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西方人喜欢姚明就像喜欢鸡蛋饼 刘翔小时候太皮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姚明和刘翔,这两位中国如今最有人气的运动员,几乎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的符号。但昨天,一个不提防,他们俩都被揭了“老底”——在受邀参加市体育局和文汇报主办的上海·奥林匹克文化系列讲座时,刘翔父亲刘学根说“小时候他太皮了,我打得很厉害”,姚明教练李秋平则说“小时候我就让姚明少上街,否则影响交通”。

不过,不同领域的两个人,也有着共同的优点:人好心善不张扬。

  小时候刘翔太皮了

  “刘翔小时候,看起来文静,实际上皮起来非常厉害,我打得也蛮厉害的。”刘学根笑着说,自己的教育方式并没让刘翔反感,反而出了个乖孩子,“我们小时候吃苹果,总让他先给爷爷送一个,现在他爷爷生病了,他回来总帮爷爷按摩;12岁起,家里擦地板和擦席子的活儿,他得包干,他妈妈舍不得我坚持要他做,现在,刘翔的房间、包括他在国家队的房间,都是他自己整理的,他抽屉里的衣服永远都是整整齐齐的,包括他的奖牌、别人送的东西,他都会包装得很好,再拿标签贴好。别看他现在成名了,回家照样是自己打扫房间,妈妈烧菜他也得帮忙。”

  从小教育成的好习惯,刘翔也带到了队里。国内仅次于刘翔的跨栏选手史冬鹏,前不久也应邀来刘翔家做客,刘翔帮毛巾、生活用品都给他准备好了,两人在房间里看比赛录像,讨论对手们的情况,非常和睦,刘翔私下跟他父亲说:“假如我成绩被他压制的话,我的心态肯定没他好,所以我非常尊重他。”

  孙海平对刘翔的知遇之恩,现在已经人所皆知,但刘翔却一直记得一个场景:小时候由于在队里受大队员欺负,他已经想放弃运动生涯了,但在勉强回到队里之后,有一次因为关节积水,孙海平送华山医院看病,他看病的时候,孙海平就撑着一把伞独自站在了雨中。这让刘翔一直很感动,所以至今,两人的感情都很亲,回家刘翔会跟父亲说:“爸,每次比赛,师父头发都掉很多,比赛赢了,师父头发才会又飘起来。”

  在小区,刘翔也变得很成熟,对任何一个邻居,碰到了他都会主动打招呼。“这次他很荣幸,从胡主席手中接过了火炬,火炬他带回来了。家里亲戚朋友都知道了,这两天来的人都不得了,都要拿着火炬拍照。刘翔就建议把火炬摆在下面,大家都可以去拍。”

  对于奥运,刘学根说:“从心里想他拿金牌,想他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但也想他能够很健康。”

  西方人喜欢姚明就像喜欢鸡蛋饼

  相比于刘翔,姚明是从小时候就已经很出名了。姚明的恩师李秋平一向以严肃面目示人,昨天谈起徒弟却也忍不住妙语连珠,惹得大家捧腹不已。“他生下来11斤,很大,稍微大一点,他妈妈抱他回家,人家还说,孩子都这么大了,还抱着啊?他上街,1米96的个子戴着红领巾,到处都有人对他指指点点,他自己不在意,我就说,你还是少上街吧,影响交通。还有一件事,他来接受专业集训时,第一年来我宿舍找我要敲门,因为他还没到上面的横框,第二年上半年敲门的时候已经超过横框了,过了不久再来,就从来不敲门了,直接从上面的气窗看宿舍里有没有人。”

  这样特殊的身高,让姚明从小训练时就很特殊——别人出操他可以睡觉,因为要保证他长身体需要的充足睡眠;进了一队就被教练建议去NBA,从此勾手投篮被重点训练,这在后来也成了姚明在NBA的标志。

  姚明一直备受瞩目,但姚明也一直很懂事。帮助上海队拿到CBA总冠军之后,李秋平的师傅想要一块金牌做纪念,尽管姚明知道自己不太可能再打CBA了,在NBA火箭队,估计也拿不到总冠军,总冠军的金牌一生只能有这么一块,但最后,全队12人,是姚明主动把金牌让了出来。

  到NBA之后,姚明有了很多变化,但原先的优点都还保留,尊重人,有责任感,温文尔雅。“西方人喜欢姚明,就像吃惯了汉堡,偶尔看到鸡蛋饼,会觉得很不错,”李秋平说,“当然,现在姚明也在适应他们,他摔毛巾,就是一种变化,队伍或者自己打得不好,他也都会直接说出来,很职业。而且,他的性格从以前到现在,从来都不是张扬的,这一点和刘翔很像,在为人方面,他做得很好。”

  对于奥运,李秋平也说:“姚明参加奥运问题不是很大,前一段他受伤了,但手术做得很好,康复得也不错,休息时间长一点会康复得更好一点。现在他只是担心,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他还处于恢复期,到时候状态会不会很差,毕竟中国男篮的信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发挥。我们也都希望他能够带领中国男篮取得历史性突破!”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姚明 | 孙海平 | 刘学根 | 李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