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跳水梦之队遇"严冬" 谁该为中国跳台现状买单?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2008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首站比赛在墨西哥的边境小城提华纳开战。作为奥运前为数不多的几次“锻炼机会”,各国纷纷派出优秀选手参战。中国队也派出了郭晶晶领衔的“全奥运阵容”参赛,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单人十米台比赛中,中国双保险陈若琳、王鑫双双失手,冠军被东道主选手埃斯皮诺萨以412.55分获得。随后10米台男双“无敌组合”林跃/火亮不敌俄罗斯选手汉别科夫/维库洛夫,这也是二人自06年组合以来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无缘男双金牌。在伏明霞和田亮退役后,中国队曾经引以为自豪的十米台已经没有优势可言了。>>>田亮离开是导致目前男台落后的原因?

  女单十米台:尴尬继续

  自伏明霞之后,中国队结束了在女子单人十米台上的统治地位。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的李娜桑雪虽然获得双人金牌,但在单人项目上,美国选手劳拉威尔金森打破了中国女选手自参加奥运会来对于这个项目的垄断。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派出了“双保险”劳丽诗和李婷,意图“收复失地”,但是,两名年轻的中国小将最终没能顶住压力,冠军被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摘得,在雅典错失冠军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无缘女子十米台桂冠,这让昔日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周继红异常头疼。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进行了新老交替,在试验了贾童、贾东谨、袁培琳、陈若琳等几人之后,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前确定了陈若琳和王鑫的主力位置。两名小将也不负众望,尤其是王鑫,一出道就获得了亚运会冠军,从此陈若琳王鑫代表中国参加大大小小公开赛,成绩不错。然而“公开赛之王”不等于奥运会冠军,在07年世锦赛上,已经坐稳了十米台一姐位子的陈若琳发挥失常,好在王鑫顶住压力捍卫了中国队的荣誉。

  作为目前十米台项目上的主力队员,陈若琳的表现让人担心。这位有小高敏之称的江苏女孩在公开赛上屡屡有上佳表现,一旦重大比赛却又不能发挥水平,多哈亚运会会如此,澳大利亚世锦赛还是如此。联想之前两届奥运会教训,北京奥运会对各位在家门口作战的运动员来说压力有增无减,到时候陈若琳能否顶住压力确实让人心里没底!>>>谁该为跳台现状买单?

  男单十米台:田亮之后难寻霸主

  十运会是中国男子十米台的一个分水岭,这次比赛获得冠亚军的田亮和胡佳随后因为伤病和其他一些原因或退役或淡出。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推出了周吕鑫、林跃和火亮三名年轻的选手。年轻选手的通病就是状态起伏大,在本身和外国选手比就没有优势的情况下,比赛中再出现状态起伏,中国队无缘金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07年世锦赛上,周吕鑫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林跃没有获得奖牌。尤其是有田亮接班人之称的林跃,近一段时间状态一直不甚理想。今天的双人比赛中国队两跳明显的失误都和他有关。以目前的状态在奥运会上双线作战,中国队前景怎能让人乐观!>>>田亮离开是导致目前男台落后的原因?

  谁该为中国跳台现状负责?

  如果说女子十米台不占优势,中国队目前已经集结了最优秀的人才,拿不到金牌只能说实力不济、经验欠缺的话,男子十米台出现目前的惨况原因就比较复杂了。

  十运会后,胡佳因为伤病手术远离赛场。另一名状态正佳的田亮被以“商务活动过多”为由开除国家队。十运会拿到金牌后,田亮满以为事件得到转机,然而这位中国跳台的王子并没有获得机会,心灰意冷的田亮无奈之下选择了退役。

  其实这个时候正属于中国跳水青黄不接的时候,周吕鑫、林跃和火亮此前几乎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经验。中国队以前推出新人都是一老带一新的方式,比如当年的田亮和胡佳,后来的田亮和杨景辉等等。现在一下子全部由让小将担纲,导致的后果就是,目前男台选手铜国外优秀选手相比,在难度和稳定性均已没有优势,所以出现波折是不可难免。

  所以后来每次中国队男子十米台上出现问题时,人们都会提及田亮,田亮在处理商务活动问题上确实饱受争议,问题是我们是不是给他一个重新证明的机会。况且田亮用表现证明他的状态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可以想象,如果田亮带领周吕鑫或者林跃一起训练比赛的话,结果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哪怕最终田亮不能参加奥运会,他的传帮带也会帮助小队员少走很多弯路。但是,我们看到的现状却是:目前的中国跳台无论在实力上、在人才厚度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毫无优势可言!10米台的问题出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至少到现在还看不到多少解决的希望,而中国跳台的奥运前景也不由得让人为之担忧。>>>你认为谁该为中国跳台现状买单?

  相关:中国跳水爆冷惨败墨西哥 梦之队告急四战仅一金

·我的观点:如此罕见的大面积失利,中国跳水梦之队实力在坠落?
正方
反方
当然不是,不要危言耸听,这只是一般比赛又不是奥运会,失利可能只是队员不在状态而已,难道中国跳水就不能输了么? 中国跳水实力确实在下降,这次参赛的可都是要参加奥运会的主力啊。而且从失利的三个项目来看,中国队都没有绝对把握夺金,所以即使奥运会发生这种大面积失利也不奇怪。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若琳 | 田亮 | 王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