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洪钢:整体优势助女排卫冕 08奥运过程重于结果

    搜狐体育讯 还有一百来天,奥运会就开赛了,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中国女排有没有戏。作为中国集体球类项目中极少可能冲顶的队伍之一,女排无疑要把冠军作为自己的目标。

  面对这项最重要的赛事,中国女排有自己的优势。在联赛做出让步之后,中国女排赢得了比主要对手多五个月以上的集训时间,大多数欧美球队的选手直到现在仍在打职业联赛,所以时间是铁定站在中国队这一边。排球讲究配合,中国队强调整体,这方面无疑是一种优势。

  主场因素也不容小看,在允许范围内,我们会给女排尽量创造最好的登顶路线。这一点无需讳言,任何东道主都会这样做。悉尼和雅典男排比赛,都是三、四支强队扎在一个组,好给另一组的东道主腾出空间。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男女足抽签,中国队也都运气不错。我想,在分组和之后淘汰赛方面,要争取避开意大利和巴西,而不必害怕俄罗斯、古巴、美国和日本,实际上照搬雅典的分组就很不错。

  中国队也有自己的心理优势。主教练陈忠和即使在2006年世锦赛仅获第五之后,也没有失去信心,何况现在冯、赵归队。大多数老队员都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也应该能以一种相对轻松的心态面对这次比赛。

  经过几年的调整,如果不出意外,中国队基本会派出四老带两新的首发阵容,这是一种合理的新老搭配比例。与四年前相比,女排将在四号位强攻实力和中间拦网高度上得到提升。

  但是现在的阵容和四年前相比也有不足。第一伤病仍然是隐患,第二一传是个问题。中国女排对一传的依赖性非常大,然而场上能接的不多。发球是2004年之前女排的最大优势,而现在的发球攻击性有所下降。除了自身的问题,女排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来自对手的提高。正常情况下,中、意、巴、俄是四强,而这三个主要对手的实力都不在中国队之下。

  在足球、篮球都提出要冲奖牌的情况下,女排的成绩压力更不会小,这是最有可能给球队造成压力的外在因素了。如果从队伍本身来说,从教练到队员大多已经在2004年的时候功成名就,这次赢了锦上添花,输了也能接受,但是一旦来自代表团方面的压力如果渗透到球队内部,就很难保证场上发挥了。所以,女排的备战中,要争取把各种成绩压力挡在球队之外,要做到这一点,排管中心领导的任务会是很艰巨的。

  对待女排的比赛,如果大家期待低一点,结果会更好一点;如果更注意享受比赛的过程,结果也会更好一点。女排之所以还比较受人关注,是因为它既不象男足那样根本没有希望,也不象乒乓球那样根本没有悬念,所以这个过程也许比结果更重要。此外,我们也别忘了把更多的注意力给男排的小伙子们。(end)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