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骄傲自满苗头出现 中国拳击为奥运备战敲响警钟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管理中心日前在西安召开的拳击2008年备战奥运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再次强调“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精雕细刻,绝不自满”。应该说,这对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突破的中国拳击界和中国国家拳击队来说,其意义不言而喻。

  首先,这是继2006年6月末拳跆管理中心首次在北京怀柔举行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动员会以来,拳击备战领导小组举行的第4次有各省市体育局及拳跆中心领导、教练参加的动员会。但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动员中特别强调了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精雕细刻,绝不自满,实际上是对中国拳击队奥运会前的备战冲刺训练敲了一次警钟。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拳击整体水平的确有了较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1金4铜,7人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实现了中国拳击的历史性突破,引起世界高度关注。接着,在今年两站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上,又有3名中国拳手获得了奥运资格,这样,中国拳击队将以10人出战奥运会。另外,在前不久的波兰国际邀请赛和泰王杯拳击赛上,中国拳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特别是将包括俄罗斯等拳击强国的拳手打得很惨。因此,一些盲目乐观甚至骄傲自满的苗头有所出现。

  其次,东道主中国队的出色表现,已经成为觊觎北京奥运会夺金的世界拳击强国的众矢之的和重点研究对象,我们运动员一些克敌的“撒手锏”和技战术打法已经被对手所熟悉,原有的优势就打了折扣。例如,在刚结束不久的泰王杯赛上,不少国家拳手放弃与中国运动员比赛,其目的就是不暴露战术意图和实力。这意味着,已经从幕后跑到前台的中国运动员已经没有秘密可言,因此必须摆正心态,精雕细刻,查找问题,改进创新。

  再有,奥运会绝不同于世锦赛和一般的国际比赛,各国重视的程度和投入的本钱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特别是拳击一直被视为是西方人统治的“世袭领地”,如今崛起的中国人要从奥运会拳击的“大蛋糕”上切掉一大块,特别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有10人出战,自然是他们无法容忍的,因此比赛的残酷性和激烈性毋庸置疑。特别是世界强国古巴队,去年世锦赛以来一直未与我们交手。

  另外,从奥运会冲击金牌和奖牌的角度讲,目前中国队真正具备这样实力的拳手并不多,我们在技战术上的确还有不少值得提高和改进的地方,特别是面临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的巨大压力,大部分中国运动员能否顶得住,关键还是心态。就像常建平强调的,“心态重于技术、心态影响技术、心态决定成败。因为心态是制约或者决定技战术水平发挥的基础,因此要加强软实力的训练和提高,而软实力主要包括战术意识和心理素质。只有软硬兼备才是真正的竞争力,真正的实力。”

  因此,在距奥运会前100多天的冲刺备战中,如果我们没有对奥运会严峻形势和残酷性清醒的认识,没有摆正心态克服盲目乐观的态度,没有扎实精雕细刻的有针对性训练,就不可能实现奥运会的突破。

  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任重而道远。其实,不仅是拳击,还有其他项目。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