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任学奎:大连失色 国家再无德比

    搜狐体育讯  有一句话是同事原来嘲笑国足的。

  记得去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抽签结果出来以后,不少人惊呼,中国队抽进了死亡之组。后来同事开玩笑说,有中国队的小组也能被称为是死亡之组?

  原本是不想提到国足的,只是编辑在跟我说写国家德比的时候,忍不住想一起嘲讽一番,以表达我在得知这个选题时的惊愕——中国足球也有国家德比?在我的记忆中,一直以来国家德比总是跟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联系在一起的。

  只是当尤文图斯降入乙级之后,这个词语在意甲才不复存在。没想到,咱中超联赛还有这么个新鲜词汇,大概是我不关注中国足球甚久,而在观念上有些落后了吧。

  后来才搞明白,原来所谓的国家德比就是大连与山东的比赛。不过很庆幸的是,随着大连的衰退,中国足球已经再无国家德比。而我也不用再经历这种心理上的煎熬。

  4月27日,中超联赛第五轮上演焦点之战,山东鲁能泰山队主场迎战老对手大连海昌国际队。经过90分钟的激战,鲁能泰山队技高一筹,凭借下半场韩鹏和日科夫的两粒进球,2比0战胜大连海昌队。

  持续多年的所谓国家德比,在此战过后走到了尽头。

  赛季开始前,大连队有很多队员转会,从教练到队员以及球队的技战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成为大连队实力急速下滑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

  尽管在比赛后,有大连队的球员抱怨所谓的主场因素,但这其实并不能掩盖技不如人的事实。大连海昌队现在已经脱下了强队的外衣,他们必须面对自己在中超中的形势和自己实力的评估问题。如果还一味沉浸在“八星球队”的荣耀中,而把失利完全推给客观因素,可能成绩会下滑得更厉害。

  几年前,我有幸去香河见识了一下那个县城的“希尔顿”,以及那个如世外桃源般的足球训练基地。

  中国足协召开的那次会议给我留下的印象已经不是很深刻,能够记得的就是当时阎世铎提出的四大毒瘤,以及成果展示中,关于山东鲁能的部分——在所有俱乐部中,山东鲁能的梯队建设位列第一。

  说实话,那会儿对这个第一感受不是很深。因为当时各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中,都有很多球员来自大连,那会儿我甚至恶意地想,山东鲁能的这个第一,是不是靠其他什么手段得来的。然而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的。

  沉醉在荣誉当中的大连,几乎将所有年轻一辈的佼佼者拱手送人。2008这个大连足球的调整年,也就变得十分突兀,所谓的承前启后也变得十分尴尬。

  还是回到与鲁能的这场德比上来。

  在0:2落后的情况下,拉德科先后派上了王选宏、李学鹏、杜龙泉等小将,锻炼新人的思路十分清晰。在成绩已经很难有大起色的情况下,大连海昌队不如索性专心培养和锻炼新人。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既然是调整就只能着眼球队建设。否则,大连足球将会失去更多。到时候,“国家德比”也就真的失去了市场。

  至于现在的失利,权当是为过去的功利埋单吧。文/风尚体育 任学奎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