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十米气手枪欲重现辉煌 任洁郭文珺机会挑战并存

参加过两届奥运的任洁期待北京圆梦

    搜狐体育讯 说到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队最辉煌的成绩要数2000年悉尼奥运会了。当年,上海姑娘陶璐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最终以488.2的成绩获得该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8年之后,中国队的任洁和郭文珺凭借在选拔赛中的出色发挥,不仅挤掉了之前的奥运会冠军,同时也为自己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奥运门票,而要想重温女子10米气手枪在8年前的辉煌,这一老一新两名主将就必须要在主场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一老一新 各有优势

  作为我国冲击奥运金牌的主将,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任洁是该项目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早在1999年在德国慕尼黑世界杯射击赛上,当时刚刚20出头的任洁就以493.5环打破女子气手枪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在之后长达9年的时间里,任洁的这一纪录都无人问津。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任洁资格赛379环未能进入决赛,4年后在雅典,任洁在队友发挥不佳的情况闯进了决赛,但482.3环的成绩却让她与奖牌失之交臂。

  作为这个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任洁第三次奥运会之旅的开头非常顺利,早在06年世界杯广州站上,任洁就为中国赢得了这个项目的首张奥运入场券。07年,任洁在世界杯里也两次闯进了决赛,应该说,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任洁正在非常积极的调整中,状态相对比较稳定。事实上,十余年世界大赛的胜利和失败已经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为任洁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教训,而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弥补之前的遗憾,29岁的任洁就必须要把握好现在的每个机会,每发子弹。

  相比于老道的任洁,小将郭文珺则是来势汹汹。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刚刚进入国家队的郭文珺就获得了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的好成绩。07年,郭文珺除了在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获得了诸多冠军头衔外,在10米气手枪上也有了高水平的发挥,在世界杯慕尼黑站的比赛中,郭文珺还战胜了师姐任洁、陶璐娜,获得了第四名,在此后的亚洲锦标赛上,郭文珺也是一举拿下了金牌。

  凭借神速的进步,郭文珺在当年国际射联最佳女运动员评选,也和陈颖、杜丽一道成为获得提名的三名中国运动员之一。08年,在奥运会选拔赛上,郭文珺再次有了上佳的发挥,在资格赛中,她打出了394.0环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完全超过了任洁在9年前创世界纪录时的资格赛成绩,虽然最后成绩没有被承认,但郭文珺在比赛中所显示的状态还是让人惊喜,23岁的她已经具备了向奥运会冠军甚至世界纪录发起冲击的实力,而今年的奥运会无疑将是为这位小将提供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

  国外强手威胁 自身需调节

  在任洁和郭文珺争夺金牌的路上,内外两方面都有一些障碍在困绕着两人。从自身来看,任洁在2006年-2007年间曾先后四次进入世界杯分站赛前两名,但却只有一站获得了金牌,而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悉尼两站比赛中,她均是在决赛的最后一枪被对手反超,痛失金牌。08年4月在“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上,前9枪都一直排在第一位的任洁最后一枪又现失误,8.8环的成绩让她不得不将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如何在压力面前打好最后一枪,任洁除了在技术上还需要有所提高外,能否在心理上战胜自我更是成为她夺金的一个关键问题。反观小将郭文珺,虽然近期有不错的发挥,但在比赛的稳定性和临场经验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除了自身调节外,对这两位中国选手来说,威胁最大的还是来自于对手。在女子气手枪的强国俄罗斯,已经33岁的帕德丽娜不仅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同时再近两年中状态也是非常稳定,现世界第一的排名更是让她成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大热门。另外,43岁的塞尔维亚人塞卡里奇则是老当益壮,她不仅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均进入气手枪决赛,同时还三夺奥运奖牌,在去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塞卡里奇的状态也相当稳健。另外,雅典奥运会冠军克斯特夫奇,白俄罗斯人查伊卡和另外一位俄罗斯选手库斯内特索娃等人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世界排名也都在中国两名参赛者之前。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对金牌势在必得的名将们必将会对任洁和郭文珺构成很大的威胁,而除了要排除对手的干扰外,中国选手更需要注重自身的修炼和调节。

  夺金指数:★★★☆

  目前,代表中国队征战女子10米气手枪的任洁和郭文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要与外国的高水平选手相比,她俩则没有明显的优势,要想在大赛上有所突破,除了要保障过硬的技术外,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如何稳定和端正心理将更为重要。不过,由于射击本身就属于一个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人人平等,因此任洁和郭文珺只要能控制好自己,发挥出最好水平甚至获得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历年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冠军

  2004 克斯特夫奇 (乌克兰)

  2000 陶璐娜 (中国)

  1996 克洛奇内娃 (俄罗斯)

  1992 洛格维年科 (前苏联)

  1988 塞卡里奇 (南斯拉夫)

  (秦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洁 | 郭文 | 陶璐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