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揭秘跳水发展点点滴滴 美丽堪比将体操移植水中

跳水比赛美丽瞬间

  跳水和花样游泳,一定程度上都是把体操移植到水中完成。它们都是人体与水的另一种运动结合。

  本刊记者 卢劲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三米板赛场,洛加尼斯大战熊倪的一幕已成为我们对新中国体育集体记忆的一部分。这也是一个分水岭,洛加尼斯虽然凭藉过去积累的人气卷走了金牌,但自此以来的20年中,跳水真正成为了中国人的金牌后花园。这20年来霸主中国经历着有惊无险的挑战,俄罗斯人萨乌丁就是这样一个孜孜不倦的挑战者,而他存在的意义,只是提醒世界,谁是跳水界的霸主而不是凸显他本人。

虽然教科书上还谦虚说中国与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并列为四大跳水强国,但我们的国家英雄主义在这个项目上得到的前所未有的发挥,去你的四大强国,我们,只有我们才是跳水“梦之队”。

  跳水现在成为游泳的一部分。但从起源上看,它与体操的渊源更深。在19世纪初,瑞典与德国的体操运动员为了更安全地练习空中滚翻的动作,便在水边的高架上练习,水于是成了保护垫。这种练习的观赏性极强,到了夏天,体操运动员到海滩上表演杂技,在水上表演翻跟斗和转体。这种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

  德国体育教师奥托•克鲁克在他1853年出版的《游泳和跳水》一书中,提出了五十三种原地跳水动作,二十二种助跑跳水及十四种其他姿势。十七年后(1870年),在该书的修订版中,已罗列出一百多种跳水姿势和动作。

  但不幸的是,跳水从花式表演到竞技比试,却确立了另外一个标准:那就是看谁从更高的地方跳下来。因为甚至在体操运动员表演花式跳水之前,有一种测量男人勇气的跳法更吸引人。

  以瑞典人为代表的斯堪的纳维亚人,最崇尚这种跳法,无论动作简单还是复杂,都力求从最高处“坠落”。1871年美国人卓松在通往曼哈顿的一座桥上往水里跳,高度达到了46米!

  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跳水首次进入奥运会。在跳水跳远(一个极其古怪的名字)项目中,比赛内容是看运动员入水后谁在水下游得最远。被后来奥运会保留的项目是男子跳台,美国选手谢尔登以12.66分夺冠。到了1908年,打分制的男子跳台和跳板成为了正式竞赛项目。德国人和美国人在跳板项目上争夺激烈,而善于从高处跳下的瑞典人则垄断了跳台项目。1912年奥运会上,女子跳水第一次出现。

  在跳水比赛早期,跳水运动员们一直采用直立的方式起跳,这种起跳方式无法加快旋转速度,显得呆板,缺少变化。直到这种姿势被倒立和屈体起跳所取代之后,运动员们开始尝试做出更复杂的动作,跳水运动也变得更精彩。如今,竞技跳水分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比赛时,运动员在一端固定一端有弹性的跳板上起跳完成跳水动作称跳板跳水;在平直坚固的跳台上起跳完成跳水动作称跳台跳水。跳水运动的竞赛规则中一共列出了86种不同类别的翻腾和转体动作。

  从1 9 2 0年第7届奥运会开始,美国的跳水运动逐渐发展起来,超越了德国和瑞典,取长补短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美国人包揽了跳水4个项目的金牌。女子跳板冠军格斯特琳当时只有13岁又9个月,是奥运史上年龄最小的金牌获得者。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还发明了铝合金跳板,代替了过去的木质跳板,这为提高跳水难度带来了可能 。美国人对跳水的垄断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80年代。这期间,女选手帕特•麦考米克夺得了1952年和1956年两届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冠军,第二次获冠军在她生孩子之后仅8个月。而格雷格•洛加尼斯则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跳水王子。

  1976年,年仅16岁的洛加尼斯就获得奥运会跳台跳水银牌。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他同时获得男子跳板和跳台的金牌,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夺得两枚跳水金牌的运动员。1988年的奥运会上,在三米跳板预赛中,洛加尼斯的头撞到了跳板上。但在随后的决赛中他仍获得了冠军,同时他还获得跳台金牌。洛加尼斯就读美国加州大学戏剧专业,受过古典舞、芭蕾舞的训练,有很高的音乐天赋,这也让他的跳水动作表现更加优雅。洛加尼斯创下了许多比赛中的最高分纪录。1995年洛加尼斯承认,他是一位同性恋者,已患上了艾滋病,并且他在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已是艾滋病(HIV)携带者。此言一出,令人回想到飘着他的鲜血的泳池,当时同场竞技的选手一阵恐慌。

  近代竞技跳水在20世纪初传入中国。1981年墨西哥第二届跳水世界杯上,中国队首次派选手参赛,史美琴三米板夺冠。她是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中国女子跳水从这时开始,造就了一批接一批的跳水皇后。

  1981—1985年是陈肖霞、周继红时代,两人几乎囊括了第二、第三、第四届世界杯跳水赛跳台、女子团体、混合团体的金牌,周继红还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十米跳台金牌,成为了中国在跳水上获得奥运金牌的第一人。

  1986—1992年是高敏时代,高敏一人囊括了第五、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第五、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第二十四、二十五届奥运会的三米跳板金牌,实现了两次的大满贯。高敏之后的伏明霞更加神奇,1992—1996年期间,伏明霞不仅也获得了大满贯,更是集跳板与跳台的双料世界冠军,堪称绝对天才。1999年开始,郭晶晶在第十一届世界杯跳水赛上获得三米跳板双人、混合团体金牌,由此,又一个新的时代开启,到今天,已是中国跳水一姐的郭晶晶继续征战北京奥运会。

  而郭晶晶所需要面对的,是多年跳水运动导致的视力降低的职业病。目前比赛时她很难看清楚跳板,用她自己的话说,“所有动作全都是凭感觉完成的”。

  北体大运动人体科学系李国盛教授说:“在跳水中,视力存在问题的运动员大概占30%。本来在入水时,水流对头部尤其是比较脆弱的眼部的冲击很大,结膜、角膜、视网膜、晶体、玻璃体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视网膜遭受冲击除了会造成视力下降以外,还可能有失明的危险。而为了保证动作的无误,跳水运动员入水时必须睁着眼睛,这样眼睛受的压力就更大了,所以视网膜脱落可以称得上是跳水运动员的职业病。” 据《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0年01期的一篇调查文章透露,对国家队50名跳水运动员的眼底检查结果表明:眼底不正常者占30%,其中视网膜脱离占16%,视网膜裂孔占8%,两项共占24%。该病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很低,而在跳水运动员中发病率则很高,这与跳水运动特点有关。

  孙淑伟16岁时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勇夺金牌,一年后,他的左眼被查出“视网膜穿孔”,不得不接受视网膜的冷冻手术。

  在1996年的一次训练中,他的眼疾复发,视网膜周边严重撕裂,这几乎导致他双目失明。随后,他错过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不得不宣布提前退役。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肖海亮也曾患有视网膜穿孔,差点视网膜脱落。

  目前中国跳水队正在采用水池灌气等手段,减轻水面对运动员眼睛的冲击。

  花样游泳与跳水有着很强的亲缘性。只有女子项目的花样游泳,20世纪20年代起源于德国和英国,原为游泳比赛间歇时的水中表演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称。1920年花样游泳创始人柯蒂斯将跳水和体操的翻滚动作编排成套在水中表演,后传入美国和加拿大。1984年,花样游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现设有双人和集体两个项目。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