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盘点国羽女双奥运征程:两届包揽前三 称霸羽坛

    搜狐体育讯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个谷底,女单失利,李永波田秉毅金牌组合被挡在决赛门外。唯一让人感到安慰的就是女双的比赛,虽然中国队没能笑到最后,银牌也是那届中国羽毛球队的最好成绩了,随后国羽大换血,女双成了中国队复兴的“突破口”。从96年到04年,中国对连续三届获得奥运女双金牌,尤其是悉尼奥运会上三面国旗同时升起的一幕更是让国羽人自豪!

  92年:银牌成遮羞布

  女双参赛队员:关渭贞/农群华、姚芬/林燕芬

  此时的世界羽坛是韩国和印尼人的天下,女双项目上,闯入决赛的是中国组合关渭贞/农群华和韩国名将黄惠英/郑素英,这两对选手此前曾交锋数次,互有胜负,实力旗鼓相当。首局,关渭贞/农群华在16比14领先时出现了发球和配合失误,被韩国选手乘机以18比14拿下。第二局,关渭贞/农群华以15比12扳回。决胜局,在11比14落后时,关渭贞和农群华顽强地将比分追成13比14。关键时刻,英国裁判判中国选手发球违例。最后,关渭贞在接发球时判断失误,她们以13比15惜败。那场比赛,那位英国裁判在关键时刻共6次判中国选手发球违例,这是导致她们失利的一大原因。

  颁奖仪式上,夺得金牌的韩国选手脸上笑开了花,关渭贞和农群华则低头拭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奥运会后,执法决赛的那位英国裁判被世界羽联永久停职。

  96年:葛菲/顾俊点燃希望

  参赛队员:葛菲/顾俊、秦艺源/唐永淑

  几年调整过程中,综合世界羽坛格局,李永波审时度势地把突破口放在了女双的身上。当是世界上有实力的女双组合主要是韩国的吉永雅/张惠玉,志在突破的中国队在葛菲/顾俊身上下足了功夫,刚刚退役不久的李永波和田秉毅每周陪练三次,模仿韩国队员的打法为葛顾找感觉。

  奥运会决赛,葛菲/顾俊和吉永雅/张惠玉不出意外地在决赛中相遇,准备更为充分的中国组合以2-0兵不血刃地横扫对手,拿到这枚金牌同时,也点燃了国羽复兴的希望。获得冠军的葛菲/顾俊从此开始了统治羽坛数年的历史,书写了一个属于中国女羽的神话时代。

  2000年:奥运包揽前三

  参赛队员:葛菲/顾俊、黄南雁/杨维、秦艺源/高崚

  经历了96年的辉煌之后,中国羽毛球女子双打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三对双打全部进入四强,最终秦艺源/高崚战胜唯一一对外国组合获得第三名。葛菲/顾俊成功卫冕。于是场上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悉尼的上空”,这罕见的一幕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羽毛球女双是多么的强大。

  04年:延续辉煌

  参赛队员:杨维/张洁雯、高凌/黄穗、魏轶力/赵婷婷

  中国女双在爱琴海旁延续了悉尼的辉煌,杨维/张洁雯和高凌/黄穗不出意外地进入了决赛,结果体能占优的杨维/张洁雯战胜对手晋级成功。中国队再次上演了包揽冠亚军的神话。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渭贞 | 李永波 | 秦艺源 | 张惠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