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孟关良为奥运无缘天伦乐 好男人金牌一半献妻子

  “真的,我是真喜欢这个项目。”望着茫茫的千岛湖,孟关良(孟关良新闻,孟关良说吧)真情流露。2004年雅典的那次辉煌之后,他本可以就此收山,与妻儿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但面对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他还是不舍得放弃,休整一年后又回到了千岛湖训练基地。

恩师马克回来了,老搭档杨文军(杨文军新闻,杨文军说吧)也重新站在了他身旁,孟关良向奥运会开始了新的冲击。

  ■休整一年 为奥运选择复出

  2004年,孟关良与老搭档杨文军一起为中国赛艇队获得了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奋斗多年的目标终于实现了,孟关良选择了休整,一直没有回到中国赛艇队,“我当时绝不是退役,只是暂时的调整。”

  孟关良如果选择退役,生活会更安逸:与妻子早已登记,在2006年举办了婚礼,担任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某系的主任助理,他还计划把父母接到杭州安享晚年。

  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在家门口争夺奥运金牌的诱惑是很难抵御的,更何况练了多年的项目很难割舍。“我小时候是练游泳的,后来转到了皮划艇,一练就是十几年,感情真的很深,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于是,在休整一年之后,他又重新回到熟悉的中国赛艇队。

  ■恩师回归 搭档换回杨文军

  年过三十又回到国家队,需要面对的问题很多。虽然在皮划艇这个项目外国运动员能练到30岁以上的很多,40多岁还可以争夺奥运金牌,但在中国,赛艇运动员到30岁后几乎都选择了退役。归来后,孟关良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减肥。

  既然复出,就要做到最好。孟关良练得很苦,除训练外,每天还要爬山、打网球、跑步……。恩师马克回归之后,训练量更大了。加拿大人马克是出名的“魔鬼教练”,当初就是他把孟关良和杨文军带到了奥运冠军的位置上,今年年初他回到中国赛艇队。“他回来之后,我又瘦了好几斤。”孟关良说自己现在已减掉了40多斤,状态已接近雅典奥运会前的水平。

  孟关良的搭档也已换回了杨文军,“在一起合作了这么多年,肯定比较默契,我们俩配对没有任何问题,目标就是冠军。”国家队为他俩配了包括6名博士在内的科研教练,就是为了保证两人再次获得金牌。

  □习惯低调 还是不适应当名人

  虽已家喻户晓,但孟关良一直保持着成名前的朴素本色,对生活他习惯用六个字形容:“健康、快乐、平安”。“我还是不太习惯当什么名人,普普通通的生活才是我最向往的。”

  这么多年一直在千岛湖基地训练,孟关良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距此30分钟车程的淳安县城,这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就在记者采访他的这天,他刚参加了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结束后还坚持把朋友送上汽车。和孟关良聊天时,记者找旁边一个女学生帮我们拍了张合影,女学生问:“这个人好眼熟啊,是不是那个奥运冠军?”记者刚要回答,孟关良赶忙摆手,示意不要透露自己的身份。

  北京奥运会后,孟关良的选择是什么?他说“还没有想过”,“或许我还会继续划下去,只要我喜欢,为什么不能坚持下去呢?我想即使我退役了,也不会离开这个项目。”

  最喜欢每天上网看儿子

  训练之余,孟关良的最大爱好就是每天上网看儿子,“在视频里看看儿子,感觉浑身都有劲。”孟关良说,他曾答应妻子儿子出生时一定在身边,为此还曾推迟归队,没想到小家伙姗姗来迟,去年5月孩子出生时,孟关良正在国外比赛,还是没能兑现自己的承诺。去年10月国家皮划艇队开始集训后,他曾两个月没回家,看不到儿子让他备受煎熬,“还好现在有网络,否则都不知道该怎么熬了。”

  想把金牌分一半给妻子

  “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我这块奥运金牌的一半给她。”孟关良最感激的人就是妻子徐锋月,“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徐锋月来自嵊州,从事赛艇,也曾获过全国冠军。两人2003年领了结婚证,但孟关良当时正在备战奥运,后来一直又很忙,直到2006年3月两人才举办了婚礼。“这几年为了我的事业,她受了太多委屈。”

  (崔恒亮)

  ★星档

  姓名:孟关良

  籍贯:浙江

  生日:1977.1.24

  项目:皮划艇

  战绩:

  1997年全运会男子单人划艇冠军

  1998年亚运会单人1000米划艇冠军,双人划艇第三名

  2000年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第一名

  2002年亚运会男子单人1000米划艇冠军,男子单人500米划艇冠军

  2003年世界皮划艇锦标赛男子单人划艇500米第五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皮划艇亚洲区资格赛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冠军,1000米双人划艇冠军(与杨文军)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