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高高组合”初现威力 男子沙排险中求胜冲冠军

    搜狐体育讯 在3月末结束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世界沙滩巡回赛中,中国男子沙排队精心打造的“高高组合”吴鹏根/徐林胤尽管在关键性的决赛中,遗憾的以0-2不敌巴西组合哈利/佩德罗,但是他们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斩获亚军,再次书写中国男子沙滩排球队的崭新篇章,并激发起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男子沙滩排球项目冲击冠军的强烈期待。

  中国男队艰难起步 奥运期待险中求胜

  中国沙排男队是于2006年进行重组的,当时启用颜建明出任主教练。尽管起步之初,中国沙排男队非常艰难,对国际沙排发展的趋势也不甚了解,但是教练组根据队伍的实际情况,以年轻朝气为切入点,制定出求新的战术思想和技术要求,在夯实排球基本功和加强心理素质训练的同时,还要激发起球员“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塑造出极强的冲击力,进而有计划有步骤的实现比赛成绩的稳步提高。

  一号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就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进步神速的,他们在06和07赛季都获得过巡回赛的季军。而另一对年轻选手李健/周顺也有不俗表现。中国沙排男队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从原来的“高矮组合”改成现在的“高高组合”,并在2007年世锦赛男子八强赛中,中国两对选手徐林胤/吴鹏根与周顺/李健尽管双双不敌对手,止步于四强之外,但还是以并列获得第五名的佳绩,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从而具备了与世界顶级选手对抗的能力。

  “高高组合”是中国男子沙排队经过长期摸索而尝试的新思路。通常,高水平的沙排组合大都采用“高矮搭配”,以兼顾网上拦防高度和后排防守的灵活。不过,国内男子沙排开展时间短,基础梯队薄弱,很难在“高矮组合”模式中有所作为。因此,中国男子沙排队推陈出新,锐意变阵,全新打造“高高组合”,力图在网上高度方面成功压制对手,进而逐步掌控住比赛的主动权。诚然,这一组合容易出现后排防守取位和小球串联等问题,但是奥运会迫在眉睫,沙排男队希望通过这种冲击方式,与世界一流强队进行抗衡,以期待“险中求胜”。

  目前,沙排男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稳定住竞技状态,尽管吴鹏根/徐林胤和周顺/李健组合在世界大赛中屡创惊喜,但可惜总是出现莫名低迷,状态起伏不定。而目前世界男子沙排整体形势出现暗涌,诸侯割据,原本由美国和巴西所垄断的霸主地位,已经逐渐被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选手所成功突围,这样同时也为中国沙排男队提供了“乱中取胜”的最佳良机。

  为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于2007年12月份就进驻海南三亚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性训练,主要集训的重点在于细化战术配合和提高心理素质。随后,沙排男队又飞赴美国进行适应性训练,重点进行针对性极强的对抗赛,从而开发自身潜能,收获宝贵的比赛经验,并通过与美国教练进行交流,获取深层次的训练精髓。

  不过,徐林胤在1月份由于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备战状态,身体状况出现问题,被医院确诊为气胸,需要临时静养,进而缺席冬训的系统训练,并在归队后跟不上整体的进攻节奏,同时在比赛时所采用的进攻手法也不够丰富,因此需要进一步的深化磨练。

  中国沙排男队尽管具备了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但还需要进一步放低位置,以便轻装上阵与世界高手进行巅峰对决。根据国际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吴鹏根/徐林胤组合以奥运会积分3780分占据第五位,而周顺/李健组合则以1780奥运会积分暂时排名在第十八位。

  世界形势暗涌不断 巴西美国均是强手

  而现在世界排名首位的黄金组合是来自巴西的埃曼努尔/里卡多,他们目前以奥运会积分5240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埃曼努尔/里卡多在参加过的八项国际赛事中,已经收获七个冠军,其中包括两个大满贯赛事的金牌。他们还计划参加6月份举行的世界沙滩排球大满贯赛事柏林站、巴黎站和挪威的斯塔万格站,随后直接飞赴北京争取实现卫冕奥运会冠军的头衔。

  此外,巴西的法比奥/马西奥.阿罗约(世界排名第二位,奥运会积分4740)、哈雷/佩德罗(奥运会积分4320)和弗兰克/卡哈(奥运会积分4120)组合,美国的吉布/罗森塔尔(世界排名第十五位,奥运会积分2320),俄罗斯的巴绍克/克罗帝斯基(世界排名第三位,奥运会积分4340),以及荷兰的兰博德/斯翠欧(世界排名第四位,奥运会积分3850)等强劲组合,都是有望角逐金牌的强力对手,他们都需要中国沙排男队进行重点研究和针对性部署。

  如今,吴鹏根/徐林胤组合先后战胜过巴西的埃曼努尔/里卡多、法比奥/马西奥.阿罗约、哈雷/佩德罗和弗兰克/卡哈等著名组合,并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公开赛中力克自己从未战胜过的美国吉布/罗森塔尔搭档,显示出“高高组合”的巨大潜力。不过,由于比赛经验的不足,吴鹏根和徐林胤在比赛中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频频被对手打乱防反进攻的节奏,从而将比赛的主动权拱手让给对方。因此,正如主教练缪志红所言,中国沙排男队只有在心理素质方面和技战术层次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险中求胜”的秘诀,进而才有机会冲击沙排决赛的冠军。(搜狐体育 海林/文)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根 | 徐林胤 |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