认为中国男足是中上签,女足更是上上签!然而,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足球并未在奥运会上留下多少值得称道的成绩(除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足亚军)。作为奥运赛场上不折不扣的“第三世界”,中国足球要想寄望于依靠分组取得突破,实在是有些自大和冒险!

  男足———“三个一”目标更为现实

  与正在进行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男足国家队动辄遭遇亚洲杯冠军、亚运会冠军的“不幸”比起来,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分组形势要“平和”很多。三个小组对手中,除了巴西队,比利时和新西兰均不是国际足坛的传统强队,中国国奥队还有一“拼”。

  不过,要想实现小组出线甚至进入四强的目标,中国国奥队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自身来看,此前7次冲击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仅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有过一次成功经历(在当届比赛中三战一平两负,一球未进),非常缺乏征战奥运大赛的底蕴和经验。而在杜伊科维奇上任以来,中国国奥队的实力并未得到明显提升。曾在荷兰世青赛中让人眼前一亮的球队,已经在频繁的人员更迭中日渐平庸。

  而从对手来看,巴西队的实力有目共睹,连杜伊本人也承认中国队不敢对巴西队心存“幻想”;80年来首次“回归”奥运赛场的比利时队的确不是欧洲传统豪强,但就是这样的“欧洲二流”(某国内媒体语)却是在去年的欧青赛中淘汰了葡萄牙等强敌之后晋级奥运会的。如今,以孔帕尼、米拉斯等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为代表的比利时国奥队员已经在国家队中“抢班夺权”;新西兰队被视为本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不过这支球队中却有近10名球员在欧洲联赛效力,而效力于苏超凯尔特人的前锋基伦等超龄球员的实力更不容小视。试问如此对手,中国国奥队“喜”从何来?

  目前来看,惟一对中国国奥队有利的也许就是奥运赛程。从8月7日开始,中国国奥队将以“先弱后强”的顺序对阵新西兰、比利时和巴西。如能在前两战中发挥出色,国奥队才有资格谈论出线。由此来看,摆正位置,在奥运会上实现“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的目标也许更为现实和重要。正如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分组揭晓后所说:“和世界足球强队相比,中国国奥队是一支弱旅。我们希望国奥队能在奥运会中打出水平,体现出应有的精神面貌。”女足———莫让“上签”成笑柄

  当众人都在为中国女足与瑞典、加拿大和阿根廷同分一组的“上签”而暗自庆幸时,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却没有太多笑容。面对外界的巨大期望,商瑞华坦言中国女足的奥运前景并不像看上去那么乐观,“中国女足已经不是世界一流强队了,中国女足的竞争力今非昔比。我现在不会去想什么争夺奖牌,打好每一场比赛,不让队员和球迷们留遗憾是最重要的。”

  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氛围中,老帅的冷静令人称道。的确,当目前世界排名第14的中国女足遭遇排名第3的瑞典和第9的加拿大,这样的“上签”实则暗藏杀机。作为世界女子足坛的传统劲旅,瑞典女足的实力有目共睹。在2004年以来的最近3次交手中,中国女足均负于对手;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自1980年以来的19次交锋中,中国女足虽然在总体成绩上以13胜4平2负占优,但中国女足却在2003年世界杯8强战中被对手淘汰。即使是对目前世界排名第29位的阿根廷队,中国女足也与对手在仅有的两次过招中各有胜负。

  与对手相比,中国女足在近两年来的动荡更加令人不安———频繁的教练和人员更迭,久未成型的战术体系,日渐苍白的自信心……“现在的中国女足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存在很多不足。无论是瑞典还是加拿大,跟她们的比赛都会很困难。所谓的上签只是外界的看法,比赛需要一场场去拼。”商瑞华表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备战,中国男女足将针对小组对手调整计划,寻找更具实战性的热身对手。本月23日,正在欧洲拉练的中国国奥队将和塞尔维亚国奥队交手;本月25日和28日,中国女足将和韩国队连战两场。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