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辽宁宏运VS广州医药 > 最新动态

时隔13载辽穗足球重遇 广药远征又冷又累难言胜

  ■特派记者 李 斌 张 喆

  本报锦州4月25日电

  中超第5轮开战在即,广药中一队本轮客战辽宁宏运队一役最值得本地球迷关注。今天晚上,广药中一队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旅行,终于抵达了此战的目的地辽宁锦州。

  穗军远征很冷很疲累

  辽足的主场多年来一直漂泊不定,他们除了曾驻扎在辽宁的省会城市沈阳外,还先后在抚顺、锦州等地作赛过,甚至有一年还客居北京。去年起,虽然辽宁同省的另一支球队金德已经迁移到长沙,但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已经被炸掉,新奥体中心又因为今年要供奥运会足球比赛之用而封闭。故此,辽足今年的主场无法定在沈阳,而球队将先后在抚顺和锦州两地作战。根据赛程安排,本轮辽足的主场就在锦州。

  锦州地处辽宁省西南部,北依松岭山脉,南临渤海辽东湾,扼“辽西走廊”东端,是辽宁省一个重要的经济城市。广药中一队全体将士今天下午启程从广州出发,前后经过6个小时的长途旅程方才抵达沈阳。随之,球队乘坐大巴从沈阳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锦州。经过近10个小时的折腾,抵达锦州后的球员们都已十分疲累。目前,锦州当地的最低温度仅有4摄氏度,而且有小雨,与广州的温差较大。

  熟悉历史的读者都应该清楚:1948年10月,在辽沈战役的第一阶段中,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主力对据守辽宁省锦州的国民党军进行了一场著名的攻坚战役,是役对解放军取得“辽沈战役”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广药中一队此番劳师远赴锦州,在天时地利不佳的条件下,是役要想有所作为,看来有必要好好复习一下解放军“锦州攻坚战”的战术了。

  辽穗足球13年前“结怨”

  辽穗足球之间的对碰过去一直是代表“南北风格”的典型抗衡。要提辽穗足球之间的恩怨,就不能不提13年前的那场经典战役。

  1995年的甲A联赛,共有8支球队为了保级斗得天昏地暗,直到最后3轮仍无法确定哪两队会降级。到了倒数第二轮,广州太阳神队客战抚顺。当时广州太阳神队还有降级的危险,而辽宁队如果能取胜,则依然有保级的希望。很多东北媒体和球迷都把希望寄托在当时穗足主帅张京天身上,他们希望这位东北老汉能在最后时刻帮家乡球队一把。

  11月12日,一个下着小雪的下午,辽穗之战在抚顺雷锋体育场上演。上半场,双方战成0比0。张京天并非不解风情,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太阳神队首先换下了彭伟国。第68分钟,辽宁队由老将孙贤禄打进一球。第78分钟,太阳神队又用冯峰换下了胡志军。彭胡两人一下场,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辽宁队必胜无疑。直到第85分钟左右,辽宁队还牢牢掌握着1比0的优势,但没有想到,辽宁队此后遭遇了“黑色5分钟”——先是全年沦为替补的冯峰用远射为太阳神队追平了比分;随后,吕建军用一脚匪夷所思的凌空抽射为太阳神队打进第2球,这一球也是吕建军当年唯一一个进球。太阳神队就此保级成功,而“十冠王”辽宁队却就此掉到了甲B的深渊。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京天捶胸顿足、老泪纵横。他把矛头直指辽足的当家人崔大林。“辽宁足球到今天这个地步有很多原因,但崔大林要负主要责任”。次日,“张京天哭辽足”的这一幕成为辽沈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但谁也没有想到,1995年的那一战竟然是辽穗足球至今以来在顶级职业联赛的最后一次碰面。及至1999年,辽足重返甲A,可惜广州太阳神队那时已经沦落至甲B。从甲A到中超,辽足换了无数茬人,但始终保持中上游水准,而穗军则只能一直在次级联赛中浮沉。

  本轮中超对战,是辽穗两军时隔足足13年后再次在顶级联赛碰头。昔日两军之间的恩怨早已经随风飘逝,甚至很多年轻球迷都不知道当年两地足球的这段历史。中国足坛重现辽穗对抗,意义恐怕远比这场比赛的结果更重大。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京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