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普京宝贝"风靡俄政坛 详解"普京卡娃结婚"始末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刘耿

  普京是个“爱干净”的人。去年3月,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被传出轨,就让普京大为光火,他批评阿布“丢了俄罗斯人的脸”。作为好友,普京要求阿布把自己的私生活搞得“干净一些”。

这样一个连朋友的私生活都要管的总统,自然容不得别人说自己的私生活不干净。

  那么,普京和卡巴耶娃为何会被乱点鸳鸯谱呢?这要从去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横空出世的“普京宝贝”说起。

  去年年底,俄罗斯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投票举行,现任总统普京率领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赢得压倒性胜利,党内的五大性感美女功不可没。她们是前体操世界冠军霍尔金娜、前奥运会速滑冠军朱洛娃、艺术体操奥运冠军卡巴耶娃、前拳击运动员卡尔波维奇和莫斯科大剧院首席芭蕾舞演员查卡诺娃。

  而将“五朵金花”运作进杜马的幕后操作者正是普京,他在杜马选举前抱怨说,党内漂亮迷人的女代表太少了,远远达不到吸引投票者的程度。于是,卡巴耶娃等人被迅速补充进来,进入杜马之后,她们还在各个方面得到普京关照。

  这5名迷人的女星分散在不同的选区,凭借着广泛知名度和极高的人气,她们都成为所在选取的高票获得者。如朱洛娃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列宁格勒区分部,在10名竞争分部参选国家杜马议员的党员中,她的得票排第2位,目前她是国家杜马法律委员会成员。

  这是一个很聪明的“拿来主义”,普京将5名女星的拥趸从体育圈、娱乐圈拉拢到政界为我所用,然而,也不可避免地连带着拿来一些他本不想要的东西。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这些帮助普京和执政党打了场打胜仗的美女议员“过去劣迹斑斑”。

  所谓“劣迹”,指的是霍尔金娜、卡巴耶娃、朱洛娃和卡尔波维奇这4名体坛美女都曾半裸或者赤裸登上《GQ》、《花花公子》等成人杂志的封面,仅用冰鞋、拳击手套等遮挡住重要部位。“既然你拥有美貌和性感,何不展示于众?”霍尔金娜认为这很正常。

  其实,俄罗斯民众对此并不反感,那些一厢情愿炒作的西方媒体只是想给普京抹黑。这不会对很自我地欣赏着本国英雄和美女的俄罗斯人造成丝毫影响,相反,如果普京与卡巴耶娃真的凑成一对,或许才真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并能得到全民祝福,这点从国家杜马发言人的表态中就可看出。

  如果《莫斯科记者报》做得聪明一点,它完全可以用调侃的笔调来“探讨”普京与卡巴耶娃结合的可能性,而不是当成真实的新闻来报道。若是这样,现在该报应该是在引领一个被热烈讨论的话题,而非被迫关闭。

  金发女郎党 邀莎娃参加

  球星维阿还在为竞选利比里亚总统失利而耿耿于怀,一股粉红色的势力就已崛起在俄罗斯国会,体育运动员参政正在成为这个国家的潮流。

  “普京宝贝”在政坛上的风光鼓励了有参政野心的妇女,日前,“金发女郎党”在俄罗斯正式组建,并在三周内招募了至少5000名成员。圣彼得堡女市长瓦伦蒂娜·马特维年科、俄著名网球明星莎拉波娃,以及普京恩师的女儿、俄罗斯社交名媛克谢尼娅·索布恰克,都收到了该党的“邀请”。

  该党的奋斗目标是在2012年俄总统大选中,力求让一名金发女郎当上克里姆林宫的主人。近百年来,俄罗斯从没有出现一位治国的女性领袖。如果说“普京宝贝”为老人理政的杜马席位添上一抹亮色,那么“金发女郎党”力求松动俄罗斯政坛的性别闸门。

  而比霍尔金娜等体坛明星更早趟进政坛试水的是大名鼎鼎的“棋王”卡斯帕罗夫。2005年5月30日,卡斯帕罗夫宣布了一条举世震惊的决定:告别棋坛,踏上政坛。他成立了一个新的政党——联合公民阵线,其政治纲领可以概括为:“联合左翼和右翼力量”,“推进自由选举、取消普京体制”,建立“另外一个俄罗斯”。

  这个与国际棋联对抗了20年的棋王这次对抗的是普京。无奈这条背离了民意的政治路线曲高和寡,无论是去年年底的国家杜马选举还是2008年的总统选举,卡斯帕罗夫所领导的政党都是惨败而归。

  然而,正如当年叶利钦那句名言“要改变你的人生吗,你应该去打网球”,体育在俄罗斯已经被视为通往高贵的一条捷径。

  普京和体育“联姻”

  与其说普京与卡巴耶娃的“新闻”是媒体乱点鸳鸯谱,或者部分俄罗斯民众理想中的最佳姻缘,不如说普京与卡巴耶娃是一对更好的政治拍档,真正与普京联姻的则是体育。

  普京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好手,军事演习亲自驾驶轰炸机超低空飞行,到数百米深的洋底观摩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特工出身的他还是专业级的柔道选手,足球、网球、滑雪也是样样精通。然而,在他看来,展示俄罗斯人的强健体魄不是由总统一人作秀就能完成的,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首次俄罗斯总统体育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恢复大众体育是该体育委员会的头号任务。

  “总统体育委员会”是2002年10月15日由普京牵头成立的,这是一个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府级体育管理机构。从此,大笔的政府拨款开始流向体育界,其中最著名的是总统基金,从2002年起,俄罗斯全国范围内3000名顶尖运动员及教练开始得到每月500美元的津贴,解决了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在前苏联时期,体育的一切花销都是由国家承担,现在则不相同。以网球为例,所有14岁以下的青少年网球选手训练费用由财政部支出,不足部分由俄罗斯网协自筹资金。

