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明星从政盘点 维阿落选总统霍尔金娜成议员

  日前从阿根廷传出消息,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在当地时间4月25日宣布,球王马拉多纳刚刚加入该党,并且获得了“10号”党员证。看来,退役后在执教方面一直未能如愿的老马,想改行进入政坛发展。要知道,运动员进军政界,马拉多纳不是第一个,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

  在他之前,已经有很多明星运动员做出了成功的范例,布拉德利、施瓦辛格、霍尔金娜、维阿、布洛欣……体坛精英们似乎并不满足于运动场上的辉煌。

  美国篮球队长差点当总统

  提起运动员从政的成功先例,很容易让人想起比尔·布拉德利。2000年,这位NBA名人堂成员离美国总统的宝座只有两步之遥,但遗憾的是他在民主党内的总统候选人竞选中输给戈尔。

  1964年东京奥运会,布拉德利担任美国男篮队长,并获得了金牌。大学毕业后,布拉德利加盟纽约尼克斯队,并为该队夺得了1970年和1973年NBA 总冠军,直到33岁那年因伤退役。球员时代的布拉德利深受纽约球迷喜爱,当他决定代表新泽西州竞选参议员时,那些球迷成为他的忠实支持者。与大多数NBA 球员不同,布拉德利不仅球技高超,而且学业有成。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一样,布拉德利是“罗德奖学金”获得者———全世界每年只有85名学生能成功申请到这项奖学金,赴牛津大学进修。布拉德利参加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期间,迈克尔·乔丹为他拍广告助选,魔术师约翰逊等球星也卖力地帮忙。虽然最后落选,但布拉德利已经让美国各界为之震惊。

  另一位美国运动员的运气就更好了,前世界健美先生阿诺德·施瓦辛格现在正在加州州长的职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从小体弱多病的施瓦辛格在父亲的鼓励下爱上了健美运动,经过潜心苦练,终于铸就了一副强壮的身板。20岁那年他荣获“环球先生”称号,此后很多年几乎包揽了所有世界级比赛的健美冠军,共集13个世界冠军头衔于一身,这在健美界绝无仅有。1975年,施瓦辛格在南非第六次卫冕“奥林匹亚先生”桂冠后,宣布退出健美界进军好莱坞。2003年,施瓦辛格又退出影坛投身政界,并成功从135名候选人中突围当选加州州长。2006年,施瓦辛格连任成功,政治生涯至今仍然一路顺风。

  俄罗斯四女星当选杜马议员

  去年底,在举世瞩目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普京总统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顺利获得国家杜马多数席位。与此同时,耀眼的体坛明星霍尔金娜、卡巴耶娃、朱洛娃和娜塔丽娅也正式从体坛迈入了政坛,4人同时以统一俄罗斯党党员的身份,成为了国家杜马议员。

  “体操女皇”是全世界给霍尔金娜的尊称。她参加了1994年~2003年所有的体操世锦赛,夺得了10金9银3铜共22枚奖牌;此外她还参加了两届奥运会,获得2枚金牌和3枚银牌。2001年,霍尔金娜就涉足政坛,在家乡成立了别尔哥罗德青年组织,并担任领导人。霍尔金娜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吸收更多的年轻人来实施为当地青年推行的计划,以及研究青年政策的立法基础。2004年退役后,作为统一俄罗斯党的骨干和普京政策的拥护者,霍尔金娜在政界发展很顺利,她目前的工作是推动体育发展以及与之相关的青年活动。跟霍尔金娜一起当选议员的卡巴耶娃被誉为“艺术体操皇后”,从欧锦赛到世锦赛乃至奥运会,她的出场总是让对手感到绝望。朱洛娃则被称为“冰上女王”,她2005年生下孩子后复出,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又夺得了500米速滑金牌,也是俄罗斯索契成功申办冬奥会的功臣之一。娜塔丽娅过去是一名拳击手,后来成为出色的保镖。

  世界足球先生落选总统

  说起乔治·维阿,绝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肯定是那位曾经赢得过“世界足球先生”的利比里亚前锋。维阿在加冕1995年欧洲足球先生时曾表示,他永远都不会对政治感兴趣。不过,在同胞的热切呼唤下,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支持下,这位传奇球星2005年放弃了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祖国参加了总统选举。维阿在自己的竞选宣言中称,希望通过努力改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煽动性的宣言和足球明星的光环,为维阿赢得了众多选民。为了能拉拢关系,维阿奔波于世界各地,和各国政要接触,了解国际金融知识;为了获得经济上的后盾,他在美国拥有超市,在利比里亚拥有一家集电视台和电台为一体的公司。虽然最终在2006年的总统竞选中失败,但维阿还是没有放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一些足球义赛。

  前乌克兰足球队主帅布洛欣也是纵横体育界和政界的明星。布洛欣曾是前苏联的头号足球明星,并在 1975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2003年乌克兰队冲击欧洲杯失败后,当时已经身为最高苏维埃议员的布洛欣欣然接受邀请,接过了乌克兰队教鞭。随后的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布洛欣率队在“死亡之组”中力压希腊队、土耳其队和丹麦队出线,一时声名大噪。而在预选赛的征途中,布洛欣曾经经历过一次“下课风波”:由于布洛欣所属的民主党支持前总统,所以他的身份受到了政敌的攻击,认为他违反了国会议员不得兼任公职的规定,逼迫他放弃主帅职务。为了保住仕途,布洛欣在 2005年3月16日宣布辞职,不过一周后法院判决布洛欣可以身兼二职,只是不能在主帅职位上获得报酬。2006年世界杯中,分文不取的布洛欣一路把乌克兰队带进了八强。不过在去年底,因为没能率乌克兰队获得2008年欧洲杯参赛资格,布洛欣黯然辞职。本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