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没了左肾脾脏照拿奥运金牌 李东华上演体操传奇

  知道李东华故事的,无不为之动容。他是一位“超人”,曾三次在训练中遭受重伤,离死亡只有一线之隔,左肾和脾脏被摘除;因为和一位瑞士姑娘轰轰烈烈的爱情,他远走瑞士。经过多年苦练,李东华终于在美国亚特兰大圆梦,帮助瑞士拿到了国家100年后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1996年11月国际奥运博物馆永久收藏李东华曾训练用过的鞍马及比赛服装和比赛用具。1996年12月国际奥委会拍摄完成李东华个人专辑电影《李东华的传奇》,收藏进百年奥运风云人物系列之中,他无愧是成都人的骄傲。

  内脏撞碎跟腱断裂胸椎错位

  不算啥!继续练体操

  李东华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体操,二年级时进入了成都市业余体校,后来入选四川队,直到1983年入选国家队。让李东华回忆在国家队的那三次重伤,有些残酷。

  “第一次是1984年,当时练跳马,助跑25米,以很高的速度踩上踏板,我可能没适应新踏板,一下子踩滑了,以极快的速度撞上跳马那个马头的前角。”李东华在剧痛中倒地,一动不动,教练和队友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东华体内大出血,失血50%,晚一点送到医院就没命了。虽然保住性命,由于李东华腹部内脏被撞碎,医生切除了他的左肾和脾脏。李东华身体恢复后竟又开始大强度训练。

  “1986年,那次是队内竞赛,我做自由体操后空翻两周。突然听到‘叭’‘叭’两声响……”两根跟腱都断了,这对职业运动员意味着直接被废掉“武功”。但从医院出院后,李东华又回到了体操馆。脚受伤,李东华就花了更多时间练鞍马,1987年,他终于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鞍马全国冠军。1988年初,李东华进入奥运会集训队名单,但在备战奥运会时,李东华又受伤了。

  “第三次最让我绝望,眼看就要参加奥运会了,结果练双杠时,人飞出去头着地,一下子就不能动了。除了胸椎多处错位,身体多处骨折,第三﹑四颈椎还严重错位。”李东华遭受三次重伤,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与瑞士女孩相恋结婚

  无奈!只能离开国家队

  “缘分!只能说是缘分!”李东华坐在沙发上,回忆起那段造成全国轰动的异国恋情,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88年6月19日,星期天。李东华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一个无助的外国女孩,正在学习英语的李东华主动上前帮忙,瑞士姑娘爱丝柏兰莎和李东华就这样遇上了。

  “她当时正在进行一年的环球旅行,北京是她的最后一站,只待十天时间,你说是不是缘分?”李东华首次见面约爱丝柏兰莎看了场电影,分手时随口答应第二天见面。第二天李东华训练时,瑞士姑娘居然艰难地找到了中国体操队训练馆。就这样,两个一见钟情的人走到一起,短暂相聚后就是长时间的书信传情。

  书信往来一个月后,两位坠入爱河的年轻人决定立即结婚,爱丝柏兰莎不顾父亲反对,辞去工作来中国和李东华相聚。李东华这边,遇到了更大的困难。当他把涉外婚姻告诉队里时,领导说给李东华三天时间考虑,要么和瑞士女孩断绝关系,要么离开国家队。“我当时太伤心了,但爱丝柏兰莎已经在路上,她为了我什么都放弃了,我只能离开国家队。”1988年12月12日,李东华和瑞士女孩爱丝柏兰莎在成都举行了婚礼。

  移居瑞士再战体操

  厉害!在亚特兰大终于摘金

  与瑞士女孩爱丝柏兰莎结婚后,李东华跟随爱妻移居瑞士,但情况并非李东华看到的高山湖泊那么美好。他不会德语,难找工作,而且在最开始的5年中,他没有资格参加国际比赛,瑞士的全国比赛夺冠也被剥夺冠军资格,直到李东华5年后加入瑞士国籍,他开始代表瑞士队参赛。

  1995年,李东华获得世锦赛鞍马冠军,圆了世界冠军梦。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李东华以29岁“高龄”夺得男子鞍马冠军,帮助瑞士夺得100年后第一枚奥运金牌。李东华和爱妻的付出,李东华的母亲刘阿姨即使是现在都不忘,“媳妇儿付出太多了,她为了李东华能多练体操,一个人打两份工。两个人节衣缩食啊,那个时候国际长途贵,他们过去5年过后,才敢给我们打第一通电话。”

  李东华用艰辛的付出赢得瑞士人的心,奥运夺冠后,当地政府组织了盛大的庆典,邀请李东华的家人去瑞士和李东华团聚。刘阿姨说从来没有见过那种庆功,“从早上一早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就是不断的庆祝,我们都累得不行了。”虽然李东华三年前和妻子离婚,两人现在仍是很好的朋友,刘阿姨就盼望着再见前媳妇和孙女一面。“乖,长得乖,混血儿的嘛,虽然不会说汉语,但是会用汉语喊人。”

    重回故乡

    崔健演唱会担任嘉宾

    成都土生土长的瑞士奥运体操冠军李东华昨日重返母校成都实验小学,他送给师弟师妹的礼物相当“贵重”———在操场的鞍马上,做了一套高水准、完整、流畅的比赛动作,当熟悉的托马斯全旋舞动时,全场的小学生们都被惊呆了。昨日下午和晚上,他又待在四川省体育馆,在这里参加老朋友崔健的演唱会的彩排。

  出生于成都的瑞士奥运体操冠军李东华专程回蓉今日担任崔健演唱会嘉宾

  成都商报:这次回来有什么安排?

  李东华:这次回来是我的一个老朋友崔健邀请,他在这边有个演唱会,我应邀担任嘉宾,今天下午我就要去现场排练一下。

  成都商报:你和崔健怎么认识的?

  李东华:2001年的时候崔健去瑞士演出,瑞士电视台便安排我们俩见面,由此结识并且成了好朋友。今年年初他还来瑞士,我陪他去铁力士滑雪场滑了一次雪。

  成都商报:现在在瑞士的生活怎样?

  李东华:我现在住在苏黎世,平常我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包括宣传奥运,我自己也有公司,在四川和北京都有投资。

  成都商报:年过40还能做整套鞍马动作,你是怎么做到的?

  李东华:这就是20多年体操生涯带给我的,我已经喜欢上体操了,虽然不参加比赛,我现在还坚持练习,觉得这种状态很好。接下来香港有一个表演,我也会去上面表演鞍马动作。

  成都商报:你是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努力,最后终于登上奥运最高奖台,奥运对你意味着什么?

  李东华:体操是我的事业,我曾经受过重伤,甚至离开体操,我来瑞士前五年都遭受不公平对待,我甚至没有工资、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但是我一直都有奥运梦想,在我眼里奥运是纯粹的,它是一个运动员的最高目标,只要坚持,总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成都商报:今年对所有中国人都很特别,北京奥运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李东华:瑞士联邦政府已经任命我为瑞士代表团特使,我肯定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见证我们中国人举办的盛会。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宣传奥运精神。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智采写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华 | 兰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