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战斗英雄"免费擦鞋迎奥运" 现代版长征感动中国

  一身整洁的军装,胸前别着两枚二等功奖章,皮肤晒得黝黑,精神抖擞地端坐在小板凳上,双眼正炯炯有神地看着青岛著名旅游景点栈桥旁的人流,并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擦鞋的客人。他,就是本报记者上周赴青岛采访奥运场馆时意外碰到的主人公——张玉贵,一位为了迎接奥运,携妻开始“免费擦鞋万里长征”的当代雷锋。

  不甘寂寞的战斗英雄

  今年已经43岁的张玉贵,一身军人作风,谈吐爽朗而又亲切,回忆起当年的自卫反击战,他并不想说的太多,但是,胸前两枚神圣的二等功奖章,不客气地“出卖”了他。

  早在1984年,当时只有19岁的张玉贵,毅然决定参军,并参加了边境自卫反击战,由于表现出色,两次荣获二等功,是名副其实的战斗英雄。

  1989 年,24岁的张玉贵光荣退伍回到家乡菏泽,并在政府的安排下,到菏泽减震器厂工作,这一干,就是整整12年。当年那个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小伙子,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为一名普通的中年人。

  但张玉贵的那颗不“安分”的心,却随着年龄的增大,越发跳动得激烈。在2001年企业破产后,下岗的张玉贵毅然决定投身擦鞋行业。所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凭借一股韧劲和学习精神,他很快成为擦鞋高手。

  免费擦鞋却遭砸摊

  2005 年1月,已经擦了4年鞋的张玉贵,突然决定,所有的残疾人、老人,在他这里擦鞋一律终身免费。不仅仅如此,他还宣布,只要是国家的重大节日,全天免费,只要顾客敢于来擦鞋,他就敢于免费到底。同时,为了将这种“做好事,学雷锋”的精神宣扬彻底,张玉贵每月都会抽10天免费擦鞋。这等好事,一开始没几个人相信,但随着张玉贵的默默奉献,一传十十传百,整个菏泽都知道出了一个“活雷锋”张玉贵。

  让张玉贵以及他妻子没有想到的是,免费擦鞋给他们带来了厄运,周围少数经营擦鞋的商户,对于张玉贵的行为非常不满,为此多次发生不明人士恶意砸毁张玉贵擦鞋摊的暴力事件。回忆起被砸摊的那一刻,张玉贵的妻子表情痛苦,而战斗英雄张玉贵,则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好半天,终于爆发出“哎!好人难当”的感言。

  “这样干下去值得吗?”

  屡次在家乡被砸摊,让张玉贵陷入迷茫中,好多次,他和妻子都无奈地对问“这样干下去,值得吗?”“为啥好人就这难当?”尽管宣扬雷锋精神的行动遭遇少数内心险恶之人破坏,但张玉贵还是重燃激情,坚持了下来,这动力的源泉,正是来自他服务的顾客和义务帮助的残疾人。

  “当时,周围99%的人都帮助我,他们对那些砸摊之人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些好人的支持,是我和妻子将免费擦鞋活动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当年被砸摊时,好人帮助的一幕,如今张玉贵夫妇依旧历历在目。

  现代版长征感动菏泽

  2008 年8 月8日,奥运会将在中国举行,已经43岁的张玉贵,觉得是该做点事,为祖国、为奥运、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了。经过几天的思考,在2008 年3月9日,张玉贵正式决定开始“学雷锋、迎奥运,免费擦鞋万里行”。为此,牡丹区民政局在张玉贵夫妇动身时刻,送来了部分生活用品,一家保险公司也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动身的那天,张玉贵没有带大包小包,只有简单的擦鞋工具和生活用品,其中一幅雷锋画像和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宣传品,成为他最宝贵的财物。

  见习记者 付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贵 | 雷锋 | 张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