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奥运并非一片漆黑 没有夺金点仍有亮点

    新华社记者周欣 张薇

    进入奥运年,各国泳将“集体发疯”般地改写了近20项奥运比赛项目的世界纪录;中国游泳却只更新了两项亚洲纪录和8项全国纪录。日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承认“我们没有夺金点”,更是引发了国人和媒体的担心。北京奥运会,中国水军的前景真是一片漆黑吗?未必。

    放眼世界泳坛,只有能包揽六七金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有点底气,除他之外没有第二个人能硬气地明确自己的夺金点。奥运会比赛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战争”,所有项目都要经过恶战方能决定金牌的归属,决赛前八名选手的实力相差无几。实际上,就连“超人”菲尔普斯都绝口不提自己的夺金希望和前景,只模糊表态要尽量争取实现目标。

    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并不代表没有冲金希望;换句话说,关键要看有没有“亮点”项目和人物;在备战奥运会的最后100天里怎样安排训练和比赛;在奥运会上怎样去拼、去搏,去“抢”奖牌甚至金牌。

    4月初结束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展示出了中国游泳近两年来的好气象,也让众人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亮点是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的赵菁、200米蝶泳的焦刘洋和刘子歌、蛙泳的齐晖和混合泳接力,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张琳、200米蝶泳的吴鹏和陈寅。

    其中,赵菁改写了女子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目前并列今年世界排行榜第六名,200米仰泳成绩可列世界第三;张琳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成绩位居世界第四;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成绩排世界第五。此外,齐晖的女子200米蛙泳、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成绩都进入世界前10位。有多个项目重返世界排行榜前列,这是中国游泳近两年来的最好表现。

    世界排名固然不能作为判断运动员能否奥运夺金的“晴雨表”,但国际泳联还有另外一个不对外公布的“机密”统计数据:综合各国(和地区)选手的全年表现和世界排名,计算出各国(和地区)在这一年度的综合实力。

    前几年,中国水军紧追美国和澳大利亚,坐第三把交椅,但从2006年开始到2007年,世界排名“持续走低”,从第五下降到了并列第11位。这证明世界在跳跃飞奔,中国游泳却在“小碎步”挪动。

    如今,美国和澳大利亚依然强势,英国女队则有显著进步,有望争夺奥运会游泳奖牌榜第三名。另外,法国、德国、瑞典等欧洲劲旅都有明星选手,就连中国的亚洲近邻日本,在刚刚结束的国内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也出现了比中国更多的亮点,北岛康介在男子蛙泳、中村礼子在女子仰泳项目中都游出了世界前三的好成绩。

    国外游泳的高速发展证明他们掌握了更先进的科学训练理念,而我国游泳之所以进步缓慢,并非因为“闭门造车”,只是还没有完全掌握和消化新理念。事实上,国家队多年来采用高原训练和重点运动员个性化科技保障的训练手段,借助多学科的科研组帮助,从信息工作组了解各国动态,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日前,经过国家队全体教练员的总结分析,发现中国游泳在训练效率、训练中突出比赛强度、训练与比赛的结合方面,与世界存在着差距,而这3点正是造成他人“飞跃”、我们“落伍”的根本原因。

    在备战奥运的最后100多天里,中国游泳将继续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请在美国有多年游泳训练理论研究的蒋金日老师回国讲课;请有经验的高水平外籍教练来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训练指导;请国内游泳界的老专家“号脉”、“下药”;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张琳5月初将第二次赴澳大利亚“留学镀金”……

    据悉,中国游泳在备战奥运会前夕,还有可能组织队员参加个别比赛,正如澳大利亚外教奥托所言,“高质量的比赛远远胜过一堂出色的训练课”。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指出:“我们的奥运前景并不是一片漆黑,我们有亮点,也具备了和国外高手竞争的能力。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备战奥运会。”陈运鹏认为,和国外顶级高手相比,中国游泳的亮点还不够“抢眼”,奥运形势不容乐观,但绝对有机会去争取奖牌。(完)2008/04/22 10: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刘洋 | 齐晖 | 吴鹏 | 张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