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女柔+78公斤级佟文领军 三员虎将均具金牌实力

    搜狐体育讯 女子柔道的大级别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1992年庄晓岩、1996年孙福明、2000年袁华先后在奥运会比赛中夺得冠军,现在接力棒传到了25岁的天津姑娘佟文的手上。

  笑容憨厚可爱的佟文出生于1983年2月1日,身高180CM。1996年佟文进入天津女子柔道队,2000年进入国家女子柔道队,师从教练吴卫凤。佟文在+78公斤级别上渐渐显露出王者接班人的气质,2003年拿到世锦赛无差级别冠军后,佟文本来有机会参加雅典奥运会。但是就在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佟文却遭遇了一次严重的打击,半月板的严重伤势让她不得不接受手术,手术后佟文保留了一块从腿部取下的碎片,这也成为了她无缘雅典奥运的见证。>>您觉得女柔三将谁更有资格参加奥运?

  在目睹了队友老大姐孙福明痛失雅典奥运金牌之后,伤愈的佟文重回训练场,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埋头苦练。佟文此后接连获得+78公斤级2005年开罗世锦赛冠军、2006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7年曼谷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7年里约热内卢世锦赛冠军。到了2008奥运年,佟文的表现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包揽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78公斤级、匈牙利站女子柔道世界杯赛+78公斤级、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无差别级和+78公斤级全部冠军。

  佟文的技术非常全面,特别是投技很突出,寝技也有不俗的实力,连续夺得三届世锦赛冠军之后她已经成为了这个级别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在女队佟文不是年纪最大的,却是获得冠军数量最多的选手。因为连续五次在国际大赛上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因此成为了日本队最关注的选手,为了战胜佟文日本队甚至罕见的给塚田配备了十几名陪练。

  根据规定奥运会时每个国家在每个项目上只能派一名选手参赛,中国女柔+78公斤级除了佟文外,刘欢缘和袁华也同样具有不俗的实力。老将袁华复出后,依然保持着奥运冠军的实力和状态。而在2007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无差别公斤级冠军的刘欢缘可谓是一战成名,其实早在2004年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刘欢缘就曾在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中连续击败过奥运会冠军孙福明。今年,刘欢缘的进步也是非常明显的,而她与其他两员大将的竞争也必将保证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领先优势。三人中袁华经验最丰富可年龄偏大;佟文正值当打之年,实力、经验、状态都处于黄金期;刘欢缘相对来讲经验偏少是她的弱点,其实她们三人谁代表中国参赛都是该级别奥运冠军的夺标热门人选,总的来讲佟文的机会更大些。

  在奥运会上该级别中国女柔的主要对手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不过佟文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连续五次击败塚田,所以心理优势巨大。尽管如此,面对奥运夺金的压力,女柔还是面临严峻的形势。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执法的外国裁判即将执法奥运会的裁判。而这些国外的裁判并不只做裁判工作,他们也要为本国的选手录下中国对手的情况,回去研究。在佟文比赛时吴卫凤教练就发现,来自日本、塞尔维亚的裁判都在录佟文的比赛。

  吴卫凤教练表示,在最后这段时间里,佟文要做的还很多。一要提高她的速度,动作还是要快;二要把技术练得更精细,还要控制好别出伤病。这最后阶段的针对性也很强,还要在战术上更丰富,仔细研究每一个对手,奥运会不同于其他的比赛,它不允许有一点的疏忽。佟文已经获得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所有大赛的金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佟文期待成就自己的金牌大满贯。

  夺金指数:★★★★★

  金牌产生时间:2008年08月15日星期五 下午约19:00

  比赛场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文 | 刘欢缘 | 袁华 | 孙福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