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全面回顾田亮跳水生涯 跳水王子曾撑起中国男台

  96年之前:小荷才露尖尖角

  田亮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跳水运动员,从孩童时期练习跳水开始,就展现出过人的悟性和技巧。田亮的出道可谓一帆风顺,7岁就进重庆市第一体校跳水队,10岁被四川省队选中,1993年便被国家队收入帐下,那时候他只有14岁。

尽管国家队里不乏孙淑伟这样的奥运明星,但田亮超强的潜力还是征服了跳水队所有教练,小田亮是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

  田亮青春萌动的少年时期都是在跳水队渡过的,这期间他遇到了第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女人郭晶晶,两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孩子渐渐的产生了纯洁而青涩的感情,就像田亮后来回忆的,跳水队的训练通常都很枯燥,有个小姑娘一同谈心、游戏也是件令人惬意的事情。当然,这个时候两个人的感情还很难用爱情来形容,毕竟他们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心智上都还是尚在发育的孩子。

  这期间田亮的运动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他取得了1994年全国锦标赛跳台冠军,1995年美国国际跳水大奖赛男子跳台双人冠军,1995年美国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跳台冠军,1995年南京第3届城运会男子跳台冠军,1995年第9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团体、混合团体三项冠军,1995年四国对抗赛跳台冠军。一系列的成绩给田亮赢得了“跳水神童”的美名,同时为他争取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名额增加了砝码。

  96-99年:输了奥运,赢了感情

  年仅17岁的田亮由于缺乏大赛经验,从来没有感受过奥运大赛的热烈气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田亮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中国跳水队利用田亮出生牛犊的精神博取金牌的计划也宣告搁浅,最终田亮只获得了男子跳台第四名,无缘奖牌。奥运的失利可能是田亮运动生涯里第一次重大挫折了,跳水神童的神话终究没有在美利坚的土地上诞生,心理状态不稳和动作细节尚存瑕疵是田亮用失败买来的教训。

  好在田亮还有的是时间进行技术和心理的改进,他的路还很长,输掉金牌的田亮在亚特兰大却意外的收获了郭晶晶的芳心。同样初出茅庐遭遇失败的命运令田亮和郭晶晶惺惺相惜,彼此的心越来越近,如果说原来两个人还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好伙伴,在1996年的奥运失败后,两个人已经名副其实的陷入了初恋状态。爱情的甜蜜不但没有影响两个人的训练提高,反而更刺激了田亮奋发上进的决心!

  奥运新败后,田亮进入了调整期,他在苦心雕琢自己的技术动作,是跳水队最刻苦的运动员之一,而上进心极强的郭晶晶更是有过之无不及,两个人在这一点上再次做到了心有灵犀。田亮取得1997年第10届世界杯跳水赛混合团体冠军和上海第8届全运会男子10米跳台亚军,1998年成都全国冠军赛10米跳台冠军和曼谷亚运会冠军,1999年新西兰世界杯单人、双人冠军。不过田亮早已不把这些比赛桂冠当回事了,埋藏他心里的梦想就是奥运会重新证明自己!

  2000年:跳水王子诞生

  励精图治、卧薪尝胆的田亮终于在2000年有机会证明自己了,2000年初获得世界杯赛单人、双人跳台冠军后直言目标只有悉尼奥运会冠军,显示出了跳水王子的霸气。在2000年夏天的奥运会上,田亮充分发挥了其技术全面、心理成熟的特点,终于气走各路高手获得男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两项冠军。当时澳洲媒体就评价“田亮的入水不会惊动沉睡的水面”,意即田亮压水花技术已经出神入化。

  然而田亮终于修成正果的同时,热恋的女友郭晶晶却在单人三米板上惜败伏明霞,永不服输的郭晶晶觉得胜利者本来应该是自己,委屈和哀伤令她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这个时候她需要男人的肩膀来停靠,需要知音的话语来慰藉心灵,而这些田亮都做到了。田亮充分理解一名顶级运动员奋发训练却因裁判印象分稍差惜败的苦楚,他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郭晶晶渡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

  悉尼的双冠王成就了田亮跳水霸主的统治地位,他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在随后的竞技里已经没有什么锦标值得他去争取了。他正式从一个挑战者变成了10米跳台的王!

  2001-2003年:亮晶晶如胶似漆

  夺得奥运冠军之后田亮成了中国跳水队的旗帜性人物,而伴随伏明霞的退役,郭晶晶也是跳水队的“大姐大”。这个时期两个人的爱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情况下,青春男女的正常爱情诉求还是得到了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支持,应该说这段时间田亮和周继红之间还不存在龃龉。

  当然“亮晶晶”的恋爱关系还是或多或少的影响了跳水队的一些秩序,管理严格的周继红又从来不会对奥运冠军有什么优待,故而还是潜藏了不少小的罅隙。而田亮和郭晶晶这个时间处在如胶似漆的恋爱阶段,没有人会怀疑两个人会走在一起,公开场合田亮、郭晶晶毫不避讳的承认恋爱关系,甚至开始谈婚论嫁,两人初步参加了一些商业活动。

  这期间田亮囊获2001年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和第9届全国运动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10米跳台冠军,世界杯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全国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3年世界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第三名。

