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女举48公斤级三金花PK 广东女力士挑起首金重担

  ■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女子举重48公斤级历来是中国实力最强的体育项目之一,王明娟、杨炼和陈燮霞三朵“金花”都有实力夺金,按照北京奥运会的竞赛规程,8月9日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极有可能是中国举重队夺得的首枚金牌,如果几乎同时进行的女子十米气步枪出现前两名成绩相同需加赛等情况,那么,中国举重队夺得的首枚金牌甚至有可能同时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可见这一金牌的分量之重。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奥运首金是志在必得的。在上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李卓失去了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这枚在国人看来十拿九稳的金牌,这使得本届奥运会派谁出战这一项目成为一大悬念,“三朵金花”出征北京奥运资格的争夺战也愈演愈烈。日前在安徽合肥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内选拔赛上,广东选手陈燮霞击败第一号热门人物湖南选手杨炼获得冠军,更使这一竞争变得扑朔迷离。“陈燮霞仍然有很大希望入选北京奥运会名单,总之,未到这份名单正式公布的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弃。”在北京指导陈燮霞训练的广东女举教练同时也是国家女队教练的严章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最后一次公开选拔赛

  广东陈燮霞智取PK大战

  4月15日~18日在合肥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引起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内公开选拔赛,对中国女举奥运会名单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影响,而其中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竞争更是焦点。奥运会女子举重设有7个级别,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规定,各参赛国(地区)女子参赛人数为4人,各国(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中国队要包揽4个级别的金牌,48公斤级就只能选派一名选手出战。因此,有实力夺金的王明娟、杨炼和陈燮霞三朵“金花”谁能担此重任至关重要,本次比赛成了她们延续之前内部竞争的一个“舞台”。不过,在本次比赛中,王明娟没有现身,因为她要出征亚锦赛,这也意味着,与杨炼同为湖南选手的王明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夺冠后已渐渐远离了巅峰状态,实际上已提前退出了北京奥运资格的争夺战,该级别也就从原来的“三英争霸”演变为“双姝争艳”。

  湖南姑娘杨炼保持着该级别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在2007年之前,杨炼被认为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极大,而广东与解放军双计分选手陈燮霞则从去年开始异军突起,一鸣惊人,不仅先后夺得了去年亚锦赛和世锦赛该级别冠军,更打破了此前杨炼保持的该级别挺举的世界纪录。这次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内公开选拔赛的全国女子举重赛无疑是两人再度较量的“战场”。

  在抓举比赛中,陈燮霞和杨炼均举起了96公斤。由于杨炼的体重比陈燮霞轻,陈燮霞在挺举的比赛中必须战胜杨炼,才有可能获得总成绩的冠军。

  挺举比赛开始,杨炼的开把重量是115公斤,她一举成功。陈燮霞要了117公斤,也一举成功。杨炼在挺举比赛中采取了“跟随战术”。在陈燮霞举起117公斤后,杨炼第二把也要了117公斤,但试举失败。杨炼看陈燮霞把杠铃重量增加到121公斤,她在第三把试举中也把杠铃重量增加到了121公斤。见此,陈燮霞又把杠铃重量增加到122公斤,力压杨炼一头。比赛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结果,杨炼在陈燮霞的紧逼下,第三次试举失败,而陈燮霞尽管两次试举122公斤都没能成功,但凭借着第一次试举成功的117公斤,最终获得了挺举的冠军,再加上抓举的96公斤,陈燮霞还以213公斤获得了总成绩的冠军。不过对这个成绩,陈燮霞并不是很满意,她在赛后表示:“我冬训准备得很充分,这次来参赛信心很足,但在技术处理上有些着急,所以挺举后两把都没能举起来,没能发挥出自己训练的水平。”而湖南队领队廖素平则认为,“与冠军陈燮霞相比,杨炼的总成绩少了2公斤。杨炼的伤情在8月前可以全部恢复,这次发挥得很不好,主要是赛前准备时间太短。”

    三英争霸变成双姝争艳

 “杨炼因伤休养了好长一段时间,刚刚恢复训练不到三周就来比赛了,所以这个成绩并不足以反映她的水平。”廖素平说:“杨炼现在心情不好。不过,她的伤情正在好转,回京后就可以开始训练。目前距离奥运会还有大概4个月的时间,她在8月前全部恢复完全没有问题,不会对其参加北京奥运会产生影响。”

  在全国女举锦标赛上,陈燮霞力压杨炼,拿到了一枚分量颇重的金牌,使自己的奥运积分一举超过了杨炼,再加上杨炼目前还处于伤愈复出阶段,状态起伏不定,对她参赛仍有影响,这都是有利于陈燮霞的因素,可以说,陈燮霞距离奥运会更近了一点。但是,由于这种竞争牵涉面太广,一些场外因素极有可能会起作用,特别是在奥运选拔的敏感时期,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湖南、山东、福建是举重大省,应该为奥运会多输送人才,作出应有贡献。”而杨炼和王明娟都是湖南人,最近王明娟又实际上退出了竞争,那么,杨炼被外界特别是湖南的媒体认为是这一级别的必然人选就不奇怪了。

