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回顾男乒五届奥运之旅 "双子星"曾捍卫国球荣誉

    搜狐体育讯 男子单打无疑是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实力最接近、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在过去五届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五枚金牌分别由三个国家的五名选手获得,从未有人蝉联或是两次获得过这枚金牌,可见其竞争之惨烈。它又是一个产生英雄的比赛,迄今为止仅有的三位男子大满贯得主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都是在奥运会上确立了自己地位。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单遭遇“滑铁卢”

  参赛队员:江加良 陈龙灿 许增才

  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为此派出了实力最强的阵容,两位直板正胶快攻打法选手江加良和陈龙灿当时分别是世界第一、二号种子选手,江加良是之前连续两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他们两人顺利入选。第三单打在名将滕义和许增才之间选择,前者的横板生胶快攻打法在乒坛独树一帜,曾取得过世界杯单打冠军,后者在奥运会前状态神勇,曾多次击败欧亚各路高手,两人各有特点。出于双打配对的考虑,最终许增才入选,这也是横板两面弧圈打法第一次跻身中国男队主力之列。

  当时以瓦尔德内尔、格鲁巴等欧洲选手为代表的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已经成熟,他们已经与中国队几名主力互有胜负。而韩国新秀刘南奎及名将金琦泽等人的直板单面拉打法快速凶狠,也企图借主场之利拿下这枚金牌。

  刚一进入淘汰赛,就显示出了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许增才在1/16比赛中意外负于韩国选手金琦泽,这场比赛他在先胜两局的大好局面下竟然被顽强的对手连扳三局,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之旅。但中国队的噩梦还没有结束,在进入八强战之后,江加良和陈龙灿这对双保险竟然双双败下阵来,江加良输给了瑞典左手将林德,陈龙灿负于匈牙利老将克兰帕尔,陈龙灿输的尤为可惜,他是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输掉了这场在赛前看来是稳拿的比赛。

  志在夺冠的瓦尔德内尔也未能如愿,他在1/4比赛中负于韩国选手金琦泽。最终东道主韩国选手刘南奎和金琦泽包揽了冠亚军。

  这也是中国男队自容国团59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以来第一次无缘世界大赛的单打四强。这两场比赛暴露了直板快攻反手弱、相持能力欠缺的弱点,至此之后中国男队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技战术的革新,开始培养速度与旋转相结合的全面型的选手。

  在第二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在团体决赛中以0-5完败于瑞典男队,陷入了低谷。江加良、陈龙灿、滕义和许增才等老将先后退役,江加良退役以后投身商海,陈龙灿则去日本打球多年,目前已经回到四川省队执教。滕义退役以后去欧洲打球并留在国外发展,许增才退役以后在德国打球多年,后回到福建省队执教。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加良 | 瓦尔德内尔 | 滕义 | 金琦泽 | 许增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