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08奥运中国田径突破历史难 刘翔之外谁扮黑马?

    搜狐体育讯 47金!田径项目毫无悬念的成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最大的“金”矿,不过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此处却非最佳掘金地,如果能够达到雅典奥运会时夺下两金的标准线,应该就可以举国欢庆了。

  中国代表团自从1984年全面参加奥运会以来,在田径项目上每届都有奖牌入账,并且近4届比赛金牌榜也能占据一席之地,不过在该项目上中国代表团的确处于弱势地位,直到雅典奥运会才首次单届拿到2枚金牌,并且邢慧娜的夺冠还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存在。在中长跑彻底沦陷后,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在哪些项目上具有冠军相呢?

  在中国代表团众多夺金点中,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受百姓关注度绝对要比产生首金的射击项目更吸引人。2004年,刘翔在雅典飞驰追平世界纪录夺得冠军的一刻,也意味着中国飞人已经打破了欧美选手在直道高栏项目的统治时代。2006年洛桑,刘翔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又在大阪世锦赛上上演边道夺冠奇迹。平稳的心态,成熟的技术,刘翔在关键战中越来越难被击败。

survey

  日前在积极备战奥运的刘翔,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轻松,心态丝毫感觉不到紧张,但在孙海平的科学训练中,刘翔却一丝不苟。因为中国飞人清楚若想在“鸟巢”卫冕,必须面对几大劲敌的挑战。“小古巴”罗伯斯首当其冲,拥有美洲人出色的身体素质、旺盛的斗志,并且拥有几次战胜刘翔的经验,只是罗伯斯在大赛中屡屡失手,技术粗糙的毛病一直未改,他具备冲击刘翔的能力,但届时在奥运会上能否将其发挥出来值得一瞧。原本的“敌人”杜库雷自从伤愈后便一直未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且时常去参加平跑比赛,使得他在跨栏项目上的节奏更乱,对于杜库雷,现在只是一个未知数。除此之外,美国军团依然具有一定的威胁,技术马马虎虎,靠着一身蛮力打天下的美国人是最有黑马相的一伙。

  除刘翔外,其他中国田径选手自身的含“金”量就不那么足了,不过因为主场作战在一些项目上爆冷也未可知。参加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便是其中之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春秀已经有过参赛经历,不过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周春秀仅排名33位,最后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慢了近20分钟。自06年起,周春秀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在首尔马拉松赛上突破2小时20分大关;07年又成为首位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折桂的亚洲选手;大阪世锦赛又夺得银牌。周春秀已经跻身到了世界一流水平选手的行列。

  不过与周春秀相比,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的拉德克利夫绝对实力已经高出一筹,其个人最好成绩比周春秀快了4分钟;并且和周春秀成绩相似的外国选手(肯尼亚军团尤甚)也有5、6名之多;也就是说周春秀若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除对地形、气候适应外,更需要队友的“配合”。马拉松比赛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细微的疏忽就可能造成致命的失误,除实力外也不能排除运气成分。这一点对周春秀以及其他劲敌来说同样适用。

  另外在女子竞走20公里和男子竞走50公里项目上,中国的刘虹和韩玉成、李高波也可以“简单粗暴”的看作一个夺金点。三人在去年世界排名上均在十强行列,不过在本月18日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中国竞走队却遭遇滑铁卢,令这一项目的夺金前景蒙上一片阴影。并且更为可怕的是在拿到如此差的成绩之后,田管中心和竞走队官员还连呼意外,也就是说此次失利并不在预料之中。无论是否有国内选拔的压力,作为一名想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选手而言,放弃战术一味乱冲是肯定无法取得好成绩的。

  至于参加女子链球的张文秀,夺牌尚有希望,夺金难度不小。毕竟古巴的莫雷诺今年已经两次投出75米以上的成绩,而张文秀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74米86。田赛项目特性不同于径赛项目,前者更看重的是训练水平,而后者除实力外竞技状态和运气也占一定的比例。因此,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除刘翔的男子110米栏一个夺金点外,能否杀出黑马将是中国田径队能否达标的关键。(Firewall)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周春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