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鸟巢首赛名将集体落马 竞走"走不出"选拔赛困局

  18日鸟巢揭幕,很多人为看到鸟巢的宏伟壮观而激动,但对不少著名竞走运动员来说,鸟巢带给他们的,却不是激动,由于当天的比赛是内定的选拔赛,进不了前三就意味着进不了奥运名单。到底是否应该采用这种一场定生死的选拔制度,这几天媒体和田管中心内部也引起了大争论。

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了一位竞走队的功勋教头,他说,比赛结束后国家队也为这个结果感到特别意外,田管中心内部已经在开会讨论,是否要改变这个“一枪头”的选拔标准。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陈宏

  【起因】

  选拔赛“菜鸟”完胜名将

  18日和19日两天,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揭幕战,男子20公里、女子20公里、男子50公里三个组别在这里进行了好运北京国际竞走挑战赛,除了女子20公里的刘虹凭借绝对实力夺冠,其他国家队的优秀选手,都遭遇了滑铁卢。

  男子50公里竞走名将虞朝鸿、男子20公里竞走名将朱红军、女子20公里的蒋秋艳,均未能挤入前三,勉强进入前三的,像男子20公里的韩玉成等人,也都挺狼狈;取得好成绩的,要么是王浩这样一向没什么好成绩的国家队边缘人物,要么干脆是杨亚伟、石阳这样根本没有奥运选拔资格的地方队选手。

  “这个结果,也让田管中心和竞走队的领导大呼意外。”这位教练说,“第一,是老队员们都没怎么发挥,甚至连训练水平都没发挥出来;第二,是整个的竞技水平这么差,男子20公里夺冠的成绩也只有1小时20分多,根本没法跟奥运会时的强度比。”

  这位教练告诉本报记者,不少著名运动员赛后几天了,“直到现在都没缓过神来,觉得这么长时间的心血是白费了。”

  原因并不复杂,本报也曾多次报道过。包括田管中心的高层也都知道,竞走队很多一线教练和队员,对于目前的训练选拔机制并不满意,上下矛盾很大。“对于老队员来说,这样的训练方式根本就不适合他们,他们需要系统而完整的训练,但为了选拔,他们只能放弃自己的优势来赶这个选拔,时间根本不够。”

  【回放】

  朱红军韩玉成紧张过度

  提起中国男子竞走,很多不太熟悉这个项目的人,第一反应就是辽宁老将朱红军,他是中国男子竞走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获得者,也保持着亚洲的纪录,然而,这次比赛,他甚至没能走完全程,半途就退赛了。记者追上去,他红着眼圈,几乎没说话,只是一句“走不动了”,让人倍感唏嘘。

  昨天在采访中,本报记者也了解了一下朱红军的训练情况。事实上,尽管他复出半年,几乎没参加过国家队规定的合练和演练,但随着伤病的恢复,训练正逐步走上正轨,“他的训练成绩,已经可以达到1小时18分多。”假如这个成绩拿到这次比赛,他将稳获冠军,扣除比赛因素,进入前三也应该没问题。

  像朱红军这样的老将,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是这个选拔制度,进前三就能进名单,给他们压力太大了。”这位教练曾在比赛结束后,亲耳听到朱红军的教练问朱红军“怎么了”,而朱红军说:“哪一次比赛都没这么紧张过,包括雅典奥运会,我走的时候,就感觉两个腮帮子都是木的,一点知觉都没有。”

  朱红军确实够紧张的,按照规定,他18日当天应该6点10分起床,队里6点零5分给他打电话时,他已经起床了,并且洗漱和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做完,坐在宿舍里等着集合了。

  比赛的时候,本报记者也曾专门观察过朱红军,因为他是名将。开始阶段,他走得很快,他的教练也在旁边跟他喊“太快了太快了”,但朱红军并不理睬。“他的战术应该是在第二集团里面走大半程,到了14公里左右的时候再加速,但这个选拔真的是让他太紧张了,他完全不顾战术安排,想拼命。”这位教练分析说。

  这样的压力,在老将们中间普遍存在,包括多哈亚运会的冠军韩玉成——尽管总局刘鹏局长在多哈看田径比赛时,只看了他和刘翔的比赛,让很多人都觉得他很有位置,但这次选拔赛,他照样紧张得差点失常。另外,竞走的传统强队云南队,老帅沙应正带领的沙家军,也觉得“巨大的压力让他们损耗很大”。

