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 2008"好运北京"国际马拉松赛 > 北京马拉松赛最新动态

微量降水对马拉松最有利 人工增雨非为奥运演练

  本报北京电(记者 钟跃东)马拉松比赛前日在北京开赛,一场喜雨也随之而至。这让比赛日全天的最高气温仅为13℃,与上周初连续3天近30℃的高温相比猛降了15℃左右。北京气象专家透露,这雨来得及时既是自然降水也与人工催化有关。

降雨从前天上午8时持续到昨天上午8时。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降雨使得北京连续5天的轻微污染状况得到改善。

  微量降水对马拉松最有利

  来自北京环保公众网的数据显示,4月19日北京的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本月早些时候北京环保局局长杜少中曾透露,颗粒物污染一项正是北京空气治污的工作重点,是北京4项主要空气污染物中,唯一没有全年达标的一项。而在20日随着一场人工增雨的到来,北京的空气质量转为良,中央电视台问天网将空气质量“良”解读为气象条件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可在室外正常活动。并且伴随降雨到来的是紫外线指数和温度的降低。

  降水减少了可吸入颗粒物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对此表示:“虽然目前我们并没有精确的分析数据,但降水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是明显的,尤其对于减少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显著的作用。”

  颗粒物污染对户外耐力型运动影响重大,尤其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如哮喘等,而哮喘正是外国运动员中较为常见的病症。如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美国代表队中,就有67名运动员患有哮喘或运动性哮喘。1998年日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中20%以上的美国运动员有哮喘病史或服用抗哮喘药物,而1996年的夏季运动会中每五个运动员中有一名患有哮喘。在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奥委会医学专家曾表示空气污染可能伤害户外比赛的运动员的健康。

  8个区县实施增雨作业

  此次连续降雨是自然馈赠与气象部门努力的结果,北京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前一段时间京城春旱形势严峻,大地处于干渴状态,此次降水有着较好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础,从20日早上7点开始,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就向北京各高山地基作业点发出了增雨作业指令。北京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密云、海淀、平谷8个区县人影作业点依次沿山连续实施了高山地基增雨作业,截止到昨日早晨6点,8个区县人影作业点共计开展作业69点次。工作人员连续作战达20个小时以上。

  “人工增雨为缓解北京旱情”

  此次人工增雨是不是为奥运而作的一次演练?对此,北京市气象局宣传部杨晋辉主任作了解释,“此次人工增雨与奥运气象服务并无直接关系。如果是为了测试赛,我们可能反而要实施人工消雨,但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这场降雨对北京水库增蓄、土壤补墒缓、缓解本市旱情和补充地下水都有着巨大作用。实际上,每次遇到有利于实施人工影响作业的天气时,我们都会进行人工增雨或降雨。对于奥运会来说,我们需要演练的是人工消雨过程。”

  ■知多D

  小雨有利马拉松

  据气象专家说,当气温在14~16℃,湿度在30%~60%之间,气压在1015~1023hPa,风速在2~5米/秒时,最有利于运动员发挥体能,创造好成绩。微量降水对马拉松长跑最为有利,虽说雨水淋湿衣服运动员感到不舒服,但因体表雨水蒸发散热快,更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