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8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 > 08男子全锦赛动态

曾国强:医生误诊奥运险泡汤 少饮一口奶成冠军

1984年7月29日,曾国强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男子52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夺金。(本报资料图片)

  本专题撰文/摄影(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人生有诸多机缘巧合,许多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其实暗设了人生密码,只可惜多数人都不懂解码,于是阴差阳错有了很多传奇与幸运,嗟叹与惋惜,有了一些千年一叹的故事。

  24年后,中国第一位举重奥运冠军曾国强,坐在北京顺义县城中国举重国家二队的教练宿舍内。

4月的北京,柳絮满天,春风拂面。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单纯少年历经浮沉后,如今变得从容淡定。

  他向记者讲述他幸运而单纯的奥运往事,轻描淡写的语言,却让人听得惊心动魄,命运的巧合,让人哑然失笑而又回味良久。

  初出茅庐 不知奥运为何物

  “都没想到,也不可能想到。”说起当年自己夺得奥运会举重金牌时,曾国强的第一句话就是“想不到”。1965年出生的曾国强当时年仅19岁,不但参赛经验还不算丰富,即使成绩也不是最好的。在当时教练的心目中,曾国强还是个培养对象,是一个需要锻炼和提高的后备人才,仅此而已。

  在当时的国家队中,56公斤级的吴数德、60公斤级的陈伟强等各级选手大都是1958年、1959年出生的,而在52公斤级这个项目上,国家队的状况是老的老,小的小,断层比较明显。按照当时的实力,几名队友的成绩都要比曾国强好,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也比他多。

  “那时候我年纪小,也不知道奥运会是怎么回事。”曾国强说,那时奥运会不如现在这么热,竞争当然也就没有这么厉害。反正他记得自己想得更多的是训练和比赛,能不能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参加奥运会,都不是自己想的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国强 | 赵培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