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长沙金德VS天津泰达 > 最新动态

泰达阵型存致命缺陷 主场接连战平引发外界质疑

  中超联赛开战四轮,天津泰达队一胜两平一负,排在了中超积分榜的第五位。单从成绩来看,这第五的排名也和往年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从比赛对手分析,泰达队今年的成绩明显逊色于去年同期。特别是两个主场先后被弱旅青岛和深圳逼平,全然没有了去年津门虎主场的霸气。

  三轮不胜的后果自然就是球迷的抱怨连连。而在各种抱怨声中最遭人质疑的,就是主帅雅拉宾斯基的排兵布阵:一个4-4-2双后腰平行站位的中场构造。

  上赛季的尝试并不成功

  从去年联赛的最后几轮开始,雅帅就放弃了保持一年并且屡建奇功的4-4-2菱形中场站位,将天津球迷心中的中场灵魂韩燕铭死死的“按”在板凳上。祭出马季奇和王军搭档的双后腰平行中场。这种更加偏重防守的阵型在几场比赛中确实起到了稳固防守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马季奇和王军的搭档使天津队在两名中卫身前有了两条钢铁屏障:马季奇经过两个月的试训已经在准备期完全融入了泰达队的战术打法,他那不惜体力的奔跑、果断的抢断和精准的卡位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超抢断王。而老将王军作为天津队的“三队长”之一,经历了4年中超的洗礼,能力自然不需质疑。

  可在赛季末,这种双后腰的平行站位逐渐显出了它的弊端。特别是在对阵能力明显不如自己的球队时,这种双后腰站位就显出了不足:两名后腰都以防守见长,而组织进攻却并不顺手。加上那些球队能力明显不足,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泰达队每每在中场抢断成功后只能由后腰回传后防线,再由后卫盲目起大脚长传。而泰达队的锋线身体对抗力差,往往不能争抢到落点,皮球落下又被对方抢走。

  赛季初的检验差强人意

  在新赛季开始之前,球队接连将韩燕铭和卢彦等队员挂牌出售,虽然经历诸多波折两位队员还是留在了泰达队继续效力,可他们的上场机会较去年更加少的可怜。而王军的退役使泰达队在后腰的位置上缺少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可小将范柏群得到老帅信任成为王军的接班人。于是,4-4-2双后腰平行站位的中场布阵就顺理成章的出现了。

  回顾开赛第一场,双后腰的战术确实展现了一定的优势。特别是防守反击中马季奇与蒿俊闵、马季奇与吴伟安的不间断传球配合彻底撕开了浙江队防线。

  其实,与其说第一场比赛的大胜是双后腰战术的成功,不如说是马季奇中场组织能力的全面展现。四个进球中,马季奇直接参与的就有2-3次,手术刀般的传球展现了马季奇进攻的超强能力。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比赛中,范柏群动作还明显比较生硬,很多次都是依靠马季奇的补位才保证了不被浙江队从中路突破。

  到了第二场比赛,雅帅排出4-5-1阵型,希望以此战胜申花的4-4-2菱形中场。可人数上的优势并未在场上显示出来,5人中场反而被上海队的4人中场完全压制,在场上泰达队显得及其被动。虽然蒿俊闵利用孙祥的防守失误攻入一球,但郜林很快就梅开二度,将泰达队由天堂打入了地狱。其实,这场失利虽看似偶然,但其中也存在必然。而失败的症结就在于中场的5人阵型。

  雅帅安排的中场5人分别是后腰:马季奇、范柏群,左边前卫李星灿,右边前卫蒿俊闵,前腰吴伟安。在赛前的设计中,马季奇和范柏群主守,其他三人主攻。而场上出现的实际情况却是马季奇、范柏群、李星灿三人成了三后腰,他们在上海队的穿插进攻中疲于奔命,显得十分狼狈。而前腰吴伟安则更多的担当起了左边前卫的任务。只有蒿俊闵一人成为了进攻的枢纽,在上海队的禁区前沿频繁制造威胁。

  这样的5人中场人数虽多但却并未取得该有的优势。因为在这5人之中,能够很好的拿球护球的人只有蒿俊闵一个。马季奇虽防守生猛,也能有一脚致命直传球,但面对前面孤军奋战又缺乏速度的桑托斯,这种直传球显然很难发挥优势;李星灿随被寄予厚望,但他显然不能很好的控制左路,无论传球还是带球都力不从心。在与斯科特即沈龙元的对抗之中完全处于劣势;吴伟安虽有一定的牵制作用,但面对郑科伟和姜坤组成的申花中场防线,也难有作为。

  主场接连战平引发质疑

  第3、4场比赛,两个主场都是被对手先进球,而后艰难扳平。这似乎不是泰达队的作风。可面对排出双后腰的泰达队,平局可能也是种必然。

  两场比赛中的两个失球都与后腰失误有关。特别是第二个失球,深圳队角球被后卫解围,而禁区弧顶却没有我们的后腰防守,结果被对方从容起脚远射。其实,那本是马季奇和范柏群的防守区域。不仅是失球,对方在很多次进攻中,都造成了泰达队两个后腰的位置重叠或同时失位。两个后腰相互间存在依赖,结果却比单后腰的防守效果差了很多。对方都知道马季奇的抢断凶狠准确,便索性进攻范柏群把守的位置,而当范柏群被对方突破马季奇又必须前来补位,这样他自己的位置就又出现了防守真空。青岛和深圳就是用这种非常简单而且实用的战术破解了泰达队的双后腰。

  谈完了防守再说进攻。两场比赛中,泰达队双后腰同时在场时中路进攻几乎陷于瘫痪。每每将球传到边路由蒿俊闵组织,他也不得不经常出现在前腰位置组织进攻,这样整条右路就成了对方进攻的开阔地。

  过分依靠蒿俊闵个人能力使泰达队的进攻很容易就被对手限制。缺少中路的组织也使锋线难以得到相应的支持。泰达队的前锋个人突破能力本就不强,缺少了前腰提供炮弹,就更加难觅机会了。

  其实,面对两个主场只取两分的尴尬,泰达队只需在中场撤下一名后腰,曾添一名前腰局势就会大不一样。面对弱旅,我们可以大胆的进行菱形站位,这样既丰富了进攻套路,盘活了中路进攻,又能给前锋制造更多的正面面对球门的进攻机会,缓解蒿俊闵的压力。同时,我们也不该忘记,进攻永远是最好的防守。

  阵型是固定的,队员是灵活的。面对不同的对手,泰达队还是应该因敌而异,在双后腰平行站位和后腰加前腰的菱形中场之间灵活变化,攻其不备,克敌制胜。

  (文/实习记者:冯帆)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季 | 马季奇 | 范柏群 | 韩燕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