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回顾历届奥运会举重战绩 悉尼雅典独揽五金称雄

    搜狐体育讯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之一,中国举重在历史上留下了很多辉煌的战绩,自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举重队已经在奥运会上收获了16块金牌。自2000年女举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女举就与跳水、乒乓球一样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梦之队”,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举在所参加的8个项目中一共收纳了7枚金牌,其成功率之高显然是其他项目难以媲美的。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04年的雅典奥运会,回顾举重历史成绩我们不难发现,中国队举重的奥运之路起伏较大,从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队独揽4金,到88年汉城奥运会和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一金未得,再到96亚特兰大和2000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开始反弹,最后到04雅典奥运会狂揽5枚金牌,一路走来可谓是艰辛。现在就让我们回顾这六届奥运会举重的历史战绩:

  在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时女子举重还没有列入奥运会项目,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项目才被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中国男队包揽了4枚金牌、2枚银牌,在那一届奥运会中国总共获得了15枚金牌,而举重占据了1/4,这四枚金牌分别是:52公斤级——曾国强、56公斤级——吴数德、60公斤级——陈伟强、67.5公斤级——姚景远。从那届奥运会开始举重便成了中国队奥运夺金的一个大项。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队只获得了5枚金牌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得金数量最少,而举重更是没有获得一枚金牌,只获得了1枚银牌和4枚铜牌,可谓是到了最低谷。而到了92年的巴萨罗那奥运会,虽然中国队狂揽16枚金牌,但是中国举重队仍然没有打破上届奥运会零的突破,只获得了2银2铜的成绩。

  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追平巴萨罗那奥运会的16枚金牌,而中国举重队也迎来了转机,获得了2金1银1铜的成绩,唐灵生和占旭刚分别在男子59公斤级和70公斤级获得了冠军。有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举重在世界有一席之地。

  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总共获得了28枚金牌,而中国举重队更是包揽5金1银1铜。女子举重比赛项目作为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项目,女子举重队表现很是不俗,中国在所参加的女子4个级别的比赛中都获得了金牌:53公斤级——杨霞、63公斤级——陈晓敏、69公斤级——林伟宁和+75公斤级——丁美媛。而男子方面,占旭刚在77公斤级获得唯一的一枚男子举重金牌,他继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70公斤级后再次获得了冠军,是中国举重卫冕奥运冠军第一人。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更是获得了让人吃惊的32枚金牌,而中国举重队再次包揽5金3银的骄人战绩。我国男子举重运动员石智勇、张国政分别获得62公斤、69公斤级金牌;女子获得参赛4个级别中的3块金牌:58公斤级——陈艳青、69公斤级——刘春红和+75公斤级——唐功红。

  分析表格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男队历届奥运会夺冠的都是小级别,这次在北京奥运会有夺金点的仍然是小级别,根据中国队目前的情况来看,男子的重点级别有四个: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而奥运夺金最有戏的也就是62和69两个级别,在69公斤级别上有“双保险”张国政和石智勇压阵,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将被中国队揽入囊中。62公斤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也是中国男举最有把握的一金,杨帆与丘乐也具有极强的实力,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该项目的三枚金牌。此外,56公斤级中国队有吴美锦、李争出战,他们都曾经举过290公斤,不过去年世锦赛朝鲜的车金哲战胜李争夺冠,是这个级别上奥运夺冠前景再度紧张起来,中国队要想在这个级别奥运夺金难度不小。而77公斤级中李宏利尽管在抓举上有超强的实力,但是挺举一般,将制约他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在女子方面,女子举重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队最具优势的项目,陈燮霞、王明娟、杨炼三人都具备奥运冠军的实力。去年世锦赛上,陈燮霞勇夺该项目三金。这是举重项目的首个比赛级别,也极有可能产生08北京奥运的首枚金牌。

  女子58公斤级中国队更是有“双保险”陈艳青和邱红梅,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将陈艳青为中国队夺得58公斤级金牌。四年以后,这个级别仍旧是中国队的夺金重点级别。07年亚锦赛和世锦赛上邱红梅都获得了冠军,实力毋庸置疑,这个级别中国队的主要敌人是泰国选手旺迪,尽管近来来一直给中国队带来威胁,但是08年旺迪已经30岁,年岁已高也很难给中国队造成威胁。

  女子53公斤级,有李萍压阵,她在去年世锦赛上她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实力毋庸置疑。女子63公斤级也是一个重要的夺金点,去年世锦赛上刘海霞获得了三枚金牌。女子69公斤级有上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压阵。而女子+75公斤级,穆爽爽实力不俗,在去年世锦赛她以319公斤夺得总成绩银牌,并且打破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让人眼前一亮。

  在去年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收获了6男4女共10张奥运门票,但是具体哪个级别以及哪名选手出战目前还没有确定,中国男队奥运目标是“保2争3”,最有把握的要数男子62和69两个级别。而女队上届奥运会中获得了三金,本次家门口的盛会她们的目标是4金,中国女举如果正常发挥,极有可能包揽所参加的四个项目的金牌。

    以下为中国举重奥运历史夺金战绩:

时间
项目
队员
成绩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男子52公斤级
曾国强
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男子56公斤级
吴数德
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男子60公斤级
陈伟强
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男子67.5公斤级
姚景远
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男子59公斤级
唐灵生
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男子70公斤级
占旭刚
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子77公斤级
占旭刚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子62公斤级
石智勇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子69公斤级
张国政
冠军

时间
项目
队员
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53公斤级
杨霞
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63公斤级
陈晓敏
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69公斤级
林伟宁
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75公斤级
丁美媛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58公斤级
陈艳青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75公斤级
唐功红
冠军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旭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