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中国射击百步穿杨有神功 他们如何成为奥运冠军

  名词解释:移动靶

  从1896年开始,射击就成为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上的“开国元老”,它与田径、游泳一起被视为奥运金牌三大项目。

从最初的3个比赛项目,到如今的17个项目(北京奥运会调整为15项),射击运动的发展是稳健踏实的。人们认为先进的枪械和装备制作技术是促成这种飞跃的主要原因。

  名词解释:移动靶

  项目初期开展时的名称叫做“对跑鹿射击”。使用7.62毫米口径步枪对100米距离移动的“鹿靶”射击。1965年国际射击联合会将“对跑鹿射击”项目改为“对跑猪射击”项目,实际上都叫移动靶射击。使用5.6毫米口径步枪对50米距离移动的猪形靶射击。

  因为移动靶在快速移动,这不象手枪、步枪射击的靶位是固定不动的。并且每发射击之间只有短暂的间隔供射手分析、判断和准备。射击一开始,就必须连续射完规定的弹数,不得中断。

  技术解密

  移动靶射击项目的技术特点是据枪接靶、转体运枪、击发三个动作协调、连贯的组合,一个动作不正确会直接影响整体动作的配合。其中,转体运枪的动作又是移动靶射击中最为特殊的核心动作,射手身体必须均匀地转动,其转动的速度要与猪靶的移动速度相适应,在转体运枪的过程中进行追随瞄准和扣扳机不能停顿。长期练习所形成的条件反射,可以使转体动作达到自动控制的程度。

  名词解释:飞碟

  飞碟射击项目,是模仿猎取飞禽的射击运动项目,始于1900年的第二届奥运会。最初曾以活鸽为射击目标,后来改为模拟活鸽射击项目,以泥制物代替活鸽,因而称为泥鸽射击。现代泥鸽射击的靶是用沥青、石膏等物混合压制而成的碟状物,故称飞碟。比赛时,抛靶机按固定方向抛靶,射手依次在不同位置射击,以击碎碟靶为命中,命中多者为胜。

  技术解密

  根据飞碟射击特点,射手十分重视姿势的灵活性。多向飞碟射击一般采取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的站立姿势,然后将枪托抵肩,上体前倾,使身体重心前移成预备姿势。重心靠前的预备姿势,既便于在飞碟出现后追随目标进行射击,又能在第1发射击后,不致因后坐力使上体后倒,影响第2发的发射。双向飞碟要射击同时飞出的两个方向不同的双靶,转体动作必须十分灵活。许多射手采用屈膝下蹲的射击姿势。

  技术解密:步枪

  扣扳机是步枪射击的关键动作。姿势不稳定的立射,扣扳机技术很难掌握,从而成为射击技术训练的重点。常用的扣扳机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当枪支在瞄准区内微微晃动时,食指均匀地增加扣扳机的压力,在似乎是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形成击发。另一种方法则是事先掌握枪支晃动规律,当枪支尚未精确瞄准时预先增加食指扣扳机的压力,待枪支指向瞄准点时,立即击发。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