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50岁陈忠和难舍女排情 奥运后顾家OR顾球成难题


  今年将满51岁的陈忠和,先后两次以助理教练、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三次参加奥运会,并分别获得了亚军、第五名和冠军的成绩。而这三次奥运经历,注定成为陈忠和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段落。上任近八年来,陈忠和自言“始终处在压力和指责声中”。>>> 奥运会陈忠和能否带领女排卫冕?

  平和心态去对待议论

  对于各种议论,陈忠和想尽量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他说:“看了很多,对那些抱着商榷态度的议论我还是很尊重的,毕竟他们是在用心爱护女排。可也有不少人在那里乱骂,对这种人的态度和做法,我真的很生气。但后来也想开了,我早就习惯了,别人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

  对于中国女排本届奥运会的前景,陈忠和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中国女排,相信中国女排会以最好的状态争取最好的战绩。“另外,我只想说一句,希望外界和球迷不要给队员施加过度的压力,我希望所有的压力由我一个人来承担。”

  期待女排进入决赛

  作为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女排在今年奥运会的目标是“力争前三,冲击冠军”。但在陈忠和的心里,究竟如何看待这一目标呢?对此,陈忠和说:“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上场比赛没有不想赢的,我们当然是全力争取冠军。但这不能靠说说而已,体育比赛是靠实力说话的。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来看,我自己的标准是能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带领队伍进入决赛。当然不是说进入决赛就一定能拿冠军,只能说希望很大。毕竟我们的对手很多,而且这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竞争程度肯定要强于以往任何一届。传统的几支强队像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古巴、美国都还在,另外一些队伍的进步也不小。但如果我们能够打进决赛,我觉得就有很大的机会夺取冠军。”

  进入决赛的把握有多大

  对于中国女排目前是不是具备了夺冠的实力的问题,陈忠和说:“可以这么认为,但具备夺冠实力的队伍绝不仅仅是中国队一家。我说过了,几支传统强队都还在,意大利队和巴西都是中国女排比较危险的对手。包括俄罗斯在引进意大利籍教练之后,整体打法也有所改变,速度比以前快了,防守也好了不少,她们都具备了夺取奥运会冠军的实力。此外,汤姆·洛根的回归使美国队的一传体系得到加强,她的归队带动整个美国队活了起来,所以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应该有五六支队伍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陈忠和认为,现在中国女排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整体情况和2004年相比要好很多。现在队里可以上场打球的人很多,可以组成几套不同的阵容,一旦磨练成型,就可以根据不同的对手以及队员不同的状态来进行调配。

  奥运后顾家还是顾球

  今年10月2日,陈忠和将度过自己的51岁生日,而连任两届干了八年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也到了该考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的时刻。

  在此前陈忠和与记者探讨这一话题时,陈忠和告诉记者,“我这个人自由惯了,当领导不合适,否则也早就当了。虽然可以与人合作做生意,但我不认为自己是这块料,所以还是接着干排球恐怕最合适。从1971年开始练排球、1979年进国家队到现在已经30年了,这么长时间干一件工作我已经适应和习惯了。对我来说,排球既是职业也是事业。干了一辈子排球了,还真不会干别的了。”

  不过在中国女排执教多年,令陈忠和最放心不下、负罪感最深的就是他的家庭,他苦笑着说:“这八年最好的时光都放在事业上了,再干下去我的家庭就没法要了。这么多年,妻子一人带着孩子,照顾家庭。没办法,选择了这一行,我什么都豁出去了。”

  对于是否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表示很难确定,“当然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好的话,或许还有这种可能。所以现在一切都还不能确定,只能到时候再说吧。” 李晖

    延伸阅读:奥运央视解说"国家队"成立 宋世雄复出大腕云集
              “高高组合”初现威力 男子沙排险中求胜冲冠军
              女子沙排“双保险”护航 奥运夺金点又有新突破
              巴西女排公布奥运集训阵容 老将回归带来大变数
              魏纪中阴差阳错结缘排球 曾因申奥失败无地自容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