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 > 2008宝马亚洲公开赛 > 搜狐独家

盘点中国军团四轮表现 三大因素制约其前进步伐

    搜狐体育讯 4月27日下午,2008年宝马亚洲公开赛在汤臣上海浦东高尔夫球场收杆,中国军团4位晋级选手中梁文冲获并列第14名,业余小将胡牧获第35名,老大哥张连伟第46名,李超第61名。这个成绩跟次轮结束时相比差了太多。当时,四位晋级的中国球员全部跻身前20名,张连伟更是取得了并列领先的佳绩,创下了宝马公开赛的历史最好成绩。为何决赛轮后,除了梁文冲,中国军团集体滑坡,是什么制约了中国军团宝马公开赛上进一步前行?

  专家分析认为,三大因素制约了中国军团载宝马亚洲公开赛上前进的步伐。

  首先,中国军团缺乏大赛的磨练,很难应对宝马亚洲公开赛这样高规格赛事的紧张压力。在高尔夫运动的各类赛事中,以美国公开赛赛事规格最高、奖金最高、积分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高规格、高奖金、高积分往往吸引了世界最好的球员参加赛事,在比赛中球技的较量已经退居其次,更重要的较量是在于每个球员之间的赛事战略、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的较量。除了美巡赛,就要数欧巡赛了。高尔夫欧巡赛历史悠久,美国之外的世界顶级球员一般都是经过欧巡赛磨练出来的,埃尔斯、维杰-辛格、杰夫-奥格维、斯藤森、雷铁夫·古森、加西亚、伊梅尔曼、唐纳德等世界名将都是从欧巡赛场拼出来的名将。像这样的赛事,往往是机遇与挑战同在,如果球员没有经过很多次的大赛磨练,是很难适应的。中国军团唯有张连伟与梁文冲多次参加高规格的美巡赛和欧巡赛,但也不能算是专职的欧巡赛选手。而这4名晋级的球员中,李超也没有参加过什么大赛,胡牧更是业余选手,虽然在美国参加过一些业余赛事,但这些赛事根本不能与职业赛事同日而语。李胡二人去年也参加过宝马公开赛,但可惜未能取得像样的成绩,所获经验甚少。当比赛进行到更为激烈的决赛,缺乏经验的中国球员往往不能抗拒心理的紧张而焦虑不安,一旦遭遇挫折,很难迅速调整,就连中国一哥张连伟在遭遇挫折后也变得心情焦躁不安,竟然会如同业余选手一般连续吃到了7个柏忌;如果当环境发生改变、当旗杆的位置变化,球员更是无所适从,因此,中国军团在头两轮集体爆发后,进入决赛轮又几乎集体沉沦。

  其次,中国军团球技确实棋差一着。从开球的准确度,到第二杆的处理,再到推杆的精确程度,都跟世界一流球员要差一大截。就在周日的第四轮,整场比赛中国高坛的老大哥张连伟显得非常急躁,其球童苏东在旁建议开杆时打近一些,第二杆上果岭准确一些即可,但是张连伟依然强行要求打远,结果好几个球进了沙坑,想再挽救运气也没有前两天那么好了。中国高坛目前的领跑者梁文冲几度击球落水,在处理第二杆时也往往犯错,推杆表现不佳都反映了中国最优秀的球员在这些细微技术上的差距。而其他球员差距更大。

  第三,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相对落后,缺乏培养优秀球员的“土壤”。目前,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不仅距离世界一流水准有很大差距,在亚洲也长期落后于韩国、印度等国。这就使得中国缺乏培育优秀球员的必要“土壤”。像梁文冲这样较为优秀的选手,其实也是亚巡赛、欧巡赛、美巡赛培育出来的,而他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参加更多的欧巡赛和美巡赛的比赛。中国高尔夫运动缺乏职业巡回赛,本土职业球员进步提高就会很成问题,也很难培养出优秀的新生代球员。而一般性的高尔夫球技术培训教育在中国也很落后,即使球员经过一定的培训教育,也无法获得先进的竞技技巧和经验,一到赛场就会不知所措。这就是为何像胡牧这样优秀的选手跟职业好手差异大的原因之一。而中国的职业球员教育也缺乏必要的开放性,高尔夫本身在中国的特色光环和现阶段顾客的金字塔般尖端化、小众化,制约了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这使得中国的职业球员很少,优秀的职业球员更少,就连优秀的职业球童也少的可怜。一名优秀的职业高尔夫运动员,如果有一名好的球童,将对其取得较好的比赛成绩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像老虎伍兹、米克尔森、史翠克等定级高手,都有一个经过精挑细选的适合自己的优秀球童。而中国的职业球员由于国内高尔夫运动发展相对落后,很难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优秀球童,无疑也制约了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中国军团在此次宝马亚洲公开赛上先扬后抑,在决赛同时打好形势。也正是因为这样,中国高尔夫职业运动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楚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牧 | 梁文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