  2004年:繁华背后的危机

  2004年是奥运年,所以无论是田亮还是郭晶晶都极为重视调整自身状态,以赢得最重要的桂冠。这个时候他们俩在跳水圈几乎是所向披靡了,超高的人气促使他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商业活动之中。雅典奥运会田亮输给队友胡佳,郭晶晶则轻取师妹吴敏霞,分别在男子单人10米台和女子单人三米板上折桂的计划落空,田亮只收获了一枚双人跳台金牌,终究未能成就了一对奥运冠军恋人的琴瑟合美。更加可怕的是这个时候田亮和郭晶晶的感情已经不是很牢靠了,或者只是他们还都不愿意彻底捅破那层窗户纸。

  2004年9月传出郭晶晶和霍震霆长子霍启刚约会的绯闻,田亮没有做任何的表态,仿佛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反而大张旗鼓的在深圳、澳门、广州、上海、马来西亚等繁华都市和国家参加超级盛典、宣传活动、拍摄写真等活动。香港媒体爆料田亮已经与 “英皇公司”签约进军娱乐圈,大有要做体娱双栖名星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雅典奥运会和霍启刚介入后,田亮仍然和郭晶晶一同出现在各种宣传活动中,两个人已经没有了那种纯粹的爱情,剩下的只剩下朋友的情谊、商业利益的互惠以及曾经拥有过的哀伤。现在已经没有人能道出两个人分手的具体导火索和心理变化,是什么促动了霍启刚“第三者插足”的成功可能会成为永远的迷团。不过伏明霞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的富太太生活无疑给了郭晶晶启发,在赛场上伏明霞就是郭晶晶“一生的对手”,生活中郭晶晶也时刻不忘攀比伏明霞的生活轨迹。

  2005年:国家队的大门向田亮关闭

  田亮缺席国家队的整个冬训,多次未经允许参加商业活动,以及越来越弄的娱乐名星做派让周继红忍无可忍,终于决定在2005年1月26日宣布国家队将不再保留田亮的资格。跳水队封杀田亮并没有说明具体的理由,如果是因为商业活动过多未免量刑过重,国家队为什么不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原来田亮等等一些列问题浮出了水面。处在舆论漩涡的周继红显示出了其铁腕治军的一面,跳水队无限期关上了田亮回归的门,并且坚持不公开具体原因。

  如果说周继红的铁腕高压令田亮报国无门的话,更让跳水王子心灰意冷的就是郭晶晶的移情别恋了,在2005年2月开始失去人生目标的田亮甚至开始放浪形骸、自暴自弃。短短一个月就有“叶璇自爆和田亮关系密切”、“戴娇倩田亮亲密拍拖”、“川妹子刘玉丹跟田亮情投意合”三大绯闻传出。随后的三月更是有狗仔队拍到了田亮和跳水队师妹吴敏霞车内亲热的照片,香港《东周刊》写道:“田亮载着吴敏霞将车驶入僻静处,开始吴敏霞还有些不太高兴,但是很快就被田亮逗笑。两人在车厢内甜蜜分享了外买晚餐后,田亮与吴敏霞在车厢内相拥激吻……”

  为了维系自身的竞技水平,田亮开始到清华跳水队训练,但并没有坚持下去。尽管田亮舍不得心爱的跳水事业,但过多的波折和意外加上训练的不系统,已经让他竞技水平有所下滑。田亮十运会击败关系不睦的国家队名将胡佳夺冠,一时间呼唤田亮回归的舆论风起云涌,然而2005年11月26日国家队顶着压力正式把田亮除名。同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陕西考察时勉励田亮好好训练为北京奥运做准备,这似乎又让田亮看见了前进的曙光。

  2006年至今:无可奈何花落去

  2006年田亮向媒体承认他跟2005超级女生第六名叶一茜的恋情,这份新的感情让田亮忘记了与郭晶晶初恋的伤痛,据说田亮叶一茜在西安还有一座爱巢,两个人精心经营的爱情有望开花结果。随着田亮越来越深入的接触娱乐圈,他跟跳水界的朋友联系越来越少。3月16日田亮正式推出自传《最亮的十米》,拒绝承认违反国家队队规,以周继红的铁腕田亮不深刻的反省是很难得到原谅的,何况他还认为国家队开除他是不符合章程的个人决策呢,这样一来田亮等于自己把回归国家队的路堵死了。

  2007年三月以韩德云为首的人大代表联名上书,指责跳水队不该打压人才。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和媒体关于周继红是否一手遮天打压田亮的议论比比皆是。而深处舆论焦点的田亮却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冷静,大有以静制动、静观其变的架势。最终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否决了打压人才的说法,而自知努力也是徒然的田亮宣布不参加奥运选拔赛,待到3月26日正式递交辞职报告。

  田亮由于无法保证训练,在竞技状态和动作难度上都跟奥运标准存在一定差距,如此说来不招他进国家队也合乎情理,但重要的是这样的情况是国家队的冷酷无情造成的,如果田亮一直在国家队保持高质量的训练势必仍然可以统治十米跳台。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单人十米跳台比赛里,中国队的小将周吕鑫、林跃被俄罗斯人加尔佩林击败痛失金牌,充分暴露出跳水队在稳定和难度平衡之间的瓶颈,“风格摇摆不定成绩波荡起伏“成为了10米跳台的致命伤,林跃、周吕鑫等小将尚显稚嫩,老将胡佳伤病缠身,梦之队要想保住08北京奥运的这块高台金牌并非易事。(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亮 | 郭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