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揭秘中国第一支职业自行车队 世界排名飙升24位

  昨天是2008环崇明岛国际女子公路自行车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在20公里个人计时赛中,中国捷安特职业自行车队在所有14支参赛队中遥遥领先,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前三名。看着弟子在领奖台上尽情地喷洒着香槟,主教练沈金康笑得比谁都开心。

  怎能不开心呢?这位曾带出香港著名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的功勋教练见证了这支职业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排名从三年前的第37到去年第24,再到今年第13,沈金康欣慰地说:“建立职业自行车队的尝试,应该算是初见成效。”

  虽然有着职业队的名称,但这支由各省市优秀选手组成的车队,其实担负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的重任。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定,排名世界前16名的国家队将拥有3个奥运会参赛名额。沈金康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已经获得2个名额的情况下,在5月底之前继续取得有效积分,拿到满额的入场券。

  一跃成为自行车运动的“发达国家”,在“中国捷安特”这中国自行车运动史上第一支职业队成立之前,是人们不敢想的。沈金康扳着手指将这三年间的变化一一细数:在以往地方队培养的模式下,中国自行车选手每年参加比赛的公里数最多为五六百公里,参加的比赛多是全国、亚洲的低水平赛事;而到了去年,捷安特队一年比赛时间为99天,比赛里程数达到了1.4万公里,是以前的近25倍。以往中国选手“见奥运冠军一面”是奢求,现在则成了家常便饭。

  不过,就像任何改革一样,这支职业自行车队也经历了“阵痛”。刚刚出国比赛那会儿,欧美选手都惊讶于这样一个“不属于亚洲人的运动”里居然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而中国选手也第一次认识到了什么叫“井底之蛙”:“和她们一比,才明白,以前那些全国比赛甚至亚洲比赛,根本都算不了真正的比赛。”

  她们和世界好手同场竞技的时候,几乎是带着“恐惧”的紧张心理骑完全程的。沈金康回忆说:“120公里的比赛,中国选手都不敢喝一口水,担心一拿水瓶,技术动作就变形了。”从当年的束手无策到现在的日趋成熟,经过三年的磨练和职业比赛的洗礼,这一批“吃螃蟹的人”已经尝到了“走出去”带来的丰硕成果。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捷安特队一举夺回了丢失了八年的亚洲冠军,她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到前面去”。

  “事实证明,我们的尝试是成功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中国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职业自行车队,互相竞争,创造佳绩,让中国在世界自行车运动中占有一席之地。”沈金康说。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金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