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详解奥运男单夺金点:王皓欲正名 警惕欧洲一人

    搜狐体育讯 前段时间,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参加奥运会男选手阵容,不出意料,王励勤、王皓和马琳榜上有名,陈玘则作为替补选手入围。时光倒回到四年前,2004年的爱琴海旁,年仅20岁的王皓收获了人生最难咽的一杯苦酒。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面对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王皓比谁都想拿到,用渴望“证明自己”或者“洗刷耻辱”来形容都不全面,因为,王皓已经不是四年前的那个青涩少年。

  参赛队员:王励勤、马琳、王皓

  一哥王皓:天才少年只差一口气 夺冠指数 ★★★★

  2007年是王皓华丽转身的一年,从雅典阴影中走出来的乒乓天才彻底“井喷”,排名也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初的世乒赛团体赛上,王皓也经受住了考验,帮助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尽管在后来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没能挡住萨姆索诺夫的凌厉攻势,但王皓总体表现稳定,最近男队的奥运热身赛上,王皓的竞技状态也十分出色,单打比赛中3-0横扫小师弟马龙,双打方面和马琳配对轻取陈玘/张超,成为主力阵容最终获胜的最大功臣。

  王皓的问题还是在心理,因为性格的缘故,可能赛场上的王皓永远达不到“杀神”陈玘那种舍我其谁的“杀气”,但没有杀气不等于没有霸气。“从本次热身赛上可以看出,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王皓都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刘国梁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刘指导认为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尽管王皓是作为球队第三名球员上场,但进入状态比较早,而且在场上显得非常自信。可以说,退却青涩的王皓正朝着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稳步迈进。

  王励勤:状态回升迎接挑战 夺冠指数 ★★

  过去的一年是大力比较困难的一年,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曾经的一哥轮到到要去打附加赛争夺奥运资格的尴尬境地。好在大力经受住了考验,顺利拿到奥运名额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运动状态。

  在正定的热身赛上,王励勤表现一般,刘国梁指导用了“比较正常”这四个字形容也算贴切。“大力在五局比赛过程中还是有一些起伏,有些球打得不错,特别是在第五局里面,他的技战术使用非常合理。”刘国梁同时指出在前几局比赛中王励勤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一名已经30岁的老将来说,能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就有了一半的胜算。当然,家门口的奥运会面临的压力也更大,大力亦不可掉以轻心。

  马琳:抗压能力待检验 夺冠指数 ★★★

  还是2004年的雅典,王皓的输球像一枚超重磅炸弹,转移了几乎所有乒乓球爱好者的视线,在人们哀叹王皓的时候,马琳用一枚双打金牌掩盖了在单打上失利的尴尬。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知道,马琳那场球输得十分难看,用一位教练的话说“几乎不会打球了”后来,著名乒乓球评论员蔡猛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和王皓还不一样,王皓经过雅典后体味到了刻骨铭心的痛,马琳没有,而且他(抗压能力上)出过问题,所以你不能保证他下次不出类似的问题。”

  2007年大年三十,深圳龙岗乒乓球训练基地,刘国梁为队员们安排了两场热身赛。轮到马琳上场时,“领导”蔡振华不停地催他快一点,旁边刘凤岩主任又在大声接电话,工作人员时不时还在球场边穿梭,后来接受采访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主任一句话点醒了梦中人:“对于马琳这样比较容易受外界影响的队员,我们也采取了针对性的办法,在场边不停地给他制造紧张气氛,用各种方式干扰他,就是想要让他适应这样的压力。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主场,以前在国外打奥运会,没几个人能到现场去看,但是这次就在北京,北大体育馆,也许现场就会有最高领导人坐在那儿看你打球。而你所有的亲朋好友,七大姑八大姨的都在这儿看着你,那会是什么样的压力?所以,北京奥运会咱们主场虽然有优势,但也有劣势,你能不能承受住这么大的压力?会不会因为压力导致动作变形……”那场比赛结果是,马琳输了。

  当然,真正的比赛中不可能出现除上述嘈杂的场面。随着年龄的增长马琳也有意识地加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只要正常发挥,中国队拿下金牌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王励勤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