  ●焦点

  “一枪头”选拔不科学

  老将们或者名将们的滑铁卢,意味着原本成绩不好的一些边缘人物可以“上位”,然而,这样做,中国竞走队需要冒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像男子20公里夺得银牌的王浩,这次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原本他的最好成绩只是1小时23分多,到了奥运会,整个比赛的速度和节奏跟这次是完全不一样了,以他还很糙的技术,一旦进入那样的节奏,很有可能马上被罚掉。”这位教练有点担忧,他说“一枪头”选拔出来的人,很可能只是在某个比赛中昙花一现,而根本没有经验和技术去经受大赛的考验。

  奥运名单的选拔,田管中心原本有个标准,男子20公里需要到1小时18分30秒、女子1小时27分30秒、男子50公里3小时30分40秒,才能参与最终的选拔。但一个冬训下来,几次的合练演练,“效果根本没法达到预期的效果,最后,三月初的时候,因为选拔赛已经迫在眉睫,中心说考虑到选拔赛,就把选拔标准降低了,不以成绩而以名次来选运动员。”

  但结果,选出来的选手却让人大跌眼镜。“一枪头”的选拔方法,也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国家队采取的训练方式,原本就对老将们不利,“所以选拔赛已经是老将们的最后一次机会,队里面也说过,是唯一的机会。”

  目前的争议并不是“老将被刷、新人上位”本身,而是一锤定音的选拔方式。“历届奥运会的名单选拔,都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次性的。”新华社一位跑了很多年的田径专项老记者,也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悉尼奥运会的竞走冠军王丽萍,进入名单也是一波三折,是多次选拔的结果。”这位教练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女子也是选前三名,两人已经确定了,但在第三人选上,辽宁队的王丽萍和八一队的李红竞争得很激烈,双方背后的省体育局也是寸步不让。竞走队为此搞了三次比赛,“要求三局两胜。”于是,在河南商丘、河南郑州分别搞了一次比赛之后,两人互有胜负,一直到快要去悉尼的6月份,才在大连的第三场较量中选择了最终胜出的王丽萍。

  “那个时候,双方都很服气,毕竟给了三次机会,能抓住的才能去悉尼。”

  【变数】

  田管中心考虑改变规则

  进入了前三的运动员都在宣告自己已经入选,但田管中心的态度却很暧昧。总教练冯树勇“不谈这个”,副主任王大卫说“这次不是选拔赛而是测试赛”,主管竞走的胡新民部长也说“还要综合其他的考虑”,几乎都在闪烁其词。事实上,18日结果一出来,田管中心就已经面对这个结果犹豫了。

  这位教练也听说了一个消息,比赛一结束,老将朱红军就向竞走队提出申请,要去参加5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

  “原本规定,国家队的队员都不参加这次世界杯,朱红军的意图大家也都知道,想通过世界杯最后一搏,看看能否有好的发挥,帮助自己拿到奥运门票,毕竟世界杯对竞走来说,也是一项重大国际比赛。”这位教练给记者分析说。

  不过,胡新民还没有马上答应,在让他等消息,胡新民说:“去了,比得不好也就算了,比得很好,不让去奥运会说不过去,让他进名单,选拔标准不就又要起争议了?”然而,他们也都知道,让一些边缘人物进奥运会,结果也实在叵测。至今,为了让不让朱红军去参加世界杯,他们已经开了很久的会议。

  会议的结果未知,但田管中心众领导对原本已经确定的选拔标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一致不肯给肯定的答案,也正是为了留下余地——事实上,所有的教练和队员都曾接到过通知,18、19日两天在鸟巢的测试赛,是唯一的选拔赛。

  “其实,这个选拔标准执行的时候,向来都是有变数的。”这位教练告诉本报记者,“原本规定,达到成绩就能参加奥运集训队,不到成绩,就不能参加奥运集训队,没进集训队的成绩再好也不能参加奥运选拔。像王浩,原来不在集训队,他的名额是从徐发光那边换来的。”

  “再说,这个选拔标准,也只是在草稿阶段讨论过,大家都还没见到过正式的文,要改,并不是没有可能。”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红军 | 韩玉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