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揭刘翔四大法宝:兼备天时地利 心理成核心武器

    搜狐体育讯 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100余天的时间其实转瞬即到,国人对奥运会已经充分满了期待。在竞技项目中,大家对110米栏的热衷已经达到一种至高的境界。

自从雅典奥运会刘翔12秒91夺得奥运金牌再到洛桑12秒88创造纪录,中国飞人能否在奥运会成功卫冕已经被大家作为茶余饭后的话题。这次奥运会刘翔主场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因素,再加上稳定的心态,刘翔仍然是夺金指数最高的跨栏选手。

  主场作战翔之最佳

  奥运会在家门口进行,这个机会对中国所有运动员都是千载难逢。8月份,他们可以享用主场优势,没有长途飞行,没有时差困扰,没有语言障碍,没有陌生环境。教练员可以陪伴运动员到最后一刻,而且科研工作可以做到比赛前最后一刻,医疗工作全部到位。另外还有那么多国内观众,主场氛围相当不错。>>您认为刘翔能否顺利卫冕?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为了全力备战08,田管中心所有人都参与了备战,各级领导甚至亲自下队。针对刘翔,队里还专门给他准备了两名尚好的医生。如此良好的条件,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几乎享受不到,他们除了羡慕别无选择。古巴小将罗伯斯,37岁的老将阿兰-约翰逊等等,这些跨栏高手更是望梅止渴。

  夺金指数翔之最高

  翻开刘翔的竞争对手,古巴小将罗伯斯、曾经的世界第一飞人阿兰-约翰、新贵杜库雷、特拉梅尔、阿诺德等,不过最有威慑力的还是古巴人。他在2007年第一个室内赛上就将刘翔打败,从那时开始,大家对罗伯斯就开始有了了解。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只要是没有刘翔出现的赛场,罗伯斯百分之八十能够把金牌收入囊中。今年1月至3月,他在室内赛上收获了四块金牌,创造7秒33的室内赛最好成绩。不过由于年龄较小,他目前没有一颗稳定的心态。3月8日西班牙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因为刘翔起跑太快而影响了他的发挥,最终止步小组赛。与刘翔相比,罗伯斯还需要更多的大赛来历炼自己。

  刘翔自从2000年展露于国际大赛至今,已经在这个舞台上打拼了八年时间。2001年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2002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一级大奖赛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排名世界第4;2002年第14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他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世界纪录。2006年洛桑创造12秒88记录,2007年收获八块金牌,两周前又揽一金。如此经验无人能及,综合实力,刘翔占有了绝对的夺金优势。

  心理素质翔之过人

  刘翔纵横天下的法宝有四个:无与伦比的技术、艺术般的节奏、天下无敌的后半程冲刺,不过这三个法宝的成立还取决于另一个重大因素——心理素质,它是刘翔在江湖上打拼的核心武器。不管是什么样的大赛,在刘翔心理,都是用享受比赛的心态去应对,他不止一次在央视的镜头前说:“我是来享受比赛的。”

  “享受比赛”,这是多么中肯的一句话!这么多年来,我们习惯了把比赛看作是你死我活的竞争,体育被看作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所以,我们的比赛,我们中国人参加的所有比赛,都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的责任感甚至是大义。敢用“享受比赛”回应那些所谓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刘翔一人能够做到,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138天时,我们预测刘翔在奥运运会上的夺金指数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阿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