  普京身体力行更带动了商界的赞助资金涌向体育领域,腰包鼓鼓的商界大亨,或是为了讨好总统,或是真心爱好体育,纷纷慷慨解囊。比如,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赞助了俄罗斯的击剑项目,甚至有人认为俄罗斯的黑手党也捐献出了巨额赞助。

  普京在重点关照体育这一点上,与前任总统叶利钦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叶利钦的最大贡献是促成了俄罗斯网球的崛起,“叶利钦总统让俄罗斯的网球运动从无到有。”这是俄罗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米斯金娜在2004年法网夺冠后说的话。如今享誉世界网坛的俄罗斯“娃娃军团”就是由叶利钦的青训政策、留学政策造就的。

  普京则将目光放在更宽广的领域,不仅仅是网球,而且普惠所有运动项目;不仅仅是竞技体育,而且惠及全民。《俄罗斯2006-2015年体育发展纲要》就是普京要将俄罗斯发展成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的野心。

  除了经济保证,普京还给予优秀的运动员崇高的政治待遇,把卡巴耶娃等5名“普京宝贝”扶上国家杜马只是一个开始。在体育这条通往“高贵”的捷径上,还会有更多的“普京宝贝”上路。

  “卡巴斯基”

  一家制造假“新闻病毒”的《莫斯科记者报》关门了,杀毒的不是俄罗斯的名牌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而是卡巴耶娃。

  卡巴耶娃的效率比卡巴斯基高多了。《莫斯科记者报》主编涅霍罗舍夫的冒险精神,使得老板列别德夫的千万投资“换不回一瓶像样的伏特加”。俄罗斯媒体向来坚守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即新闻报道严禁触及政治人物的私生活,“有哪位读者从报刊中看到过普京女儿的正面图片?”何况假新闻乎?

  其实,俄罗斯民众对于普京与卡巴耶娃的“结合”并不反感,也不会因此而对普京印象不佳。恰恰相反,这很符合他们“英雄配美女”的审美观。问题在于,这给了很多国外媒体可乘之机,为病毒的入侵打开了缺口。

  西方媒体正愁这颗鸡蛋怎么没缝,之前它们恶炒过前南战犯藏匿在俄罗斯,也恶炒过俄罗斯总统夫人涉嫌洗黑钱,还对不久前的俄罗斯大选“忧心忡忡”……这下好了,它们闻风而动。当然,也不乏不怀恶意的媒体只是当作花边新闻炒作,认为这是以甩结发妻为症状的“萨科奇综合征”的感染。

  俄罗斯媒体的自我排毒能力是很强的,《莫斯科记者报》这则史上少有的重量级消息刊登一个礼拜以来,竟然没有一家俄媒体去转载、去追踪、去评论。只是,当外来的病毒已经侵入的时候,他们启动了“卡巴”杀毒程序,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这一问题。

  事件追踪

  报纸关门 主编辞职

  回味“普京与卡巴耶娃结婚事件”的过程,有个细节值得关注,就在国外媒体大举跟进的时候,这则喜讯的始发者《莫斯科记者报》却偃旗息鼓了。原来,在事情出现扩大态势的时候,俄罗斯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进驻该报。

  为了判别这则新闻的真假,记者们开始寻找可以佐证的线索。一家名为“狂欢节风格”的婚庆公司表示普京婚礼的主办权正进行秘密竞标,该公司也是竞标者之一;消息人士还称,圣彼得堡一家公民户籍登记管理局今年2月在普京的身份文件上盖了相关图章,婚礼定在圣三主日,即6月15日;一家俄网站还报道说,有人看到这对“准新人”在莫斯科的一家高档餐厅热吻;还有媒体曝光普京对卡巴耶娃倾心已久,他第一次见卡巴耶娃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17岁的小耶娃迷人的舞姿让普京倾倒。

  卡巴耶娃的父亲马拉特·卡巴耶夫称,他对女儿即将嫁给总统的事情并不知情,但是如果消息属实,他很乐意同意这门婚事;卡巴耶娃的好友霍尔金娜也称自己这个艾琳娜最好的朋友也不知情;国家杜马发言人的表态也是模棱两可,“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情,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是一件大喜事。”克里姆林宫则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后来,普京和卡巴耶娃这两个最重要的当事人则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配合默契地否认了该报道。普京用调侃的口吻说:“我们的报纸、杂志上有无数美丽的姑娘。如果我告诉你,我每个都喜欢,相信你也不会太过惊讶。”卡巴耶娃则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如果不辟谣,我们法庭上见!”

  《莫斯科记者报》发表了道歉声明,但看起来扭扭捏捏:“应该承认,我们自己也是勉勉强强地相信奥运冠军会嫁给俄罗斯总统的这则消息。”然而,影响已经造成,无法挽回,比如意大利《共和国报》依然相信,卡巴耶娃的话听起来不可信,似乎是因为害怕泄露秘密才坚决否认此事。

  始作俑者开始为不严谨的报道承担严重后果,《莫斯科记者报》于4月19日宣布停刊,该报主编格里戈里·涅霍罗舍夫也已辞职。该报老板、前苏联情报官亚历山大·列别德夫也忙不迭撇清关系,声称发稿之时他正在一个没有电话也没有网络的地方钓鱼。

  分析人士评论,俄罗斯媒体向来坚持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新闻报道严禁触及政治人物的私生活,涅霍罗舍夫勇探雷区的冒险精神,使得列别德夫的投资“换不回一瓶像样的伏特加”。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卡巴耶 | 霍尔金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