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8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 > 08全锦赛评论

彭青:扛鼎暗战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仙桃小伙子廖辉举起195公斤重量的杠铃时,已经稳操胜券。

  图为:石智勇衷心祝贺廖辉夺冠。

  图为:看着没有举起来的杠铃,瘫坐在台上的张国政眼中满是无奈。

  举重是挑战极限、战胜自我的项目,在与张国政、石智勇两位奥运冠军的“暗战”中,廖辉在最后时刻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我。为此,他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如果说六城会是湖北选手廖辉的少年成名之作,半年后的本届举重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则是廖辉走向辉煌之战。
4月21日下午,奥运双雄张国政、石智勇与廖辉首次同台竞技,台上试举数秒钟决定成败的力量交锋撼人魂魄,但他们在后场长达四小时斗智斗勇的拼争浓缩了竞技体育的激烈、残酷与无奈。廖辉以总成绩355公斤的骄人战绩创下新的全国纪录,并超越张国政保持了5年之久的亚洲纪录,更为耐人寻味的是暗战终在众人对廖辉的由衷折服中结束。

  各自虚张声势

  暗战首先在双方主帅间的比赛战术上展开,廖辉的主教练于杰与张国政和石智勇的主教练陈文斌各自制定了数套既定战术与应变方案,三人虽为首次同台拼争,但终究在国家队朝夕相处了一年多,均为知己知彼。其实,三名选手间的暗战在赛前两小时的称体重时就开始了,举重选手大多是在赛前两天内采取急降体重法,禁食禁水,桑那浴出汗,体重超过0.01公斤就会取消比赛资格,降体重失败者并不少见。降体重的老大难是张国政,但三人体重过称后,张国政居然以68.85公斤比廖辉轻了0.05公斤。规则规定,举重的成绩相同时,体重轻者名次排前。张国政直视着廖辉,那眼神是我已占了先机。廖辉打着呵欠,隐藏着内心的紧张不安。他的训练水平至少要高出两位奥运冠军5公斤以上,他不知道的是,这两个具有越是大赛越能超水平发挥的奥运冠军今天会超到什么程度?石智勇笑眯眯的给几个儿童签名,其实他的压力不小,论训练水平他排在第三,而他的目标是争一保二。张国政则大吃点心,与妻子有说有笑。他的胃溃疡犯了,严重到拉血吐血。但这个情况他没有告诉陈文斌和石智勇,三人争夺两个奥运名额的现实,让他不愿让任何对手增加信心。赛前的斗志让他确信仍能完成抓举163公斤、挺举190公斤的目标。

  屏幕前明争暗斗

  首战抓举的开把重量在电子屏幕上显示出来:石智勇和廖辉均为155公斤,张国政为150公斤。12名选手中,试举重量小的选手先后上台试举,石智勇突然将重量上升为156公斤,张国政思忖之后也改为153公斤。后场里紧靠着电子成绩屏的是一个大电视屏幕,它直播着前台的比赛。于杰留意到了成绩屏上开把重量的变动,但他看着电视屏上的比赛不动声色,并没有改变廖辉的开把重量。三人先后开把都成功了,但张国政显得异常吃力。第二把张国政要了158公斤,廖辉按原订计划要了160公斤,石智勇要了161公斤。每当三强有一人上场比赛时,其主教练就会跟到前台或呐喊或提醒或加油,而后场里的众多教练都屏息围在电视屏前,三人第二把先后再次成功,但众教练的神色各异,有的挥拳叫好,有的脸色阴沉。

  第三把廖辉要了162公斤,石智勇要了163公斤,张国政要了160公斤。张国政提杠后无力上抓而失败,电视屏前有人喜色于形。廖辉提杠轻松,上抓时稍有停顿但随即稳稳举起。众教练一片“好”声未落,广播里传出“无效”的判罚。有人为这一判罚愤愤不平,有人如释重负的笑着做个弯肘动作说:“这个太明显了,哪能不判?”当石智勇第三把无力抓起而失败后,有人对于杰说:“就输他一公斤,挺举找回来!”于杰平静地说:“肯定能。”

  中场休息,选手们做挺举的热身。石智勇与廖辉的热身台纵向并排,石智勇抓着杠铃杆却横过身来面向廖辉,廖辉随即也转身面对石智勇,两人做着同样的热身动作,目光紧紧相逼,一语不发。张国政则在远处的热身台上独自活动。记者趁这个空当追问中国队前任总教练、现已退休做顾问的杨汉雄:“这样激烈的比赛是否多见?”他摇摇头说:“今天不是激烈,是惨烈!我带队那么多年也没见到过。奥运名额之争,谁也输不起啊。”

  压轴戏张国政垮了

  三人的挺举开把重量报出来了,石智勇和廖辉同为185公斤,张国政为186公斤。报数小的选手开始比赛并被先后淘汰时,廖辉的开把报数突然上升为190公斤!这个重量是张国政和石智勇在训练中的极限重量,他俩没有接受廖辉咄咄逼人的挑战,均按首次报数上场。此时的廖辉气定神闲,他在抓举中的表现已向所有的人证明:虽然自己大赛经验小,但残酷的大赛压力还压不垮我!此时,谁也别再指望他在压力中发挥不出训练水平而侥幸取胜。石智勇开把成功,显得有力而轻松。全场观众为这位子弟兵再次掌声雷动。张国政上场了,翻肘后无力上挺而失败。他甩掉杠铃蹲在地上片刻喘息后走进后台。陈文斌说:“你上挺的节奏不对,注意肩要顶住。”张国政再次上场,与前次的失败一模一样,他一屁股坐在地上愣了。回到后台,他仰坐在椅子上,脸色刹白大口喘息。最后一次机会了,他向陈文斌提出加到189公斤。陈文斌不同意,但见他执意要加,说:“好吧,要加就加。”石智勇的二把是189公斤,上场失败。他第三次上场时没改重量,上挺时极其费力但是他在摇晃中顶住了,成功了。有几位教练大声叫好,张国政从后场走向准备比赛席时,人们大喊:“国政,看你的了!”陈文斌给张国政按摩头部,叮嘱技术动作。张国政从妻子拎着的塑料袋中摸了把镁粉在手上搓动,大吼两声上场了。然而,他在杠铃挺过头部的瞬间垮了,他坐到地上跟着仰倒,沮丧中发出让人撕心裂肺的无奈吼声。廖辉压轴上场,由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亲率的拉拉队再次喊出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廖辉提杠、翻肘、上挺一气呵成,成功的笛声鸣响后,他仍不肯放下杠铃。他回到后场坐在椅子上喘息,于杰问:“加到多少?”廖辉摆了下手说:“随你加!”195公斤,廖辉又是一气呵成。后场的众教练们首次异口同声叫好!当廖辉第三次冲击199公斤失败时,众教练异口同声“唉”!赛后,没有总成绩的张国政与陈文斌发生言语顶撞,石智勇则由衷地为廖辉的崛起叫好:“廖辉的崛起不仅让69公斤级后继有人,也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多了一个亮点!”本报记者彭青发自泉州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辉 | 张国政 | 石智勇 | 陈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