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回顾三届奥运会女垒战绩 仅获一枚银牌两个第四

    搜狐体育讯 女子垒球在国内开展较为广泛,运动水平也逐年提高,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佳绩。随着垒球运动的发展,1996年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将女子垒球(快投)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回顾三届奥运会女垒的成绩不难发现,中国垒球处于世界第二集团,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世界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想在北京奥运会夺牌有一定难度。面对着下届伦敦奥运会垒球将告别奥林匹克盛会的局面,北京奥运会成了中国女垒最后的希望,她们能否将10年的遗憾化作一朝的成功?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这是中国女垒离金牌最近的一次。女垒姑娘们在与东道主美国女垒的决赛中,发挥出了极高水平,就在几乎触摸到金牌的时候,美国女垒一记颇具争议的本垒打将中国队的冠军梦彻底击碎:当时被美国队打出的球落在界外地区,但是裁判判罚此球是从本垒杆内侧飞出,东道主凭借一记“黄金本垒打”结束了比赛,美国人的狂欢的背后是中国姑娘们不服的泪水。也许如果这块金牌到手的话,会激发起全国学习垒球的热潮,也许中国垒球会更加繁荣。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没能实现4年前冲击金牌的愿望,只获得了第四名。在1996年冲击巅峰未果之后,中国女垒进入新老交替,随之而来的是必然的成绩低潮期,加上女垒资金并不充裕,对外交流方面显得闭塞,之后的4年,近邻日本女队迎头赶上。在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队以一记本垒打将中国队挡在前三名之外,最终美国队蝉联冠军,而日本队战胜澳大利亚队之后摘取银牌。日本队凭借奥运会上的翻身一仗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亚洲第一宝座。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以1分之差输给日本队,再次与奖牌无缘。从悉尼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4年间,世界女垒格局进入稳定期,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形成第一集团,中国领跑第二集团。在一系列邀请赛上中国队始终保持第四位置。不过资金和选材上的劣势令中国女队没能缩小与第一集团的差距,前三名依旧在美、日、澳之间产生,美国再次蝉联奥运冠军。

  目前担任女垒主教练的是1996年奥运会夺得银牌时的主力投手王丽红,这位昔日的世界三大投手之一头脑十分清醒,她表示中国女垒在北京奥运会上最现实的目标是冲击奖牌,中国女垒处于第二集团是一个既成事实。中国女垒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如果能发挥出色冲击奖牌还是有希望的,但是要想夺得金牌难度非常之大。

    附历届奥运会女垒成绩:

时间
项目
名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女垒
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垒
第四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垒
第四名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