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 08奥运会男足抽签 > 各方评论

重庆晚报:中国足球越穷越算命

  廖平

  我有个朋友,突然有天他告诉我,他把爹妈给的名字,改成了另外几个陌生的字,问他理由,他说:近两年太不顺了,于是找算命先生改了个名字。

  穷人爱算命,可穷人又不能算命。在奥运会抽签结果出来之后,所有媒体都认为中国国奥抽了一支好签,并煞有介事地解签:除了巴西之外,本组中没有强队,中国只要战胜并不强的比利时(胜新西兰是十拿九稳),就能以小组第二出线,然后会一路坦途,至少打入四强。

这种瞎子摸骨似的推论,很有些“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的当代大跃进情结。其实不是媒体自作多情,我相信中国足协也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就跟当年的宏大计划一样:击败哥斯达黎加,逼平土耳其,小负巴西,以小组第二出线……算了别提当年了。

  足协这种视“人为鱼肉、我为刀俎”的大无畏精神,果然承袭了一以贯之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车去吧”的特立气质。谁为刀俎,谁为鱼肉?我们在唾沫横流臆想非非的时候,还不知有多少队伍“恨未碰上中国队。”

  据说,与以往不同,这次“好签”不是天命,是人为。中国足协四处攻关,终于让年维泗、沈祥福、高洪波三代国脚携手,“抽”得这支“好签”。年、沈、高为国效忠数十年,如今,剩余价值体现在他们的手上。就算不能用脚踢出点希望,也要用手玩出个未来,手脚并用似乎是中国足球的宿命。

  只是我以为,对于穷怕了的人来说,既然生就一副穷相,就不要去问字测福了。日子越过越穷,赌性越来越大。勒紧裤腰带攒下的家底全塞进算命先生的腰包里,结果手往签罐里一伸,掏出的却是三个字:逗你玩。中国足球,就是那条爱算命的穷汉。

  在中国足球“娱乐基本靠手”的今天,在中国股市“无边大盘潇潇下”的今天,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国足球。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