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马寅:雅典主力遇状态难关 女排卫冕需杀出血路

    搜狐体育讯 再过一百天,中国女排就将在主教练陈忠的率领下踏上第二次奥运征程。

  因为有了四年前在雅典奇迹般地引领梦想走进现实的经历,所以即使是在这面对重重困难和莫测前景的新起点上,他们也能做到面无惧色,信心百倍。

他们始终坚信,没有人可以一路笑着拿到奥运会冠军,只要满怀执着,倾尽全力,再坎坷的前行路上,也一定可以披荆斩棘杀出一条血路。 >>点击进入马寅博客

  记得在雅典成功导演一场反败为胜的经典后,陈忠和在展望未来时这样说过:“中国女排真正的巅峰是在四年后的北京!过去四年我们走了太多的弯路,以后不会了,有了前四年的经验,从明年组队开始,我一定要带她们少走弯路,2008年,我们争取在北京能顺利实现梦想!”

  现在看来,陈忠和当年的一番话只能被看作是豪言壮语了。过去的三年,中国女排情况一直不好,老将的伤病和新人的稀缺令陈忠和非常伤神。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半的时候,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险些跌出前八,令他陷入绝境。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放手一搏力争一线生机。

  2006年的最后几天,陈忠和一连做出数个重要决定:2007年对中国女排做出重大调整,全面启用年轻球员,给有希望担当重任的新生力量为期一年的锻炼时间,不惜重金送冯坤和赵蕊蕊两个尚具发展空间的老队员赴美治疗伤病,并用一年时间彻底康复,2008年1月1日全面启动备战奥运阵容,谁能入选,全看届时的身体、实力和状态。他调用天津队19岁的魏秋月担任中国女排主二传,把此前一直打主攻的李娟培养成周苏红的替补,重点锻炼云南队的自由人张娴以备不时之需,狠抓薛明、马蕴雯、徐云丽三个高大副攻,放弃死等赵蕊蕊的念头……

  中国女排从此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2007年,得到了大把锻炼机会的二传手魏秋月、主攻手李娟、副攻手薛明、马蕴雯和自由人张娴确实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这让陈忠和在决定奥运集训名单时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转而让陈忠和操心的,是在新人尚显稚嫩时,老将的状态已今不如昔:冯坤、张娜老伤未愈,赵蕊蕊久疏战阵,刘亚男面临冲击,优势不再,再加上身心遭遇重创仍然咬牙坚持的周苏红,雅典奥运会的五大主力,只有杨昊基本保持了水平。

  陈忠和曾多次强调,从2008年新年开始的七个月备战,老队员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女排的前景。

  可喜的是,在2008年中国女排的奥运集训开始后,我们看到了冯坤、赵蕊蕊的强势回归,看到了周苏红、杨昊状态回升,看到了刘亚男在替补接应的位置上谱写老兵新传,也看到了伤停一年的重炮手王一梅恢复往日神勇。

  虽然这一切,还不足以成为中国女排奥运卫冕的保障,但是至少,我们看到了希望。

  应该说陈忠和和他的中国女排并没有完全准备好,奥运会的考验就已经到了眼前。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女排很难拿到这个梦想中的北京奥运会冠军。

  而且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对手的愈发强大是奥运卫冕道路上面临的全新课题。

  2007年世界杯落幕时,陈忠和曾赞叹冠军意大利队几乎没有弱点,而巴西、古巴、美国和没有参加世界杯的俄罗斯,哪支队伍打疯了都将不可一世。更何况还有最近三年上升势头强劲的塞尔维亚队、波兰队,她们也将在五月的落选赛上抢夺最后的奥运入场券。这些队伍悉数到齐,个个都可能成为中国女排夺冠军道路上的拦路虎。

  如此看来,中国女排想在家门口拿到奥运会冠军,也确实要杀出一条血路才行。

  不过如能利用好东道主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能在分组抽签上占得先机,奥运夺冠也并非一场梦。

  陈忠和和他的女排姑娘并非不知道现实的残酷,但是他们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相信梦想的力量,懂得坚持的意义,他们愿意付出全部的力量实现人生的价值,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会为实现梦想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所以,他们一定会在一百天后的北京赢得最多的支持和最热烈的掌声,还有最深的尊敬。(来源:马寅博客)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 冯坤 | 周苏红 | 刘亚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