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场馆见证沈阳体育成长 五里河福地难逃被拆命运

  上一回说到,新中国建立初期沈阳的体育便是生龙活虎的,这种局面的出现来自综合因素,这其中沈阳的体育场馆提供的舞台是至关重要的。咱们从头唠起。

  沈阳市第一个公众体育场是奉天公众体育场,它坐落在沈河区万泉公园(俗称“小河沿”)西侧,所以人们就叫它“小河沿体育场”。

1920年,奉天成了举办第九届华北运动会的东道主。奉天财政厅立即拨付奉大洋七千元,当局开辟了500余方(约合5500余平方米)的区域,地挖深一尺,底铺石子五寸,中敷素土二寸五分,上盖炉灰渣,掺和土二寸五分。体育场内设有400米跑道,有东西向足球场;场外北侧有一座主席台。主席台东建有篮球场两个,有供饮用、清洗的自来水龙头;场外西南角有一个网球场、一个排球场。其他几个方向的空地很大,可供大型运动会搭建临时性看台。1921年5月20日至21日,运动会在奉天公众体育场如期召开,对奉天乃至东北的体育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各学校都纷纷开始举办自己的运动会。

  此后,这座体育场还承办了两次大规模的比赛:1928年9月29日张学良在此组织了由奉天同泽中学男、女两校主办的“欢迎国际选手运动大会”,场上还飘扬着300余面各参赛国的国旗;1931年张学良委托省国术馆举办了辽宁省第一次国术考(武术比赛),选拔参加全运会的运动员,女选手首次被允参赛。

  奉天公众体育场还见证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第九届华北运动会结束一年后,奉系军界就在这里吊唁阵亡将士,此后这便成了哀悼阵亡将士的主要场地;1925年1月25日,张作霖将郭松龄夫妇枪决,郭氏夫妇二人在此暴尸三天;1930年3月10日,为纪念林则徐虎门销烟90周年,张学良在此大张旗鼓地销毁了鸦片,后来又搞了两次大规模的销烟活动。奉天公众体育场免费向普通百姓开放,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公众体育场。“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这座体育场也随着炮火走向了衰落。

  自从当时的奉天西部地区被日本抢占为租界地后,他们便于1924年6月在今中山公园的西南修建了千代田游泳池,这是沈阳的第一个游泳池。当时有大、中、小三个游泳池,大池供比赛用,中池供练习用,小池供儿童用。全市的主要游泳活动都在这里进行。

  1925年修建的青年会健身房是沈阳最早的室内运动场,位于大南门里的原景佑宫旧址。健身房长20米宽15米,房内有垫子、双杠、鞍马等,两端墙上安了篮球板。两侧二楼设有看台,日常的活动以体操和篮球为主并开办过体育班。星期六晚上都安排篮球赛,接待观众参观。遗憾的是,青年会健身房也随着“九·一八”事变的炮火被湮没。

  1929年,第十四届华北运动会将在奉天举行,当时东北大学又急需一个体育场,张学良决定捐资30万元建设现代化的体育场。体育场内有一个足球场、两个篮球场、两个排球场和两个网球场。两旁看台可容纳3万人。体育场的看台是砖混结构二层,东西入口处为三层,建筑面积3189平方米。周边入口各门以《千字文》的头两句(即天、地、玄、黄、宇、宙、洪、荒)8个字分别镶嵌在各门的上方,作为标记和序号,十分典雅。在当时它是全国第一座现代化体育场,现已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文物。

  几乎同时,1930年由“满铁”修建的奉天国际运动场,也在今天的和平区南三马路落户了,其总占地面积为10.5万平方米,是一座综合性体育场。场内有6条400米环形跑道,中间是标准的足球场,四周有1.1万个坐席的看台。主田径场的东侧,附设有2500人看台的棒球场;1936年主田径场南侧又增设了8个网球场。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后改为沈阳市人民体育场,直到1984年,这儿都是沈阳市首屈一指的体育场,许多大型运动会、足球赛都在此举行。随着市政建设的发展,2002年沈阳市政府决定将体育场规划为开放式的体育公园。2003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另外还有几大场馆,只能寥寥几笔带过。

  1953年修建的辽宁体育宫,为沈阳解放后最早的一所公共体育馆,可举办小型的体育比赛。

  沈阳市滑翔运动机场是1956年在原冯庸大学机场上修建的,1985年因城市规划需要改建为居民生活区。

  北陵射击靶场,是1957年底建成的沈阳市第一个最大的射击靶场,现仍为沈阳军事体育陆上运动的训练基地。

  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辽宁体育馆(又称“大馆”),1974年续建1976年竣工,是一座全国领先的综合性体育馆,曾举办过国内外大型的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2000余场。2007年4月12日被拆除。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建于1988年4月1日,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77338平方米,后进行了修整。它作为2001年中国男足走进世界杯决赛,见证了中国足球的风风雨雨。2007年2月12日被爆破拆除。

  新世纪里,沈阳出现了许多收费的健身会所、各种球类馆,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现已建成的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区核心区,其造型新颖、功能齐全,容后面专述。

  有兴趣的读者,往下看——巾帼英雄“神箭手”李淑兰、“神枪手”赵璧、高娥打破世界纪录,成为沈阳的传奇“女侠”。敬请留意。(李冬红 王传章)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