  不过,陈燮霞和杨炼谁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仍然是个未知数,马文广表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卓就是因为压力过大,最终失手,这一教训很深刻。如今,中国举重队将本着公开、透明的方式选拔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力争让最有实力和潜能的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将成立专家小组,通过观看运动员参加各项赛事的录像,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比赛成绩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估。具体选拔方法是,将总评分分为两大部分,运动员今年参加各类比赛的成绩及综合素质占总评分的70%,其中成绩占30%,综合素质占40%。2005年到2007年参加各类赛事的总成绩占总评分的30%。本次全国赛后,国家队还将有队内测试赛。

  这样,在中国举重队6月份确定奥运名单前的一段时间内,这个级别的竞争还将继续。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谈到目前十分激烈的北京奥运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人选之争,陈燮霞很有分寸地表示:“队友之间的竞争是正常的。其实我们场上、场下都是朋友,因为训练都比较接近,都在后台练,她会给我加油,我也会给她加油,所以保持着比较好的关系。不管谁去都是为女子举重、为国家争光嘛。”

  谈及在奥运会上的竞争对手,陈燮霞表示:“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我自己。要战胜自己这个竞争对手,最主要的是要自信。我如果能更自信的话,水平会发挥得更好。”北京奥运会越来越紧迫了,陈燮霞为了拿金牌做了很多方面的准备。首先是在训练上,通过去年的锻炼,陈燮霞自己觉得如今更加成熟,技术也上了一个台阶。“我更加有把握了。”陈燮霞说,“我以前的技术差在稳定性上面,这段时间练得比较稳定,基础也打得比较扎实,我的心里也就比较有底了。”由于技术有所提高,陈燮霞在心理上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她对记者说:“我现在举的时候不是想我能不能(举)起来,而是很自信地认为我就是能(举)起来。”为了争取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陈燮霞表示她自己在生活方面也更加严格要求,力求做得更好。

  举重虽然是中国代表团的拿金牌大项之一,但与其他项目相比,举重的受关注程度还是少了一点。为此,陈燮霞表示:“希望关注举重项目的观众朋友们坐在电视机前给我们加油,多评论一下我们也好啊,这样我们会做得更好一点。”

  陈燮霞还对记者讲起了她的“家事”。原来在陈燮霞刚开始练举重时,她爸爸支持她练下去,但她妈妈却不怎么支持。“我妈一直都不了解举重,她只知道举重会很累很苦,所以有时候不太愿意我去练。当时,九运会在广州举行,她觉得练举重的女孩好胖,就问我:‘你练举重会不会变成那样?’我说:‘不会的。’她接着说:‘万一变成那样怎么办呢?’”后来,当陈燮霞上北京训练了,她的妈妈又说:“离家这么远,不要去了吧。”不过,陈燮霞开心地告诉记者,鉴于她在举重项目中屡获好成绩,她的妈妈现在也开始支持她了,不过有时候还是会担心她受伤。

  回忆起过去,陈燮霞表示,她刚开始练的时候甚至不知道举重是什么,慢慢接触熟悉后,陈燮霞逐渐坚定了目标:“既然已经练了,我就不会半途而废,所以我就坚持下来。只要有一个梦想、一个目标,我就能每天坚持不断训练,即使再枯燥,再没有意思,我都觉得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具体讲到训练,陈燮霞表示,从技术和力量两方面讲,她更喜欢技术方面的训练,而在力量方面就比较差一点,所以她往往要练很多次力量才能巩固住成果。“现在这个阶段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力量,因为我的力量一直都没有恢复到最好。技术有时候感觉好了,一下子就能磨炼出来。力量可不一样,要累积起来你才能有一定的厚度。”陈燮霞表示,“在训练当中,也会遇到瓶颈,觉得困难很大,突破不过去了,这是人在疲劳的时候会出现的状况。但只要过了这一阶段,成绩就会恢复。”

  陈燮霞透露,她克服身心疲劳的办法就是笑。“练得好不好我都会笑一笑,心情放松一下,我觉得很快就会过去了。”陈燮霞说,“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时是根本没法练的。接触过我的人或者看过我训练的人都会发现我总是笑嘻嘻的,因为本身练这个项目已经很累,如果还是绷着个脸不笑的话会更累的。更何况来到国家队,很多人去争参赛名额,压力就比较大,如果心情不能放松的话,我觉得就很难练下去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炼 | 陈燮霞 | 王明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